农村留守儿童语文学困生转化策略

时间:2022-08-12 04:37:02

农村留守儿童语文学困生转化策略

农村留守儿童在语文学习中的学困现象比较严重,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促使城市需要劳动力的人员数量在不断的增加,根据城市的需要很多的农村劳动力都集中在城市中,直接导致农村现有人口的老龄化和“学生化”,在农村的剩余人口中主要是老人和学生,留守儿童的学习和心理问题得到了社会的关注,在语文的教学中主要的教学内容就是丰富学生的情感,因此语文教学在农村留守儿童中占据着比较重要的位置。但是实质上农村的留守儿童语文学习成绩并不是十分的明显,语文教学中的学困生比较多,教师针对农村学校的教学特点,应该积极的应用好教学形式,提升农村留守学困生的语文学习成绩。

一、在农村语文教学中形成学困生的原因

(一)学习的主动意识差农村留守儿童在语文学习中的主动意识比较差,是学校的语文教学中出现学困生的主要原因。部分的农村小学生认为语文的学习是没有实质作用的,同时语文教的枯燥性和语文作业内容的僵硬性,使得学生参与语文学习的主动意识不强,让农村学校产生大量的学困生。(二)家庭中缺乏关心和教导农村留守儿童都是和家中的老人待在一起,这样的现实情况使得学生在家庭中得不到相应的关爱,同时学生在学习之后也会不得到相应的教导。教师在布置语文作业以后,学生的作业完成质量不高,显现了学困生在语文学习中的主要特点。

二、改善农村留守学困生语文学习成绩的方式

(一)以丰富的教学活动,培养学生的语文学习信心。在语文的课堂教学中教师为了解决农村留守儿童学困生的学习问题,可以在教学中以开展丰富课堂教学活动的形式,让学生在参与教学活动的过程中提升学习的信心,这样学生就会主动的完成语文课堂的学习,改善农村学校语文教学中学困生的学习问题。例如:在教学《春天的小雨滴滴滴》的课堂中,教师可以充分的利用好农村的教学资源,在小雨的天气中完成本篇课文的教学,开展课堂教学中的活动。将学生带到室外的环境中让学生学习语文的课文,这样增添学生在环境中的学习感悟。语文教师在这样的环境中完成教学,首先提升了教学的效果,增添了学生在语文学习中的信心,同时也让农村的留守儿童感受到了家乡的美丽。既转换了学困生的问题,又在心理上安慰了留守儿童。(二)提升学生的语文学习高度兴趣。童真是每一个小学生的主要特点,这样的特征不会受到地域的影响,在教学中的过程中,教师应该注意农村留守小学生的这样一个特点,积极的在实践中改变教学的形式,提升留守儿童在语文学习中的兴趣,以学生对语文学习的兴趣为前提,改变农村留守儿童在语文学习中的学困问题,让学习兴趣成为学习动力,提升农村小学语文教学成果。例如:在教学《东郭先生和狼》的课堂教学中,教师应该注意应用卡通画展示的形式在课堂中提升学生的语文学习兴趣。教师可以应用图画的形式在教学中展示课文中的内容,卡通是每一个小学生心中都比较喜欢的方式,教师应用这样的教学方式会有效的提升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还可以让学生以表演的形式将课文中的内容演出来,这样加深学生的对课文的理解,转换学困的问题,提升学生学习的主动态度。(三)尊重学生的语文学习差异。任何一个学科的教学学生在学习中所呈现的结果都存在一定的差异性,在农村小学的语文教学中更是如此,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应该注意尊重学生在学习中的差异性,在教学的过程中不能以学习成绩的好坏区分学生,要注意学生自尊心的保护。留守儿童的主要特点就是心理比较敏感,教师在教学中要注意尊重学习的差异,保护学生的学习自尊心。例如:在教师的教学中学生会因为个人学习能力的不同表现出不同的学习成果。教师要注意在教学中应用分层教学的形式,为不同学习层次的学生,树立语文学习的信心。分层教学的形式是针对学生在语文课堂中学习能力的不同,设置不同的教学目标,在引导学生在完成学习任务的时候增添学习的信心。分层教学的形式充分的考虑到了不同学习能力的学生,会有效的转换学困生的问题,帮助农村小学语文课堂改善教学成果。

综上所述,农村的留守儿童一直是社会中比较关注的问题,在留守儿童的生活中学生接触比较多的就是教师,教师在教学中不仅承担这提升学习学习成绩的教学责任,同时承担着在教学中培养和完善学生缺失情感的重任。农村留守儿童的语文学困问题,可以以教师在教学中不断的提升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学生在学习中信心的方式来解决。同时教师要注意尊重学生在课堂学习中的差异。改善学困的现象,提升留守儿童的语文学习成绩。

作者:刘嘉健 单位:广西桂林市临桂区会仙镇陂头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