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研究

时间:2022-05-24 10:24:23

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研究

摘要:目前,由于农村留守儿童出现多次问题,因此农村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受到整个社会的重视,需要多方配合,并编制一系列的政策,为留守儿童与父母生活在一起提供便利,以保证从根本上解决农村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本文从三方面详细阐述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开展的重要性。

关键词: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策略

现阶段我国的国民经济增长较快,且城镇化发展速度加快,人们向城市集聚,这就导致农村出现大量的留守儿童,这都是由于父母外出打工造成的,极度缺少父母的关心与爱护,父母在留守儿童的成长过程中缺席,更何谈其心理健康教育,严重影响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成长,导致心理障碍的出现。随着教育事业日渐受到重视,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下乡支教,为农村的教育事业注入新鲜的血液,有利于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的开展。

一、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开展的意义

儿童时期属于心智发育与身体成长极为重要的阶段,因而儿童心理健康极为重要。一旦儿童的心理遭受自身因素或者是外界因素等的不良影响,就会导致儿童的心理失衡,出现阴暗面,严重时儿童的心理与性格等方面均会存在扭曲现象,严重影响儿童的健康成长。随着我国素质教育的深入开展,教育事业发生改革,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以更好地服务于现代化建设。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未来发展的创建人,若是出现心理障碍,会严重影响儿童的身心发展,导致性格怪异、孤僻,从而影响社会主义建设的进程。因此农村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极为重要,能够促使儿童身心健康成长。

二、农村留守儿童存在的心理问题

1.心理扭曲。留守儿童的成长缺乏亲子间的互动与交流,亲子间存在距离感。由于留守儿童想要与父母一起生活的渴望特别明显,因此留守儿童往往比较多愁善感与敏感,这也就造成他们成年后,更容易出现自闭、抑郁等,严重影响个人的发展。亲情缺失导致留守儿童对父母不理解,怨恨父母,严重时甚至是仇恨父母,再加上留守儿童与父母间的交流沟通较少,情感交流就更少了,长时间下去会增加留守儿童的生活困惑,极容易造成留守儿童敏感、孤独、寂寞等消极情绪,极易导致留守儿童误入歧途,大大增加社会负担。

2.性格缺陷。由于留守儿童的父母长时间外出打工,导致留守儿童无法得到细致、全面的照顾,而儿童时期对于父母照顾的渴望极为强烈,若是不能得到细心呵护的话,就会导致留守儿童出现焦虑、压抑等不良情绪。儿童时期养成的行为习惯与性格深受周围亲近之人的影响,留守儿童得不到服务的关心与陪伴,也就无法进行良好的沟通与交流,也就无法引导留守儿童的思想变化与行为习惯,也就导致留守儿童极度缺乏主见和安全感。而整个家庭的老人在承担养育照顾留守儿童的责任,一味地给予溺爱,养成留守儿童的孤僻、自私的性格。

三、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策略

1.加强留守儿童与父母的沟通交流。在日常教学中,老师可利用游戏获取留守儿童的信任,让游戏成为沟通交流的桥梁,以构建友谊,逐渐消除留守儿童的消极心理,再结合书法绘画展览、文艺表演等形式增加留守儿童自信心,从而改善留守儿童的人际交流能力。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QQ、微信等通讯方式的普及程度较高,老师能够利用上述工具把留守儿童的学习情况、生活情况等传输给其父母,让父母能够详细了解留守儿童的生活与学习,并让留守儿童与父母视频沟通,让其感受到来自父母的关心与爱护,逐渐消除父母缺位带来的不良影响。

2.提高社会的重视度。农村教育在我国教育体系中处于薄弱地位,因而整个社会需重视农村教育,以弥补农村教育中的不足,特别是重视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以保证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发展。因此我国积极推行大学生下乡支教的政策,以求通过高素质、思想先进的大学生帮助留守儿童消除心理阴影,解决心理问题。大学生在下乡支教的过程中,会选择多样化的、先进的教学方法,以有利于留守儿童的心理、智力以及思想等的健康成长。

3.政府保障。新农村建设与城市歧视消除是解决农村留守儿童的问题的最主要措施,新农村建设可促使农民工回乡自主创业,以充分挖掘农村的潜力,这样就既能够保证父母赚钱,又能够让留守儿童和父母生活在一起。城市不歧视农村儿童,并为其提供优惠,同时实施多种政策为外来人员的安家立业提供方便,以有利于留守儿童预期父母团聚。在户籍制度改革、返乡创业等方面,均需要政府的支持与保障,让留守儿童享受与城市儿童同等的教育资源,切实解决农村家庭遇到的困难,一切为了留守儿童着想与服务,充分发挥政府的职责所在,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综上所述,农村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问题需受到整个社会的关注与重视,不仅需要学校与家庭配合,而且还需要政府提供保障,以解决农村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保障农村儿童的健康成长。

参考文献:

[1]关强,朱国武,王江洋.新希望新构想———抚顺市留守、离异家庭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关爱“新希望”项目构想[J].辽宁教育,2017(8).

[2]陈曙,王京琼.体育参与对农村留守儿童身心健康的干预研究[J].武汉体育学院学报,2016(9).

[3]张帆,刘琴,赵勇,等.我国留守儿童心理健康问题研究的系统评价[J].中国循证医学杂志,2011(8).

作者:张岩 单位: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发放镇贾家墩教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