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活动提升科学教学有效性

时间:2022-03-19 08:37:22

关注活动提升科学教学有效性

摘要:《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指出:科学课程要面向全体学生,科学学习要以探究为核心。而科学探究本就是一个过程,包括猜想、探究、反思三个主要步骤。想要提升科学教学有效性,教师必须关注活动过程,让学生在科学探究中经历以下三个步骤:猜想假设,修正经验认识;观察探究,探寻事物规律;反思转化,尝试自主建构。

关键词:小学科学;科学探究;猜想;探究;反思

青少年学生科学意识不强,对世界万物都处于懵懂的认识状态。若想提升科学教学的有效性,就需要让他们真正地参与到科学实验活动的每一个环节中去,让他们在整个活动过程中探寻到科学的真谛,发掘科学世界的精彩,同时提高科学探究的能力。

一、猜想假设,修正经验认识

科学活动发端于问题,而对于出现的问题,人们常常会根据“经验之谈”给出自己预见性的假设并且去设计实验验证,但是很多时候,生活经验却是错误和没有事实根据的。因此,在科学教学的过程中,加强学生“言之有理”的科学认识十分有必要。例如,在讲授“数星星”一课时,课堂伊始教师引入了一个牛郎与织女的神话故事,让大家对探索太空充满兴趣,同时向学生们提问:“对于大家日常能看到的星星、月亮或者太阳,你们有什么了解吗?”一时间学生们都踊跃发言,有的说太阳、星星和月亮都会发光,有的说它们都在天上而且看起来很小,还有的说有的时候它们出来而有的时候它们不出来……当然,学生们都是根据生活“经验”或者感官得出的结论。为了修正他们的经验认识,教师带领学生查阅相关天文书籍,并做详细解释,最终让同学们知道:星星和月亮是不会自己发光的,而是太阳光的反射现象;太阳有地球的130万倍大,而且星空中有很多星体都比地球大;在阴天时人们看不到太阳或者星星,是因为低空的云层阻挡了人们的视线。因此,提高科学教学有效性的第一步是教师引导学生进行猜想假设,在实验验证过程中让他们切身体会到“常识性的认知”不一定都是对的,以修正经验认识。同时,各种新的科学认识和发现也会不断地激发学生的好奇心以及科学探究的热情。

二、观察探究,探寻事物规律

科学活动的主体是探究,它能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因此探究活动的过程应该由学生来主导。所有的科学发现几乎都来源于观察,有了观察才会发现问题并引发思考,进而展开科学探究。因此想要提高科学教学的有效性,教师应引导学生进行观察探究,让他们在观察探究过程中体会困惑和惊讶以及最终探寻到事物规律时的兴奋和自豪。例如,在讲授“搭支架”一课时,教师引导道:“同学们,生活中到处都是图形,它美化了我们的视野,你能举一些我们平时观察到的由图形构成的物体吗?”大家都积极发言,有长方形的窗户、正方形的桌子、圆形的车轮、三角形的房梁……此时,教师提出如果把自行车的车轮做成长方形或者正方形可以吗?学生们哄堂大笑,“车轮不是圆的那怎么走啊,肯定不好走还费力。”接着教师又向学生们提问:“生活中的衣架、房梁、自行车的横梁以及三角梯的设计都采用了三角形,为什么不采用平行四边形或者其他图形呢?”教师引导学生观察这些采用三角形设计的物体在生活中的用处,并归纳分析,得出的结论是它们都用于承重,这样就总结出三角形的一个规律:三角形是最稳定的结构,不易变形。探究活动是以问题为导向并围绕问题展开的,因此提高科学教学的有效性应以探究为基础,引导学生主动观察。学生在类似科学家观察探究的活动中探寻到了事物的规律,同时培养了认真观察、广泛比较以及归纳总结的能力。

三、反思转化,尝试自主建构

瑞士心理学家皮亚杰指出:“一切真理都要由学生自己获得或由他们重新发现,至少由他们重建。”由此可见,教师应引导学生在探究出科学规律之余,用心反思整个科学活动过程,形成由此及彼的转化思维,最终对新的科学问题能够做到自己尝试设计科学活动来进行新的科学探究。例如,在讲授“水是什么样的”一课时,教师拿出一杯水,让学生通过“看一看”的方法了解水是没有颜色、透明的液体,通过“闻一闻”的方法知道了水是没有气味的,通过“尝一尝”的方法知道水是没有味道的。然后教师又拿出之前准备好的几杯液体,包括盐水、糖水、白酒、酱油,让学生独立设计实验方案,鉴别每一杯是什么液体。学生跃跃欲试,开动大脑,相互交流自己设计实验的思路,课堂气氛十分活跃。最终大家研究讨论得出,先看、再闻、最后尝味道是鉴别不同物质的科学方案。真正意义上的科学活动不应该以得出规律为终结,更重要的是要学会反思转化。学生由猜想→探究→总结的顺序思维进行科学活动,最终明白了某一个问题的来龙去脉,再利用所获得的知识进行再创造,才能真正掌握和灵活应用知识。

总之,提升科学教学的有效性,需要着眼于科学活动的整个过程。教师要让学生在像科学家那样进行科学探究的过程中感受科学家一丝不苟、敢于质疑的态度,真正体会科学的魅力,激发学生的科学探究热情,使学生在获取科学知识的同时,培养科学探究所需的各方面素质和能力。

参考文献:

[1]王小凤.小学科学教学有效性的提高策略[J].甘肃教育,2018(06).

[2]倪勇.浅谈使小学科学教学更有意义的教学策略[J].教育观察,2017(20).

作者:曹义平 单位: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真武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