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教学培养学生科学素养

时间:2022-03-19 08:35:34

高中物理教学培养学生科学素养

摘要:为了在高中物理教学中培养学生逻辑判断思维,以及科学态度和责任意识,文章包括探讨了如何在高中物理教学中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包括通过物理史渗透科学精神;结合物理实验强化科学态度;利用公式推导突出主体意识;借助实践练习树立责任意识。

关键词:高中物理教学;科学素养;物理

实验高中生的思维认知和习惯观念,经过日积月累的锻炼完善,逐渐趋于成熟,自主学习能力和逻辑推理能力也在不断提高。为了让高中生将所学物理知识准确应用到生活实际中的问题上,培养学生勇于创新、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精神,需要教师利用多元化途径,充分优化高中物理教学水平,突出高中生的物理核心素养。

一、通过物理史渗透科学精神

科学态度与责任,是高中生强化自身物理基础和日后长远发展的必备因素,而物理学科发展至今,经过许多曲折,这一过程具有很强的学科史价值。很多科学精神和学习态度,可以由此深入渗透教师的实际教学,从而能够帮助高中生了解物理本质,进一步完成学生科学态度与责任培养的目标。例如,高中物理涉及“单摆运动”的相关知识,教师可以借助伽利略的研究过程,以及不同阶段的实验结果和影响因素,传递物理科学精神和内涵。此外还能够结合生活实际,让学生感受伽利略发现这一物理现象时的感悟,观察教室天花板吊灯随风摇曳的物理现象,记录前后摆动的时间间隔,以及摆动角度对整体结果的影响[1]。教师可以让学生在观察—分析—猜想—验证中,掌握物理规律,从而有效提升自身的科学态度。

二、结合物理实验强化科学态度

高中物理知识本身具有很强的抽象思维,学生要想提升物理学习质量,树立良好的科学态度及物理学科核心素养,充分开展物理实验教学很有必要。此外,借助物理实验还能够充分锻炼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促使学生养成严谨、认真、规范的良好科学态度,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物理学科核心素养[2]。例如,教学“超重和失重”物理知识时,教师可以引导高中生,结合牛顿第二定律,自主制定实验流程和验证方法,并进行实践操作。学生首先会思考“物体失重和超重现象的原理是什么”,然后借助自己掌握的知识和解题经验,进行分步实验,利用实践操作检验影响超重和失重是否为加速度。这种教学方式可以强化学生的逻辑思维,提高其实践能力,同时培养学生用实践检验真知的科学态度与责任。物理实验教学能帮助学生养成认真观察、整理分析的良好习惯和观念,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做好铺垫。

三、利用公式推导突出主体意识

公式推导是高中物理教学的关键内容。在高中物理教学中,教师要努力为学生创设主动探索的空间,并通过设疑、问题引导等方式让学生有动脑思考、动手操作、动笔尝试、动口表达的时间与空间,真正让学生参与公式推导过程,突出学生的主体意识。通过对公式的推导,学生能够理解并会用公式进行运算,并能够学会梳理各种公式间的关系和推理规律,有利于培养学生观察、归纳、概括等能力。例如,在进行“动量定理”教学时,为了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能直接展示动量变化公式Ft=mΔv。而是要先列出常用物理公式p=mv和Ek=mv2,再留出时间和空间,让学生对这两项公式进行分析,从而推导出动量变化公式。只有让学生参与到公式推导的过程中,才能加深学生对相关知识点的理解与认知,最终提升物理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四、借助实践练习树立责任意识

物理知识与实际生活息息相关,对社会发展建设具有直接推动作用,借助物理知识的实用价值,教师可以在实际教学中帮助学生树立责任意识。例如,在“能量守恒定律”中,教师可以结合我国实际能源情况降低学生理解难度。教师可以先引导学生参与社会实践调查,掌握能源利用范围和消耗情况,切实制定合理科学的能源节约和保护措施,维持“能量守恒”。借助这种教学方式,学生不仅会积极主动地配合教学活动,还能借此树立社会责任意识,为社会发展建设贡献更多力量。此外,教师在高中物理教学过程中,要鼓励学生发散思维,全面落实学以致用的能力。做到举一反三,进一步打破传统物理教学模式的桎梏,让学生从根本上优化自身物理应用水平,享受物理解题带来的成功喜悦,有效培养学生的科学态度和责任意识[3]。

总之,要想确保高中生的持续发展进步,不断提高物理学习质量和效率,利用合理手段培养其科学态度与责任,必不可少。在学生逐渐激发物理兴趣的同时,促使学生主动参与教学活动,配合教师尽快完成教学目标,养成科学的物理探究习惯,做到对学习负责,对自己负责。

参考文献:

[1]吴兴宝.浅谈高中物理教学中学生科学态度与责任的培养[J].考试周刊,2018(22):163.

[2]杨刚.浅谈高中物理教学中学生科学素养的培养[J].高中数理化,2016(24):33.

[3]柴兆红.浅谈高中物理教学中培养学生科学素养的策略[J].教育界,2016(8):140.

作者:庄金凤 单位:福建省漳浦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