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学实践教学改革探析

时间:2022-02-19 10:06:54

动物科学实践教学改革探析

1地方高校动物科学专业教学现状及转型发展的必要性

长期以来我国高等学校课堂教学方法比较单一,满堂灌现象比较普遍[1]。动物科学专业教学同样如此,仍以传统的教学模式为主,教学方法以传统讲授的满堂灌为主,教学上偏重理论知识的传授,对提高学生动手操作能力的实践环节与实践技能方面的培养锻炼和重视不够。而理论课学时多内容杂,因此动物科学专业毕业生出现了专业理论知识不够扎实,技术技能不完善,实践动手能力不足,创新精神不强,环境适应性较差,职业岗位工作能力欠缺,学生对畜牧行业发展了解与认识不充分,出现严重的高分低能,就业能力较差的现象。同时在当今新形势下畜牧业企、事业单位对动物科学专业毕业生的人才选择越来越严格,大学生面临更大的就业压力,针对这些现状,地方高校应以转型发展为契机,加强动物科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探索动物科学专业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3]。

2构建实践课程体系,优化实践项目和内容

动物科学专业培养的人才,应具有坚实的实践基础。要实现这一培养目标,在实践教学中应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实践项目和内容,在验证性实验的基础上,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和创新性实验的比重,充分保证每名学生都能得到相应的实践锻炼[4]。为此,学院对动物科学实践教学中的实验课程进行分类,分为三个层次,即基础知识技能实践,专业基础知识技能实践和专业知识技能实践,循序渐近实施全面的基本技能实践训练,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技能水平。三层次动物科学专业基本技能培养实践课程体系构建如图1。对课程中的实践项目和内容进行整体优化,减少重叠的及简单的验证性实验的开设,补充和增设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项目,由原来占实践项目的20%增加到50%。为能更好引起学生对实践操作能力的重视,加强学生基本实践操作技能的培养,提高教学效果,学习国外动物科学专业课程设置,对提高学生实践能力重要的实验课,单独设置一定的学分,独立考核[5],有针对性的对基本实践操作技能进行考核。

3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地方高校转型发展的核心问题是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为社会培养应用技术性人才,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实现这种人才培养主要路径之一。针对动物科学专业的特点,应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实施产学研合作育人,产教融合,产学研合作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模式已被教育界普遍认可,但需根据各地社会和经济的发展现状进行创新性探索和实践,研究出适合地方经济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产学研合作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并加以实践[6]。动物科学专业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时,一方面采取请进来方式,选择性的邀请畜牧水产局,动物生产相关企业如现代化养殖企业,大型饲料厂等单位从事本专业工作的一线管理人员,行业专家或技术人员将他们请进实践教学课堂为学生讲授畜牧行业发展现状,人才要求,实践操作技能等知识。另一方面采取高校与企业合作,建立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学院现建有20余个与动物科学专业相关的教学、科研、生产实践基地,为实践教学提供足够的空间和平台[3]。并广泛开展校企合作。学生大四时进入实践教学基地进行为期近一年的顶岗轮岗实习,学生在实践教学基地进行动物生产相关的理论与实践课程的实训学习,通过顶岗和轮岗实习,参加企业管理与生产的全过程,直接接触动物生产实际,对动物生产的工作规划、计划实施、生产工艺、操作流程、技术要求、管理方法、问题处理方式等进行全面了解,巩固所学理论知识,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协调发展和综合能力的提高,使学生在获得实际工作经验和提高专业技能的同时,熟悉了解畜牧业行业及企业对人才素质的基本要求,直接或间接地获得有用的就业信息[7],为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打下良好的基础。产教融合,依托校企合作共同育人,为“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提供了较好路径。

4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构建实践教学网络平台

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如网络上的教学课件、素材、源文件等开展教学。学生可通过网络上提供的实训指导方案、实践教学视频、仿真实验等进行学习和练习,并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是实现学生主动学习的有效路径,学习效果有了较大提升[8]。学院动物科学专业教研室研发并开通了动物科学专业实践教学中心网站(http://huas.cn/xb/swx/swx-dwsjjxzx/),动物疾病学校级精品课程教学网站(http://www.huas.cn:92/C84/zcr-1.htm),动物生产学省级精品课程教学网站(http://www.huas.cn:83/jpkc/C82),动物疾病学名师空间课堂(http://www.huas.cn:555/)立体化教学资源网,在网站栏目中建有丰富的实践教学网络资源,可进行网上教学、计算机仿真实验、网上辅助实验。学生可利用现代化网络资源自主学习,获取和补充畜牧生产实践中需要的相关知识。通过现代化教学技术和手段的利用,实现了教学资源共享,使教与学均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提高动物科学专业实践教学的整体水平。

5结语

地方高校的转型是一个长期发展的过程,在转型时难免会遇到一些困难,各院校的基础设施、师资、办学条件、办学经验等方面不相同,面对的困难也各不相同[9]。湖南文理学院是转型的试点学校,学校转型的成功取决于各院系各专业的转型是否可行,是否成功,转型不能采用一刀切的方式,学科差异和专业的不同,转型的方式和路径均不同。地方高校动物科学专业实践教学实施转型发展也存在不少困难,尤其是产教能否真正进行深度融合,值得不断探索与实践,需在转型发展的过程中不断积累经验和探索转型的最佳路径,实现转型的成功,为地方畜牧业经济发展培养优秀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参考文献:

[1]司志本,温玲子.转型背景下改进高等数学教学方法的一点思考[J].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学报,2015,35(2):81-84.

[2]曾祥辉.新建本科高校转型“增值”路径研究[J].三明学院学报,2015,82(8):1-5.

[3]李淑红,王京仁,成钢.地方高校动物科学专业KAQ培养与产学研对接育人模式的探析[J].家畜生态学报,2015,36(10):94-96.

[4]韦春波,贾永全,刘胜军.新时期高等农业院校动物科学专业人才培养的初探[J].黑龙江畜牧兽医,2011(7):36-37.

[5]李淑红,王京仁,韩庆,等.以地方为依托加强动物科学专业教学的改革与实践[J].黑龙江畜牧兽医,2010(11):160-162.

[6]曹受金,李建奇,徐庆军.普通高校产学研合作教育与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4(16):81-83.

[7]李淑红,王京仁,成钢,等.新形势下地方本科院校动物科学专业校企合作育人模式的构建与探索[J].黑龙江畜牧兽医,2013(4):152-154.

[8]程翠玉,焦峰亮.基于高职精品课程的立体化教学资源应用成效提升策略研究[J].无线互联科技,2015(1):142-142.

[9]马琳雅.地方本科院校转型的路径与发展战略研究[J].河南科技学院学报,2015(4):9-11.

作者:李淑红 王京仁 成钢 李良华 单位:湖南文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