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护理专业课堂教学手机管理的运用

时间:2022-04-28 03:51:51

中职护理专业课堂教学手机管理的运用

摘要:为了探索手机管理在中职课堂教学中的作用,文章首先选取了广西中医学校护理专业一年级、二年级成绩差异不显著的班级进行对比试验教学,通过试验教学样本选择、试验分组、试验方法、数据分析方法得出了试验结果,并进行了讨论,最后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中职护理专业;课堂教学;手机管理

中职教育课堂中手机管理一直存在争论,一部分教师认为课堂允许学生用手机会导致课堂秩序混乱,因为学生在课堂上玩手机,就会不认真听讲,教师需要花费过多的时间管理课堂纪律,影响教学效果;而另一部分教师则认为,在信息化教学高速发展的时代,手机将成为教学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种工具,刻意的管理手机会导致学生产生抵触情绪,即便教师收了手机,不想听课的学生也不会听课,而是去做另外一些和学习无关的事情[1]。基于课堂教学中教师对手机管理的不同态度,笔者在实际工作中发现,广西中医学校(以下简称“我校”)中职护理专业学生在上课过程中有的班级对手机进行了严格的管理,而有的班级并没有严格执行手机管理,为了探索中职学校护理专业课堂教学中手机管理的作用,笔者结合实际情况,在我校护理专业一年级、二年级中选取综合成绩差异不显著的班级进行了教学对比,以此探索中职护理专业课堂教学中有效的手机管理模式。

一、试验方法

(一)试验教学样本选择。试验选取护理专业一年级、二年级10个班级进行综合成绩分析,其中一年级学生按照入学中考成绩进行比较,二年级学生按照第一和第二学期专业课程成绩平均分进行比较。通过数据分析,笔者选取了成绩差异不显著的6个班级(其中一年级3个班级,各班级之间成绩、人数差异不显著;二年级3个班级,各班级之间成绩、人数差异不显著)作为实验教学样本开展试验教学。(二)试验分组。试验样本分为3个组,各组班级从样本中个随机抽取决定。分组中空白对照组按照传统的教学管理模式,上课不收手机,科任教师也不对学生使用手机进行刻意提醒和管理。手机管理1组上课也不收手机,但教师会刻意提醒学生不能在课堂中随意使用手机,同时引导学生使用手机参与课堂教学活动。手机管理2组则由科任教师在上课前统一将学生手机进行保管,下课后归还手机。具体分组明细如表1所示。(三)试验方法。笔者对三个试验组的班级分别进行2组3个相同内容的教学,通过随堂检测,测试学生对授课内容的掌握程度,并对6个班级18次授课的测试结果进行差异性分析,得出不同的手机管理模式对课堂教学的影响效果。(四)数据分析方法。试验数据结果采用SPSS2.1进行方差检验。

二、试验结果

三种手机管理模式对课堂教学影响的试验数据结果如表2所示。表2三种手机管理模式对课堂教学的影响注:同列字母相同表示组间差异不显著(P>0.05),字母不同表示组间差异显著(P<0.05)。通过试验数据发现,护理专业一年级学生上课收手机和上课不收手机且教师不做刻意管理的随堂测验成绩差异不显著(P>0.05),但收手机的授课效果好于不收手机;上课不收手机但教师刻意进行引导和管理的班级,授课效果显著高于另外两组的班级(P<0.05)。而二年级的学生收手机和不收手机但是教师刻意进行引导和管理的班级课堂教学效果明显好于不收手机也不刻意管理的班级(P<0.05),不收手机但是教师刻意进行引导和管理的班级课堂教学效果略高于上课收手机的班级,但差异不显著(P>0.05)。

三、讨论

笔者结合试验教学发现,手机管理在中职护理专业教学过程中存在一定的影响,尤其在科任教师既不收学生手机,又不在课堂上监督学生不使用手机的情况下,学生往往会经不住手机的诱惑,从而导致课堂学习效率下降,这一点在一年级学生中尤为明显,该试验结果与邓萍萍等[2]研究结果基本一致,结合邓萍萍和陈蕾[3]的研究,笔者分析可能的原因是由于中职学生对学习的主动性相对较差,大部分学生还没有形成科学规范的学习意识。加之中职学生意志力薄弱、自控能力差等原因,在有手机的环境下,手机里的内容比课堂上的内容更具有吸引力,因此导致学生上课更愿意玩手机而不愿意听课。结合周希[4]、季金桃[5]的研究,笔者发现手机已经成为中职学生手中最具吸引力的一个物品,尤其是对于课业任务相对轻松的中职学生群体,手机更是占据了其非常多的时间与精力。如果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对学生手机进行统一收集管理,对部分学生回归课堂还是有一定的作用,尤其对于二年级学生的作用十分明显。结合季金桃的研究结果,笔者分析原因可能是二年级学生比一年级学生的心理更加成熟,学生已经意识到在课堂中应该学习而不是玩手机,因此对比课堂教学中不收手机,但是教师在课堂中督促管理学生使用手机,学生的课堂教学效果与统一管理手机的课堂教学效果基本一致。但由于二年级学生可能在以往的教育过程中已经形成了思维定式,对教师在课堂上的引导并不能够完全执行,因此导致教学效果略差。另外笔者在研究中也发现,课堂教学中统一收集管理手机的确会使学生产生一定的抵触情绪,其中一年级学生的表现更为明显。大量的研究证实,中职学生对手机的依赖不是一两天养成的,如果没有正确的引导和有效的管理措施,课堂教学中收不收手机对教学效果的影响其实并不大。结合试验结果和其他专家研究的结论可以推测,中职学生对手机的依赖程度很高,且课堂上的手机管理对教学效果存在一定的影响。但结合职业教育教学方法发展的趋势,手机将会成为未来主宰课堂教学的一个重要工具,因此,手机管理是需要中职学校管理层进行关注和解决的重点问题。中职学校由于没有明确的手机管理要求,虽然给教师对学生手机管理带来了难度,但也是机遇和挑战。职业教育课堂教学中对手机进行管理十分有必要,但采用何种管理模式才能真正发挥出手机的优势,需要广大教师进一步研究和探讨。

四、建议

在目前职业教育发展过程中,手机早已成为学生日常生活的必需品。不仅如此,手机还是信息化教学中一个重要的工具,尤其在中职护理专业正进行信息化教学改革的时期,手机、平板电脑、体感设备、VR等先进的信息化教学技术正在不断融入护理专业的教学。如果仅是采用“一刀切”的原始管理方式管理学生手机,我校很难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发展中立足[6]。因此依据中职学校学生特点,综合职业教育教学发展规律,结合中职护理专业教学特点,笔者提出四项建议。第一,明确手机是中职学生必备的“学习工具”,中职学校学生手机管理要对学生使用手机进行科学合理的引导,让学生认识到手机不仅是一台游戏机、电视机,而且是一个通向知识海洋的窗口,是一个帮助我们探索未知领域的工具。同时中职学校还要不断引入新的信息化教学工具,利用多元化的教学设备巩固课堂教学的成果。第二,授课教师要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学水平,通过优秀的教学设计将学生吸引回课堂。手机管理已不再是影响缺乏设计的课堂教学质量的关键因素,尤其在信息化教学铺天盖地展开的时代,更需要科任教师不断学习新的教学方法,接纳更多的科学教学理念,围绕职业教育的特点设计和开展教学活动。第三,教师要合理利用信息化教学手段,引导学生科学合理地使用手机,让手机在课堂上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同时,教师还要不断探索新的信息化教学模式,利用多元的教学工具集中学生的注意力,提高学生的课堂学习效率。笔者推测在将来的职业教育中,课堂教学的比重可能会逐渐降低,取而代之的会是以信息化教学的理论课程配套大量的实训实践课程模式,而手机则是贯穿这一教学模式的重要工具之一。第四,选择合理的手机管理手段,结合中职学生自制力差的特点,学校可以考虑让学生在课堂上使用手机,但是在晚上就寝期间禁止使用手机,以此保障学生晚上的睡眠时间,让学生在白天上课时有充沛的精力,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五、结语

手机管理一直以来都是中职教育的一个难题,教师应结合专业教学特点实施有效的信息化教学改革,配合优秀的教学设计,辅以严格的课堂教学管理。选用科学合理的手机管理模式将会成为未来中职教育的趋势,如何将手机在中职教育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仍需要广大中职教师进一步探索和实践。

参考文献:

[1]李珍,缪清.中职生手机依赖现状调查研究[J].西部素质教育,2017,3(16):220-222.

[2]邓萍萍.中职护理学生手机使用的现状与对策[J].广东职业技术教育与研究,2018(6):159-160.

[3]陈蕾.基于及时通讯工具的中职学生管理策略研究[J].中外企业家,2018(35):202.

[4]周希.浅谈中职生手机的管理与妙用[J].广东职业技术教育与研究,2018(5):144-145.

[5]季金桃.对中职学生使用手机的应对分析[J].汉字文化,2018(S2):159-160.

[6]杨钰.中职学生使用手机的利弊与管理对策[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8(1):121.

作者:刘盈 任洁娜 单位:广西中医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