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高中语文课堂管理有效性的措施

时间:2022-11-03 09:25:56

提高高中语文课堂管理有效性的措施

一、课堂管理的基本原则

第一,以生为本的原则。在传统课堂管理中,学生仅为课堂的参与者,教师为管理者,学生被动地接受知识,易产生枯燥、乏味之感。老师应以学生为中心,为其创造一个高效、有序、安定的学习环境,尽可能使学生变为课堂的主体,最大程度激发学生内在潜能。

第二,因材施管的原则。由于高中生家庭背景、兴趣爱好、教育背景等存在较大差异,对待学习及各个学科的态度不同。教师应注意因材施管,掌握每位学生的实际情况,选择和应用合适的教学方式,帮助学生树立学习信心,实现良好的教学管理效益。

第三,团队协助的原则。教师应明确团队协作在学习中的重要性,鼓励学生多参与团队活动,尽情发挥出聪明才智,为学生提供展示自我的舞台,增强自信心。在语文教学中,可结合语文教学大纲,合理部署教学重点与难点,设计开放性、趣味性、探究性的语文活动。分小组开展团队任务,不仅可以调动学生语文学习兴趣,还能培养学生团队协助意识和能力。

二、提高高中语文课堂管理有效性的措施

第一,营造良好的氛围。高中语文教师在进行课堂管理时,应遵循以学生为本的理念,营造人性化课堂教学氛围,多站在学生角度思考问题。针对语文成绩相对较差,或学习信心不足的学生,教师虽无法改变学生的全部看法,但应尽可能营造和谐、民主的师生、生生氛围,尽可能与学生拉近心理距离,帮助学生树立语文学习的勇气和信心,促使学生将心思放于学习上,给予其更多的鼓励和支持。

第二,维持课堂纪律。高中生年龄、思维水平等虽已接近成人,但由于高考压力、班级内学生学习的态度、层次、方式不同,不可避免会出现扰乱课堂纪律、不服管理、学习被动等情况,增加了教学管理难度。针对此类现象,语文教师应加强内部和外部管理,完善班级管理制度,严格要求学生遵守制度,违反制度者给予一定的惩罚,表现良好者给予表扬,增强学生自律意识。当然,针对有利于课堂教学的事情,应放宽管理,如鼓励学生大胆质疑等,但需适度把握节奏,维持好课堂纪律。

第三,加强课堂问题行为的管理。课堂问题行为处理起来相对较为棘手,可能是学生无知而致错误,或是学生为争取表现故意犯错,这些情况均会破坏课堂秩序,降低教学效率。在高中语文教学中,教师可采取先入为主的措施,在问题出现之前实施预防性管理,减少和预防课堂问题行为的出现;其次是采用行为控制方式,包括强化良好行为、终止问题行为等控制方式,及时阻止问题行为的蔓延;另外还可以借助语文课件,利用多媒体播放相关视频、电影等,帮助学生认识到不良行为,提升高中语文课堂管理有效性。

作者:陈伟 单位:重庆市涪陵高级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