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课堂管理教学研究

时间:2022-07-23 08:52:29

信息技术课堂管理教学研究

一、信息技术课程课堂管理现状

一线信息技术教师大多有这样的感受:信息技术课堂管理太难了。难在哪?让我们看一些信息技术课堂中经常出现的真实情况。片段一:师:怎么看待信息技术课?生:信息课是副课,不需要参加中考,可以放松放松,玩玩游戏……片段二:讲理论时,学生常常一问三不知或干脆埋头睡觉;讲操作时,他们又自认为会了,对老师的讲解不屑一顾。微机教室中电源声、击键声、移凳声、谈话声不绝于耳,一会儿有人喊机子坏了,一会儿有人偷玩游戏与聊天。为了不违背学校要求或完成教学任务,有些老师每节课都布置大量上机任务,要求学生独自操作,自己则坐在讲台处遥控。这样虽然课堂纪律保证了,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却调动不起来。通过以上两个片段,相信我们能够深深体会到信息技术教师进行信息技术教学时所处的尴尬境地,无怪许多信息技术教师抱怨对课堂管理无奈及力不从心。归纳之,信息技术课程课堂管理存在如下问题:

1.重知识传授,轻师生间、学生间的交互。很多信息技术教学仍然以教师为中心,忽视学生的主体参与。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往往指定学生回答与操作,缺少学生之间、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交互,结果是虽有大量人机交互,但往往形同虚设,从而使实际教学交互质量大大降低。

2.重教学内容讲解,轻课堂环境的营造。传统课堂学习环境往往以学科内容为中心,忽视学生主体的认知需求。在这种理念下,学生在学习时只能被动接受教学内容,完全没有体现出信息技术带给课堂学习环境的鲜活与生动。

3.重操作程序的引导,轻“因材施教”。信息技术课程的实施容易让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重视对学生操作程序的引导,以技术为中心,忽视不同层次学生学习目标的实现。以上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信息技术课堂的现状,更重要的是看到课堂管理问题的急待解决。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呢?

二、加强课堂管理,促进有效教学

1.转变学生的学习观和教师的教学观。在目前信息技术“不列入高考”的情况下,许多学生存在“信息技术课=轻松课”、“信息技术课=玩”的错误观念,同时信息技术课有一定的特殊性,大部分情况下上课的时候离不开计算机,有了计算机就出现新矛盾,如“学生对计算机的兴趣永远比对知识的兴趣要浓”,怎样才能将学生的注意力吸引过来就成了所有信息技术教师的最大难题。对于课堂管理,很多老师往往有力不从心的感觉,甚至得过且过,认为信息技术课不像语文、数学等,不需要参加高考,所以更疏于管理,导致课堂教学效果愈来愈差。如果老师对自己所教的学科存在这种观念,那么怎能让学生重视这一科目呢?所以我认为改善课堂管理的关键就是让教师和学生都端正态度。教师要创新自己的观念,利用信息技术中的各种资源对学生的学习行为进行表扬和鼓励,精心设计“活动”,让学生在获得成功之喜悦的基础上自觉投入学习,以此获得更大的成功;同时,教师应该向学生敞开心扉,对学生的进步表示欢喜,对学生的失败表示鼓励,相信学生的观念会不知不觉地得到有效的转变。同时随着新课程在全省各级学校逐步深入的展开,相信不久将会有一个大的、良好的环境帮助我们转变学生的观念。

2.加强师生间、学生间的交互。课堂是师生之间交往、互动的舞台,是师生共同探究知识的场所,更是引导学生自主发展的场所,当前许多教师的教学观念仍然停留在以教师为中心,把学生看做被动的受体,缺少学生之间、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交互,教学行为千篇一律,教学策略僵化,学生在学习时只能被动地接受教学内容,完全没有体现信息技术应带给课堂学习环境的鲜活与生动。教师在课堂中应加强师生间、学生间的交互:(1)设计问题情境时应注意所设计的问题能与学生达成有效的课堂交流与沟通,设计能引起争论的初始问题和能启发深化讨论的后续问题;(2)不要直接告诉学生应该做什么,不是从外部强制地灌输知识,而是从内部激发他们的求知欲,让学生通过主动探究,动眼、动脑、动口、动手地获取知识,才能学会学习,才能掌握学习的本领,养成不断求知的习惯;(3)随时根据变化的情形,不断调整自己的教学行为,根据自己对课堂各种信息的把握,即时做出判断,采取得当的措施,将学生的行为、思维引入教学。新课改背景下,信息技术学科的课堂管理已成为影响信息技术教学有效性的一个重要课题。如何使信息技术课堂管理逐步走向规范、高效还需要一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只要我们在教学实践中勤于思考、勇于实践、敢于创新、善于总结,那么在课堂管理上遇到任何困难都能克服,未来的信息技术课堂必将迎来一番新的景象,必将更具生机与活力。

作者:徐建刚工作单位:沭阳县正德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