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课改几点思考

时间:2022-03-04 04:06:42

互联网+课改几点思考

“互联网+”中的“互联网”和“+”号需要分开理解,其中“+”号代表的是添加与联合的意思。跨界融合、创新驱动、重塑结构、尊重人性、开放生态、连接一切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的重要特征。在教育方面,该特征首先表现在课堂教学改革上。这种新形态,能够将互联网最新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到课堂教学当中,能够快速提升课改的创新力,能最大限度地提升学生课堂学习效率。但是,谈到“互联网+”背景下的课改,由于缺乏纲性的准绳和探索实践的理论指导,人们对它众说纷云、莫衷一是。针对这种情况,笔者认为首先要明确以下几个问题。

要在理念上警惕认知偏差

作为一名处在课堂改革一线的教师,首先要明白用“互联网+”要实现什么,为什么要推广“互联网+”,应该怎么样处理新技术与旧模式之间的关系,否则,就容易步入穿新鞋走老路的误区。笔者参加过许多智慧课堂教学研讨、观摩等活动,很多学校在智慧课堂建设方面做得不够,虽然在课堂环节能看到“互联网+”的影子,但实际上是在做花样文章,是在用新技术支持旧模式,用新技术辅助教师教学翻新,并没有从根本上将“互联网+”融入教学实践,这种应用并不是从理念到行动的变革,无法真正达成从“学会”到“会学”、从“教会”到“会教”的结果,难以让教师和学生享受到“互联网+”的优势。真正的“互联网+”智慧课堂,应做到通过工具或手段的改变推动课堂教学本质的变革,让学生的自主性特色(真正做自己的主、学习的主)得以外显出来,而不是仅仅停留在花样翻新上。引导学生借助iPad智能终端,学语文时,能自主了解作家作品、时代背景;学数学时,能熟练应用几何画板等类似的APP,进行探究、验证、自测、结果统计与分析;学英语时,能搜集并模仿制作单词、句式学习与应用的图、文、音并茂的趣味小游戏或小动画;学化学时,能通过模拟化学实验了解每种化学反应的不同变化;学美术时,能借助网络APP弥补工具不全的短板,进行类似国画、陶艺等相关知识的自主学习、虚拟实践活动……

课改必须做到有纲有目有路线图

教师在构建智慧课堂、倡导“e学习”的过程中,心中要明确课改的目标、核心要素、流程、范式、原则,这样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就目标而言,智慧课堂的目标应由先前的基于知识点,向基于素养、三维目标转变;就核心要素而言,必须做到聚焦课堂、聚焦学习、聚焦标准和个性的统一、聚焦统筹兼顾和融合创新;就流程而言,应以任务驱动、问题导学、知识应用为着力点;就范式而言,应充分体现教材整合、学科课型特点、教师教学个性专长;就原则而言,应以充分体现解放人、发展人、成就人为要务。这样的课堂教学备课和教学设计无标准化,教学不求同一进度,指导不用相同的方法,过程可尽显个人特点。例如,初中地理教材(人教版)第一册课本分四章十小节,每小节基本上都是按照知识点的顺序进行逻辑排列的。按照从素养为本出发而非从知识为本出发的新范式来看,教师可对本册教材进行重组或者采取单元设计的办法,培养学生在数字化环境下学习地理知识的能力,这样有助于学生运用数字地图深度认识等高线、经纬网等知识,有助于学生借助不同的APP深入问题情境,感知地理事象,探究地理奥秘,展开智能评估和分析。学生在生动直观的环境下掌握的知识要点会更深刻、准确。

抓住“e学习”本质才能准确定位课改方向

“e学习”的“e”是“electron”的缩写,“e学习”是指在网络上开展的课程。学校的“e教室”是指通过阅读、声音、图像、视频等多种手段结合的教学形式,为教师和学生互动创造条件、营造氛围,目的是聚焦学习、聚焦课堂、聚焦多元互动,提供新颖活泼的多样化支持手段,为师生提供创新的平台,释放最大的自由度,构建起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的教与学的框架体系。当前,随着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的快速普及,“e学习”已被学校、家长、学生欣然接受,它的应用促进了学生的深度学习,是构建和延伸智慧课堂的有利因素,为深度学习、聚焦学习、聚焦课堂、激发智慧、促进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e学习”所推行的,是把技术教给学生,让学生借助掌握的技术直接面对知识,凭借工具和资源去自主发现、自主探究、自行分析、自由交流、自主表达、自我提高。这种新时代学习的特征还表现为改变教师,让教师真正成为组织者、引导者、引领者。课改前的课堂,空间固定在教室内,时间限制在45分钟之内,师生只能在限定的时空内展开教与学的行为。现如今“e教室”的建设,学生在课堂上可以根据需要随时与世界各地建立联系,师生可以随意查阅世界上任意一个图书馆开放的资料;只要有意愿、有需求,可把时间延伸到45分钟之外,空间上可以进行无限的延展。方法上,智慧课堂倡导的是项目学习、问题学习、探究学习、挑战学习等方法,学生通过课堂主动学习的经历,深层次展开个性化学习。教与学的方式因信息技术的介入发生了很多的改变,学习过程不再局限于标准化,而代之以个性化,学生的学习进度不再是统一的,而是完全可以因人、因内容、因探究范围而改变的,甚至学习目标都可以带有鲜明的个性特征。

结语

刚举才能目张,“互联网+”时代智慧课堂必须在明确的课改理念、教学指导思想下展开和推进。“互联网+”是智慧课堂鲜明的特征,教师要让自己执教的课堂全方位地从知识本位走向学生本位、素养本位,让教学过程在课程整合、教材重组、学法指导、评价改革、结果反馈等方面充分体现“智慧”,真正从多媒体教学走向多元交互式学习,激发自主、合作、探究的热情和智慧,让每一位学生的学习过程都体现自主性,并在这样的场景中提高学习质量和学习品质。

作者:李在雪 单位: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朱台镇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