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体能需求高职体育课程改革研究

时间:2022-10-20 08:24:26

职业体能需求高职体育课程改革研究

摘要:高职教育承担着为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劳动力的重要职责,因此高职院校的学生,相对来说更加需要比较强悍的职业体能,而培养学生的职业体能的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改革体育课程,利用体育课程进一步强化学生的身体素质,在此基础上,我们必须要对传统的教学模式进行改革和创新,针对传统体育课程中存在的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方法,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的挖掘出学生的潜能,帮助学生在这个过程中更好的成长。

关键词:高职院校;体育教学;体能训练;方法思考

现在高职体育越发重视对体能的需求,但是具体这个方面仍然存在较多的问题,大部分的高职院校仍然使用传统的体育教学模式,这样的体育教学缺乏针对性,教学的质量也不是很理想,所以在社会不断发展的今天,针对教学模式进行改革创新就很有必要。今天这篇文章就针对职业体能需求的高职体育课程改革展开一定的讨论。

1对外国与我国高职体育体能需求进行一定的比较

大家应该都知道,美国是一个非常重视实践性的国家,它早已将职业体能需求列入到高职体育教学课程要求中。而苏联主要以实践性为主,让学生将其作为体育锻炼的一个基本要求,鼓励学生参加较多的体育比赛,让她们在这个过程中找到自己的不足之处。而根据我国目前高职体育的现状来看,仍然处于一个探索阶段,并没有明确的要求或指导。不过,众多学者正在对其进行一定的研究和改革,并且产生了一定的效果。

2对高职院体育教学现状的分析

大家应该都知道,高职教育是以就业为主要目的进行培养人才,而在他们的体育教学中确没有过多的体现出她们这个教学的主要目的,这是存在的一个较大问题。所以,这就需要高职院的老师在这方面做出更多的研究,对其产生一定的现实意义。但是,在这个改革的过程中出现了诸多问题。其实仔细分析一下就会知道主要问题是学校方面,因为学校并没有供应较多的设备,或许学校的资金是有限的,但是学校可以通过一定的方法和途径,比如说寻求政府的资助,或者寻找一定的赞助合作商。本来高职学校就是为了培养就业型人才,可以根据这个特点和一些商业公司达成一定的协议。这样的话双方的好多问题都可以得到解决,比方学校的设备可以直接由赞助商提供,或者对学校进行一定的资金赞助,而当学生毕业后,可以直接去那些公司上班,对学生来说也是非常有好处的。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师资力量比较薄弱。的确,在教学过程中师资力量是非常重要的。虽然很多人都再说能不能学到东西不在乎老师和学校,主要看个人是否真的想要去学习。但是在这里我想说的是,如果一个学校的设备和师资力量都存在较为严重的问题,学生即使想要去学习,也不会有太大的进步,所有的资源获取都得到了限制。学生的身体状况不能得到很好的了解,对于学生的训练也会出现一定的困难。还有有很多同学在刚进入职场的时候就会出现一系列的问题,甚至得了很严重的病,这些问题在之前其实都是可以得到预防的。其实产生这个问题的根本原因是高职学院没有设置一定的选课范围,没有根据学生所学专业的特点对学生进行一定的体育分类,导致很多学生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整个学校的学生都是这样就导致大多数的同学的体能不能够得到很好的训练。因为每个职业对身体素质的要求都是不一样的,有一些职位就比较重视对体能的考验,对于此种类型的专业学生来说,就需要在平时的体育训练中有一定的锻炼和目标,让自己的体能达到自己的最大限度。这样才可以得到较好的效果。

3高职院体育改革的意义

大多数高职院都在职业体能需求方面进行着改革,那么它们的目的是什么意义又是什么呢?在这里我想说的是因为高职的同学在以后的就业方面已经有了一定的限制。她们主要从事于自己在学校所学的专业,不会有太多的选择。所以,她们就需要在学校将自己的体能锻炼的的非常好,这样有利于她们在以后的就职过程中不会出现身体状况不能适应职位的工作需求等。就好比那些学习护理的同学,她们主要从事于照顾病人这个方面的工作。其实这类型的工作对他们的体能需求并不是很大,主要是她们在值班的过程中会出现值夜班的情况,在这个时候对一个人的身体素质就有了很大的考验。因为很多人都因为熬夜这个问题出现了很多身体方面的疾病,对自己的生活和工作都造成了很大的影响。那么,对于这一类型的同学来说,就需要她们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对自己有一个适当的熬夜习惯,可以一周有一到两次的时间。当然了,大家都知道熬夜对一个人的伤害是非常大的,但是由于职位的要求必须有这样的情况,但一定要注意对自己的及时保养与锻炼。

4高职院校应以学生职业体能培养为目标,推进体育课程改革

4.1高职体育课程目标:培养学生职业体能

现在的人才越来越多,想要长期的从事自己的岗位就需要有一定的长处。然而,大家对于知识的掌握程度其实是相差不大的,那么,怎样才可以让自己的职业生涯更加长久呢?当然最好的方法就是锻炼好自己的身体。让自己的体能得到较好的训练。所以,老师在进行体育的教学时就要以学生的职业为主要出发点,让学生可以真正得到属于自己专业的体育教育。这样对人才培养才能有专业性,才会让本学校的整体得到更好的发展。让学生针对自己的职位进行专业的体能训练,让自己在以后的就职过程中有一个更好的发展基础。

4.2基于职业体能需求的体育课程改革方案

既然体育改革是必须的,那么改革的方案又该是什么呢?其实关于这个方面仍然需要高职校的老师进行一定的探索和思考。寻找到最适合自己学生的教学方法,这样才会有更好的教学效果。才会让每个人都有很好的体能。以下内容将针对方法展开一定的叙述。

一、老师要对专业不同的学生设置不同的体育课程。因为专业不同以后的就职方向也会不同,在体能需求方面就会存在较大的差异,而这样分类之后就可以方便老师制定教学内容及教学方法,可以有一定的针对性,更有利于学生的体能训练。

二、老师要让学生制定自己的目标,大家应该都知道一个人拥有一定的目标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人没有目标就像迷失在大海里的鱼一样没有任何的方向感,只是一味的乱窜,找不到自己的归属地。所以,老师一定要让每一位同学都制定属于自己的目标,有了目标就有了训练的动力,最终的效果也会得到更好。

三、老师可以让学生之间进行监督,每一个人的自制力都是有限的,并不是所有的人都会对自己有一个严格的要求并去遵守它,总会有做不到的一次。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同学之间有一个好的监督。

综上所述,职业体能需求对于高职院的学生来说还是比较重要的,对于学生以后的发展都有着很大的影响。所以,学校一定要在学生在学校学习期间对学生有一个好的训练,让她们可以针对自己的职业需求对自己的体能有一个很好的训练。学校可以培养出更多实用型人才。不过,关于课程的改革仍然需要一定的探索,这就需要老师对其有一个更加深入的思考与探索,争取找到在体育教学中更有利于体能需求训练的方法!

参考文献

[1]陈奇,唐海军.以职业能力为导向的高职体能训练教学改革研究[J].湘南学院学报,2014,20(2):92-94.

[2]朱林.高职院校体育教学中职业体能训练的渗透研究[J].教育,2016,20(12):157-158.

[3]李霞.体育课内外一体化职业体能训练模式研究——以高职护生为例[J].湖北体育科技,2016,35(8):750-752.

作者:徐金芳 单位: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