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性课改背景下中职书法教育思考

时间:2022-12-21 04:49:09

选择性课改背景下中职书法教育思考

摘要:书法艺术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它具有独特的审美价值和实用价值。通过书法学习,可以品味汉字结构之美,感受汉字内涵之奥,对于中职学生能书写一手好字,可以显品位、提修养、增自信,为以后的毕业就业、成长成才带来巨大的帮助。然而,当前的中职学校对书法教育却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甚至没有开设书法教育课程,中职学校选择性课程改革的的实施和推进,使书法教育这门课程有了展示其“才华”的舞台。笔者结合中职学校的具体实际和自身书法教育经历,谈谈书法教育选修课在中职学校开设的思考。

关键词:选择性;中职;书法教育;思考

一、中职学校开展书法教育的必要性

1.中职学生的书写能力薄弱笔者曾对本校的中职学生做过汉字书写能力的问卷,经调查发现:一个班级里接触过毛笔书法的同学只有1—2个,这1、2个同学也只是小时候学过1、2天,八成以上的学生毛笔执笔方式不正确,毛笔字基本不会写,书写能力低下。很大一部分同学连水笔字也写得歪歪扭扭,无行无列乱成一堆,难以辨认,临近毕业书写的水平还是不尽人意。2.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需要中职学校开展书法教育,一方面使学生了解汉字的发展历史,继承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培养爱国情怀和民族精神;另一方面有利于培养学生踏实稳重、坚韧耐心的良好品质;更是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应对就业和发展的一种技术技能、文化素养的体现。

3.中职学校的书法教育缺位严重今年,笔者在开设书法公开课之前,了解了一下本地区中职学校开设书法课的情况:中职学校开设书法课的情况不乐观,很多学校在工艺美术、广告设计等专业课程中也没有开设书法课,连专业需求要开设的书法教育都没有开展,更谈不上对全体学生进行书写能力的训练。有的学校虽以社团的形式开设了书法课,但常常因为学校、教师、场地等原因,没有科学安排和系统教学。今年教育系统举办的教职工书画大赛,在书法类获奖得17件作品中,中职学校只有两所学校的3位教师榜上有名,中职学校书法教师的获奖比例低,也体现了中职书法师资的薄弱。

二、中职学校开展书法教育的背景

2011年8月,教育部《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要求中小学校通过有关课程和活动开展书法教育。不过从本地中职学校的现状来看,情况不容乐观,课程设置没有到位,师资力量存在较大缺口,教材没有配套和到位等等,诸多困难导致学校开展书法教育较冷谈。但相反社会上的一些书法培训班倒是搞得红红火火,这个现象反映出社会有需求,家长有愿望,学生有热情。在选择性课改的背景下开展书法教育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推动中职层面的书法教育工作急需我们教育相关部门上下联动,齐心协力。宁波作为浙江省职业教育走在前列的地区,教育行政部门对书法教育非常重视。近几年,宁波开展了中职书法教育试点学校评选,举办了宁波市书法教育论文评选活动,在市技能(才艺)比赛中设立书法比赛项目,对书法试点学校的典型经验汇编成书并正式出版等等。大大推动了中职学校书法教育的开展,掀起了中职学校开设书法教育,传承民族文化传统的良好氛围。宁波镇海职教中心成立政协书画院传承基地和书法创作教育基地,多年来坚持书法特色教育,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学校良好的书法教学氛围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成长平台,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书法人才,"以书怡情,以书铸品,以书立信",也使得这些爱好书法的中职生全面地发展,成为社会优秀的建设人才。四明职高——《带领学生走进书法艺术的殿堂》,古林职高——《以人为本,构建以学生需求为导向的职高书法教学体系》,象山职高——《职业高中进行书法教育的实践和研究》,宁波水产学校——《立足书法教学,培养审美情趣》,宁波经贸学校——《在中职语文教学中渗透书法教育的思考和尝试》等等一批成果脱颖而出。

三、中职学校开展书法教学的思考

选择性课改正呈现出全面、积极推进的良好态势,学校的课程整合和学生的课程选择全面开展,书法教育可以借机登上舞台,让那些有需求有愿望学习书法的学生来选择书法教育,走进书法课堂。在具体教学的实施过程中,为使学生获得书法知识和书写技能,需要我们从事书法教育的工作者加强教学研究,采取行之有效的课堂教学方法,使其取得理想的教学效果。

1.开展职业体验活动。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办法,举办书法教育讲座,组织学生参观各级各类书画展览,欣赏书法家的现场表演,走进社区书写春联等形式,帮助学生认识自己、激发兴趣,让学生们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作为书法教师,要利用一切手段加以引导,把枯燥无味的书法课变成寓教于乐的“兴趣”课,以取得良好的课堂教学效果。

2.建立多元选择,实行因材施教。通过选修课的形式开展书法教育,给学生提供选教师、选班级、选书体、选程度的机会,既满足学生学习的愿望,又能进行因材施教。让对书法有一定基础的学生得到进一步的提高和发展,使他们成为书法的骨干,让他们在班级中起到带头作用。对基础较薄弱的学生,首先肯定他们的选择,鼓励他们增强自信心,从基础抓起,用心去关注他们,帮助他们。在课堂教学中,根据他们书写中存在的问题,耐心指导,提出改进方法,使们不断进步。

3.安排科学合理的课程计划。根据中职学生的具体实际,作为非专业性、普及性的中职书法教学,应将中职书法课的教学内容分块化、系统化,使每个年级有各自的教学内容、教学重点和教学目标,并将每个教学内容细化到每一堂课。中职一年级,重点讲授书写的基本知识,包括“文房四宝”、执笔方法和基本笔画的写法,使学生掌握正确的书写姿势、基本笔法和间架结构,达到运笔自如;中职二年级在正确书写楷书的基础上,重点学习行楷字的基本规律,掌握行楷字的基本笔画和间架结构,使学生书写正确,线条流畅,结构合理;中职三年级重点是书写技能的训练和提高,要不断地临摹和创作,达到字形美观,结构合理,章法正确。这样分模块、分阶段、有计划的教学,不仅便于教师操作,更有利于教学的顺利实施和教学效果的实现。

4.创新教学组织管理模式。在教学方法上倡导理实一体的教学理念,体现参与性、实践性、开放性的特点。在实际的书法教学中,可以采取软笔书法和硬笔书法同步的教学方法,同讲同练,相辅相成,使毛笔字和硬笔字之间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学生在临摹字帖的过程中,要把握对字帖用笔、结体、风格的理解,提高对字帖的认识和理解。在教和学的过程中,教师要不断帮助、引导学生总结书写的规律,通过规律可以促进学生对所学书体的认识,把握不同书体的不同特点和规律,有利于书写水平的提高和进步,学习便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书法教学要精讲多练,积极示范,对新授的知识点,先给学生做整体示范,或在黑板上集体示范,或以小组为单位示范,把书写的技巧展现给学生看。然后再让学生进行实践练习,并对学生进行巡回指导。在指导的过程中,针对学生练习存在的不同问题,及时地指出并给予个别辅导。通过这种示范和指导,学生便能更好地理解、消化所学内容,并自觉地在实践中练习,从而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5、优化评价机制。通过行之有效的教学评价、学生评价、教师评价,激发学生的内在动力,积极进取、全面提高。作业批改和点评是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是课堂教学的延伸。书法教师精炼、中肯、形象的作业批改,不仅能把作业中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学生本人,对提高学生的书写技能起到积极的作用,而且通过沟通还能增进师生之间的感情,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中职学校开展书法教育教学是中职改革育人模式的重要举措,是推进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是激发学生自身潜能、搭建健康成长的重要平台。培养中职学生书写基本技能和书法艺术欣赏水平是有效提升综合职业素养、加强学校文化建设的积极探索,可以进一步树立并牢固学生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认同和传承的执着信仰。

作者:徐飞波 单位:嘉兴市秀水中等专业学校

参考文献:

[1]王茂虎.关于中职书法教学评价体系建设的思考.科学咨询,2015,第20期:6-6.

[2]王炳维.关于中职生硬笔书法教学的思考.速读旬刊,2014.

[3]郭东兵.书法教育在中等职业学校现状分析与研究.

[4]蒋丽华.中职学校书法教育现状及对策.广西教育》,2014,第42期(42):9-10.

[5]教基二[2013]1号.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