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改中学政治课教学艺术

时间:2022-07-22 09:44:44

新课改中学政治课教学艺术

一、政治课堂更要让学生无差异化学习

传统的政治教学都是“灌输式、填鸭式”的教学,这就使得我们学生日常学习中自然而然的产生了差异化:学习好的,记忆力好的、肯下功夫的学生,必然是政治考试中成绩好的,也就被视为所谓的好学生了。然而,殊不知,政治的教学目的不是为了应试,而是为了学生能够运用到生活甚至于将来的工作当中的。此次新教改的政治课本中,已经完全体现出了它的实用性,大量的故事,海量的漫画都在引导着学生进入政治课本的世界中,去体会它的多姿多彩,去感受它的亲切与浪漫。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作为老师的,自然不能还像以前一样去画重点,吩咐学生去背了。政治的课堂上没有好坏学生,只有对于知识理解的偏向。在教学之前,何不妨让学生去预习一下!比如,政治课本的第一课就是讲我们的家庭,讲我们生来就接触到的问题,我们只需要学生去目的性的回家体会一下家庭关系,帮妈妈做做饭,帮爸爸干点轻活,这样真切的感受到了家庭的温暖与实在,每个学生都真实的理解了政治第一课!回到课堂,不管是所谓的好学生,还是所谓的差生,肯定都可以理解到同一层次,那就是--家庭的温馨!无差异化的教学方法,使学生没有了层次的概念,在课堂上他们都是优等生,都是合格的好孩子,实现真正的无差异备课,无差异的态度,让学生从心底真正的接受我们的授课内容,使他们在一定的政治基础上共同提高,共同发展。教育只有一个目的,就是让学生学有所得,学有所用。我们的教学更不希望教出来的学生参差不齐,让学生没有学到知识的同时反倒产生了自卑感与失落感,让其对课堂产生厌倦,这就跟我们的目的南辕北辙了。

二、让政治课堂变为引导式的生活课堂

1、问题导入:学起于思,思起于源,疑解于问。心理学研究表明:思维通常是跟问题联系在一起的,意识到问题的存在才是思维的起点。思维因问题而发动,因问题而深入,并以问题的最终解决为目的。在课堂教学中教师通过设立特定问题情境,层层深入地提出问题,启动学生的思维,然后因势利导,自然地进入新课,会有“一石激起千层浪”的效果。学生在解决面临的问题中,主动获取和运用知识、技能,发挥学习的主动性,提高其自主学习能力。比如说,在将公民的权力与义务的这堂课中,我们老师就可以先发问:为什么我们有周末休息吗?而学生们对于周末放假都有很大的兴趣,自然而然话题就引开了,学生们踊跃发言,各抒己见,这样就让学生们意识到了公民有劳动和休息的权力。顺水推舟,我们的各项权利义务都会被学生们以自己的方式记住并运用。

2、漫画导入:利用漫画可以使课堂活跃起来,漫画导入新的课程,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学生迅速进入状态,积极思维,畅所欲言,为新课的顺利展开奠定良好基础。孩子们的天性在初中时期得到了完美的诠释,那么针对学生对漫画的兴趣引入思考就更容易,更有效率。

3、故事导入:中学生的求知欲强,颇具好奇心。他们爱听爱看有趣的故事,教师应抓住学生的这个特点,激发学生的兴趣,提高其学习的积极性。故事导入新课,不仅能激起学生学习的欲望,而且能使教材深入浅出,加强学生的理解。

4、时政导入:现代的媒体力量强大到真正的实事性,当下的大大小小的社会事件都会通过新闻、报刊、杂志、聊天软件、微博传播开来,时政导入就是把教学相关内容与时事热点问题联系起来,学生们善于传播又喜闻乐见,这样不仅可以加深学生的认知印象,而且通过学生的讨论,可以启迪学生的心灵激发他们探求新知识的主动性。

5、游戏导入:著名心理学家弗洛伊德曾经提到:游戏是由愉快原则促动的,它是满足的源泉。用游戏作为新课的开头,把一系列的概念寓于游戏情境中,以游戏的方式呈现出来,从而使枯燥的知识变得生动有趣,让学生感觉易学、乐学,从而产生学习兴趣,集中学生的注意力,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最大程度的参与到学习活动中,能为上好新课做好铺垫。

三、使学生成为政治课堂的主导

往常的教学老师往往都是课堂的主导,这无可厚非,但是,在新教改的要求下,这种传统的模式受到了挑战,也必须受到挑战。素质教育要求我们必须重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让学生主动出击获取知识。所以,我们不妨运用“角色转换法”优化思想政治课堂教学,即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导,教师为辅助,这样的学生会主动去抓住机会,去探索,去剖析,这样就激发了他们学习政治情绪的高涨,积极主动的使他们参与到学习过程中,从而给一节枯燥的政治课添加了不少的风采。

总之,教学方法在教学过程中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合理正确的教育方法有利于学生能够更好的吸取其知识的精华,同时也推进了教学活动的更好开展,过去的教学方式,一切向标准答案看齐,这样在一定的程度上就阻碍了学生的思维创新,而是被动的强硬的接受教师灌输的所谓的标准答案。而在新课改之后,就大大的掩盖了这一缺点,更多的强调从学生出发,教学方式也从原来的被动的灌输试教学改为探究性的,自主合作学习,在很大的程度上激活了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为他们更好的发展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