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培养措施论文

时间:2022-09-03 08:38:00

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培养措施论文

摘要:本文结合自己在课改实践中对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认识、体会及在英语课堂教学中如何引导学生开展自主学习,发展学生智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最终实现教学目的。

关键词:英语课堂教学,自主,主动,自主性学习,激趣,独立思考

新课程改革不仅把原来的教学大纲换成课程标准,换换教材,而是要从根本上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因此,我们英语老师如今必须要倡导新的学习方式、即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的方式。这也是实施新课程改革最为核心和最为关键的环节。目的是要转变目前学生被动、单一的学习方式,让学生放开手脚,自主学习,成为学习的主人。然而,由于长期受传统教学观念及教学模式的影响,教师有意无意地在英语课堂教学中习惯于多讲,习惯于教师为主体,学生为客体。久而久之,学生要么逐渐地失去学习英语的兴趣,要么丧失自己学习的能力,这两种状况对学生以后的学习和发展是极为不利的。作为新课程下的英语老师有必要对此种状况做些反省,通过自己在教学中的一些实践比较,得出一点粗浅的认识和体会。

一、唤醒自主意识,引导学生主动参与

学生自主性的发展只有通过学生的参与才能完成。让学生积极地自主学习和交流是每节英语课的灵魂,在教学中必须创设和谐友善的教学氛围,才能使他们乐于参与。为此,我们教师的角色应从传统的“传道、授业、解惑”转换为新课导入时的示范者、学生语言操练时的监听者或监督者、复习时的强化记忆者、巩固阶段时的帮手。自主学习不等于放任自流,要让学生真正实现自主学习,就要多为学生创造独立自主学习的条件。首先,要根据中学生学习心理和认知规律,精心设计好每堂课,为学生提供学习的语言材料,并帮助学生驾驭这些材料。其次,还要给学生提出应该完成的任务和能够使用所学语言材料的情景,努力唤醒学生的自主意识,积极引导学生主动参与,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学生听、说、读和表演,增强学生投入课堂活动的主动性。例如:在讲授Goforit!七年纪下册一单元Willpeoplehaverobotsintheirhomes?前布置学生先预习,让学生带着以下问题去预习,1.Willpeoplehaverobotsintheirhomes?2.Willpeoplelivetobe200yearsold?3.Willkidsstudyathomeoroncomputers?4Willtherebemorepollution?5.Whatwillyoubeintenyears?同时要求学生根据自己的理想,为自己设计一下未来的工作环境和蓝图,将图画上的内容用文字表达出来。学生们通过上网查询资料、翻阅了很多书籍、报刊杂志。课堂用了10分钟时间在小组讨论,组员分享,汇总,整合之后进行汇报。学生们非常主动认真,踊跃汇报,绘声绘色地朗读自己的“稿件”。课后挑选出10位做得特好的同学的作品,张贴在学习园地上供大家学习。在这一教学过程中,老师根据本单元的语言材料设计了交际任务,把学生带进了特定的情景中,为学生的充分表现和自我发展留出了空间,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教学过程,这样不仅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唤醒了学生的主动性,而且在教师的启发、引导下学生体验到了自主学习的乐趣。学习状态由被动变为主动,从而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到了知识。

二、激趣—创设问题情景,让学生敢于质疑,善于质疑

激趣,即激发情感,激起兴趣,目的在于为课堂提供一个良好的情绪背景,使学生兴致勃勃,兴趣浓厚,借此吸引学生注意力,营造宽松、和谐的学习氛围。疑,能促使学生积极动脑思考、探索,从而提出问题或新的见解,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肯定会遇到问题,培养学生由问题而思考,由思考而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关键,因此,在英语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应精心设计,要善于创设各种问题情景,把学生思维逐步引向深入的问题台阶,启发学生进行思考、讨论、辩论等,从而形成正确的概念,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和运用。

例如,在教学Goforit!第二单元时,可设置以下两个问题:1.Whatproblemdoyouhaveinyourdailylifeorinyoustudy?2.Doyouhavesomehappinessinyourdailylifeorinyourstudy?学生在成长期间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烦恼、困惑,但同时也有许多快乐,成长的快乐及烦恼,把他们说出来,然后每个大组派个代表上台进行辩论,发表各自的观点,老师在一旁进行指导,鼓励学生大胆谈出自己的观点,畅抒己见,这种“问题教学法”对于拓展学生视野、思维都大有益处。在他们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使他们积累了丰富的词汇,熟练掌握了会话技能及语言规律,是培养学生英语自主学习能力的好方法。

三、在创设自主参与条件的同时,重视全体参与

1.改变传统学习方式。传统教学中,教师是灌输者,学生是接受者,他们完全处于被动地位,这不利于学生后续发展,尤其是可塑性很强的中学生。新课程下的现代教育观应该是教师带领、指导学生奔向知识与能力,奔向素质的全面发展,学生主动地学习知识,增长能力。因此,必须改变传统的学习方式。如:要求学生要精神饱满地大声讲英语,不怕丢脸,不怕出错,同时坚信Icandoit.鼓励学生树立自信心,时刻保持乐观向上的情绪和愉快的心情。学生有了这股热情,自然在课堂上就会主动参与、积极思考、踊跃发言。

2.想方设法让学生主动开口。1)创设浓厚的英语氛围。英语课上尽量多用英语教学,尽量少用或不用母语。一周规定一天为英语日,在这一天只能用英语交流,创设浓厚的英语氛围,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自主开口,主动参与用英语交流。2)值日报告,报告形式可多种多样,可是自由演讲、小品、对话,也可以是学生们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唱英语歌等等。值日报告能有效地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学生们准备值日报告的过程,正是一个积极主动学习和自主参与说英语的过程。3)游戏。游戏是初中学生最喜欢的教学形式之一。因为初中生贪玩好动、好奇心及好胜心都很强,教师应设计多种多样的游戏,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如Bingo游戏,猜谜游戏,接力采访比赛,速认速记比赛等等。游戏的趣味性能极大程度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使他们能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游戏中,主动开口说英语。通过游戏,既能学习和运用新的语言知识,又能复习有关的语言点。公务员之家:

四、启发学生独立思考

独立思考是自主学习的重要特征,特别是思维的独立性,即独立思考。教师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就是要善于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启发、引导学生碰到问题多问为什么,多方法去思考解决问题的途径,在众多的可供选择的答案中,迅速找到一个最佳答案。以下题为例:

Whatwouldyoulike?______________

A.Somebananas.B.Alittleoranges.

C.Ilikeeggsalittle.

D.IlikeChinesefoodverymuch.

先让学生清楚问的是喜欢什么物品,而不是喜欢物品的程度,在次弄清some和alittle的区别,才能得出标准答案。又如,在教学although与but时,多给学生几个例子Althoughisold,heisverystrong.Ilikeplayingfootball,butittakesmealotoftime.先引导学生观察句子,理解句子的意思,学生不难知道,译成汉语时要用到关联词“虽然,但是”,随后让学生造出类似的很多句子,再引导学生归纳出although与but的用法。在这一教学过程中,学生积极动脑思考,获得了语言的技能,更好地掌握了语法。“给”永远给死的知识,“导”却能激活活的源泉。

五、敢于放手,让学生参与评价

在学生写作过程中,要以达到学生主动探索为目标,用“明确课题——教师放手——分组探索——教师点拨——展示自我”的教学模式,我安排学生以同桌为一组,互改作文,批改者对有疑问的地方作上记号,待互相讨论取得一致意见后再更正。若有争议的问题可当场请教老师,学生得到满意答案,心里总是挺高兴的,他们的写作兴趣自然就提高了。最后要学生再就全文通读几遍,尽量做到准确无误,最后书写工整交老师批阅。老师批阅后,再把写得优秀的张贴在学习园地上,大家分享。

在实践中学习,促进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主动地,富有个性地学习,是新课程的要求,目的是要让学生学会学习,使学生能力得到培养,最终使学生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具有自主学习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