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程改革小学音乐合唱教学研究

时间:2022-02-17 11:25:44

新课程改革小学音乐合唱教学研究

摘要:小学生正处于身心健康发展的黄金阶段,通过小学音乐合唱教学来为学生进行美育教育活动是非常必要的,既可以提高学生的音乐审美欣赏能力,又可以促进小学生合作能力的有效提升。既丰富了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又提高了他们的审美情趣。因此,有必要通过对小学音乐合唱教学策略的研究来进一步促进这项活动的开展。

关键词:新课程改革;小学音乐;合唱教学;策略

合唱是一门艺术性较强的活动,对于小学生来讲,通过歌曲合唱不仅可以引导他们欣赏优美动听的音乐旋律,还可以促进他们美好情感的获得和美好生活体验的感受。小学音乐课堂是传播美好音乐、美好情感的大舞台,教师需要通过教学活动落实来充分调动学生合唱的积极性和热情,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运用恰当的方法来提高他们合唱的效果。

1强化情感教育,培养学生音乐合唱兴趣

任何一首优美旋律的歌曲都蕴含着一个丰富的情感故事。小学教师为了更加高效率的培养学生合唱的能力,可以通过丰富情感教育来真正培养学生对于音乐合唱的兴趣,让他们可以在丰富情感感知活动中真正体验歌曲的魅力,真正获得合唱的乐趣,增加对合唱歌曲的理解和认知,以便促进合唱歌曲的演唱。例如,小学音乐教师在引导学生合唱苏教版小学音乐《小鸟,小鸟》这首歌曲之前,可以为学生通过播放视频帮助学生了解绿色大自然生机勃勃的场景,成群结队的小鸟在森林中愉快的飞翔,三三两两的小鸟在大树枝头欢快的跳跃,这种场景是多么令人向往啊!这种场景是多么欢快动人啊!为了更好的渲染小学生对森林小鸟的情感体验,教师可以引导学生通过合作探究的方式来讨论自己到大自然中游玩的场景以及自己和快乐小鸟共处的情感。此时小学音乐教师可以对学生的情感进行总结升华,帮助学生可以更好的投身于合唱本歌曲的活动之中。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必须要为学生创设轻松愉快的音乐欣赏氛围,还需要为学生声情并茂地讲述音乐背后的故事。

2巧用器材辅助,提高学生音乐合唱效果

开展小学音乐合唱教学活动离不开音乐器材的辅助。巧用音乐器材辅助合唱教学活动既可以提高学生音乐审美能力,又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学生音乐合唱的效果,真正促进歌曲合唱演出的圆满成功。音乐器材的辅助还可以有效地吸引小学生音乐合唱的注意力,让他们在抑扬顿挫的音乐伴奏和音乐器材辅助演唱的过程中,真正能够把握旋律和音调。例如,小学音乐教师在引导学生合唱《天地之间的歌》过程中,可以为学生选择多种打击乐器来辅助本首歌曲合唱活动的进行。在合唱活动开始之前,教师还需要将音乐辅助器材的使用和效果展示给同学们观看,让小学生对于音乐辅助器材有更深入的理解,以便把握音乐辅助器材伴奏,一同更好地演绎这首歌曲。除此之外,为了进一步提高小学生合唱的积极性和热情,也可以帮助他们练习音乐辅助器材,熟悉本首合唱歌曲的旋律,进而有助于他们在合唱环节可以真正实现音色音准方面的进步,真正能够很好的配合音乐辅助器材的演奏,促成合唱活动的完美演绎。

3促进合作共赢,满足学生音乐合唱需求

小学音乐教师在指导学生歌曲合唱活动的过程中需要引导学生更好的融入合唱团体之中,通过合作意识和共赢意识到培育来帮助学生清晰的认识自己在合唱团中的位置和作用,满足音乐合唱的多方面需求,为观众带来美轮美奂的视听效果。教师还需要引导学生认真倾听他人的音乐表达技巧,提升自己的声乐技能,进而更加完美的表演。例如,小学音乐教师在引导学生演唱《彼得与狼》这首合唱歌曲的过程中,可以为学生讲述合作共赢的理念。尤其是在合唱环节,需要对这首歌曲进行合理的分声部演唱。不同声部在演唱的过程中需要密切彼此之间的配合。除各声部之间需要配合之外,所有的合唱团成员还需要密切关注音乐伴奏以及辅助器材的演绎,通过彼此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发挥其最大的能力,通过共同完成歌曲合唱的活动来真正促进歌曲合唱效果的提升。只有成员之间的相互配合,才能最高效的演绎完美的歌曲,才能帮助学生在合作的前提下,真正实现共赢的结果。

4适时调整难度,促进学生音乐合唱成功

小学音乐教师在指导学生音乐合唱的过程中需要认真倾听合唱歌曲,鉴赏歌曲的音调和深色。尤其是在指导学生演唱难度较大的合唱作品的过程中需要对学生进行方法的指导,帮助他们可以更加有效的提升演唱技巧。除此之外,也需要对合唱曲目进行适时调整,最终真正促成小学音乐合唱教学活动的高效率开展。例如,小学音乐教师在引导学生合唱大家一起跳起来这首歌的过程中,虽然分了不同的声部进行演唱,但是在合唱的环节可能会出现某些声部不能够很好的把握音调和音准的问题。所以在这个时候,教师就可以适时的对音乐中的部分旋律进行降调处理。以便合唱团中的各个声部都能够很好的适应旋律演唱,展现出较好的合唱音乐表达效果。通过降低难度来帮助合唱团中的所有同学都能够增强获得感,使他们在相互配合的过程中真正实现自身在合唱团中的价值实现,更加完美的实现本首合唱歌曲的完美演绎,促进合唱音乐演出的圆满成功。

5结语

新课程改革倡导小学音乐教学要坚持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在选择教法和教学模式的过程中都要从学生学习实际和生活实际出发,真正通过合唱活动教学的落实来真正实现。学生学有所获,真正能够从合唱中体会音乐的快乐,体验合作完成任务的获得感,进而高效率地展开美育工作。

参考文献:

[1]许娟.和而不同,雅正相融———和雅教育背景下小学音乐合唱教学思考[J].中国文艺家,2019(03):212.

[2]欧阳予彤.浅议小学音乐课堂班级合唱教学激趣教学策略的运用[J/OL].黄河之声,2019(02):99[2019-04-11].

[3]钱振东.提高小学音乐课堂合唱教学有效性的路径研究[J].小学生(下旬刊),2019(02):2.

[4]滕芳.重细节,促提升———小学音乐合唱教学方法与技巧训练[J].中国文艺家,2019(02):236.

[5]周丽娜.音乐课程中合唱教学改革———小学中、高年段合唱教学的问题与策略研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9(01):216-217.

作者:王菁菁 单位:江苏省高邮市送桥镇天山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