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类专业教学改革与实践研究

时间:2022-04-22 03:46:50

汽车类专业教学改革与实践研究

摘要:介绍了汽车类专业职业教育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教学方法陈旧,没有对传统教学方法进行改革,实践能力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较弱。提出了多位一体的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包括环境理实一体化、内容理实一体化、教师理实一体化、教材理实一体化、考核理实一体化。从教学质量的反馈来看,采用理论和实操相结合的方式,可以极大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也可以调动教师的积极性。

关键词:职业技术教育;汽车类专业;教学改革;实践

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应用型高等教育院校的建设,其中,职业教育就是最重要的教育形式。目前,我国职业教育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比较落后,特别是在教育理念、师资队伍建设、实践教学等环节还很滞后。因此,应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促进理念转变,积极推进专业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学改革,把职业资格证书纳入培养体系,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教育,强化实践教学,提高学生动手能力。自2014年12月我国提出“中国制造2025”这一概念以来,对我国的职业教育也提出了相应的考验。目前,我国职业教育体系中存在着很多不适应职业发展需求的存在。为积极推进我国高职院校向应用型职业院校转变,以适应我国建设工业强国的目标,这些年,我国职业院校响应号召,积极探索新模式,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等培养模式已成为我国高职教育教学的主要模式。但随着我国产业结构调整、企业转型与技术升级,校企合作的迫切性和工学结合的可行性遇到了挑战[1]。在我国现行经济发展状况下,国家要实现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培养职业技能是促进发展的有效途径,这也是我国教育体系中至关重要的一环,让受教育者直接面对企业所需获得某种职业或生产劳动所需要的职业知识、技能和职业道德教育,侧重于实践技能和实际工作能力的培养,从而满足个人的就业需求和工作岗位的客观需要。因此,职业院校要结合社会现实和学生现状研究出合适的职业教育课程[2],以推进教育教学的改革。

1职业教育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目前,汽车行业市场的人才需求是技术熟练的汽修人才必须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熟练的实践能力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而其中有些能力在课堂教学中无法习得,必须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以具体的工作任务为载体,边学习理论边操作实践,并通过分组讨论、情境模拟、任务驱动等进行多方位、多角度的训练而获得的。目前,我国职业教育的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大多因循守旧,没有完全对传统的教学方法进行改革,使学生与职业用人需求脱节,既不利于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结合,也不利于教学队伍的提升,更不利于培养学生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想实行理论课和实训操作课同时进行的理实一体化模式,就要积极创造开放型实验室,借鉴欧美等国家职业教育成熟的发展模式,使实训课程教学课时比例达到50%,大力推行新职业教育特色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这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职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方向。因此,各地职业院校都要积极探索新形式,因校制宜,不断创新,例如引企入校、产教一体、定向培养等教学模式都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学校的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教学做合一”思想适合于汽车类专业课的教学,使汽车类专业的学生对本专业产生更强烈的兴趣,只有这样才能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真正培养出社会需要的人才。

2职业教育评价体系的合理建立

既然要进行教学改革,就要建立合适的评价体系,一个合理的评价体系包括评价标准和评价方式,评价体系要从学生的职业行为能力、适应职场能力等方面来确定评价标准。例如,从教学层面来评价可以根据专业课程设置、培养方案、课程结构、课程标准、课程资源使用和课程建设等方面来统一制定量化评价指标[3]。另一方面可从教师职业能力入手来确定评价标准,评价方案可以根据教师在教学中对学生的能力提升和思想教育等目标来确立。同时,教师在教学中要有效组织学生搜集和利用教学资源,合理设计学习活动,并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到评价过程中来[4]。此外,评价方式要根据具体情况作出相应变化,应采用量化评价和结果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模式进行改革。

3理实一体化教学改革与实践探索

理实一体化教学是将理论知识学习与实习实训相结合,既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的沟通和联系,又能促进学生主动学习。根据具体教学过程中存在的情况提出多位一体的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包括环境理实一体化、内容理实一体化、教师理实一体化、教材理实一体化、考核理实一体化等,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模式具体内容如下。3.1环境理实一体化。理实一体化是一个多方位的概念,这里所说的环境理实一体化教学并非在传统的多媒体教室进行,而是在相应的教室进行。此教室主要由两部分组成,教室前半部分为学生进行理论学习的地方,配备有多媒体、挂图、零部件实物及实训仪器等,学生通过教师的讲解、演示来学习理论知识;教室另一部分为学生进行实践环节的场所,围绕课堂学习内容,分组进行实践,如发动机的拆装和汽车电路的检测等。3.2内容理实一体化。第一,教师在进行授课时,不要局限于课本、电子课件,还应配合使用与课程相关的各种实训仪器和设备,并给学生做演示。第二,学生在与教师共同学习新知识后,要分组进行相应的实践操作。3.3教师理实一体化。第一,加强对教师的职业能力培训,提高操作能力,并要求专业理论教师必须通过相关专业的职业资格考试。第二,要配备过硬的实验、实训指导人员,要求实验员能熟练掌握实训技术和方法。第三,要与行业有沟通交流,并到企业请行业内有丰富经验的技术骨干来兼职实践指导教师,通过内外结合,逐步形成一支学科理论过硬、操作专业、实践能力强、教学效果好的“双师型”教师团队[4]。3.4教材理实一体化。以上课程所选用的教材是实践性、实用性教材,在内容上主要分为两大部分,一部分是理论讲解,另一部分是实践环节的操作步骤、仪器的使用说明、实训的注意事项等。3.5考核理实一体化。考核内容分为三部分:平时成绩(课堂表现)占20%,理论考评(采用闭卷作答形式)占30%,实训考评占50%,主要考查学生的分析应用能力及动手实践能力[5]。此外,学生要积极参加各级技能竞赛,以赛带练,如发动机拆装技能竞赛、汽车电器技能竞赛等。基于对以上教学改革理论的提出和推进,笔者对本系的教学课程进行了探索,对本专业的相关课程进行了试点教学,比如对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等相关课程进行的改革教学均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极大的提升了学生的积极性,而且操作可行性程度更加贴合用人单位的要求。

4结语

从教学质量的反馈来看,采用理论和实操相结合的方式可以极大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也可以调动教师的积极性。现代化的职业教育改革与创新,无论是从课程设置上还是从形式上进行变革,都离不开对职业技能的培养,要紧贴职业素养的要求,使学生符合职场要求,贴近企业用人需求,这对学生和学校而言,不仅能实现自身价值,对社会产业的发展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参考文献:

[1]吴海东.职业技术教育中现代学徒制项目课程的开发[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6,(07):175-177.

[2]郭靖山.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与职业教育立交桥的构建[J].职业技术教育,2013,(14):58-61.

[3]朱正伟,刘东燕,何敏,等.加强高校实践教学的探索与实践[J].中国大学教育,2007,(01):76-78.

[4]程建芳.借鉴国外经验强化应用型本科教育实践教学[J].中国高教研究,2007,(08):54-55.

[5]张丽,韩孟洋.电机与电气控制技术课程理实一体化教学实践研究[J].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05):67-69.

作者:张 坤 马驰骋 王 峰 单位:洛阳职业技术学院汽车与轨道交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