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程改革历史教师专业发展研究

时间:2022-03-18 09:27:33

新课程改革历史教师专业发展研究

一、新课改背景下对中学历史教师专业发展的要求

在新课改的背景下,对中学历史教师专业发展有了新的要求和新的教学目标,他们已经不再是简单地以教授学生历史知识为主,更重要的是让学生正视历史,从历史的发展轨迹中探寻社会未来的发展趋势,为未来服务。而要实现这些目标,就必须首先从教师层面入手,让他们的教学思想、教学内容以及教学方式都满足要求,这样才能保证后续工作步入正轨。(一)教学内容对教师专业发展的要求。就历史教学过程而言,教师对教学内容的选择对学生学习历史有很大的影响。对于中学生来说,教材上的内容有的很有吸引力,但是有的确实没有什么吸引力,这就需要教师懂得取舍,在不违背教学大纲条件下可以适当地添加一些具有趣味性的教学内容,也可以适度抛弃一些不重要而且很枯燥无味的内容,这样处理教学内容不仅有利于教师专业发展,而且还可以极大地促进学生的听课兴趣,完善教学过程。学习历史是个既庄严又具灵活的过程,庄严主要体现在对历史的尊重层面上,要尊重历史真相,让教学内容更受学生欢迎,这也很考验教师的专业讲课能力。(二)知识体系不完善需要教师重视自己的专业发展。当前,学科综合是教学的一个主流方向,一名教师只懂得自己的专业知识是很难有发展空间的,因为单一的研究一个领域、一个方向而忽视其他学科对历史教学的影响,就会把历史教学限定在一个很小的圈子里,从而制约历史教学过程的健康发展。历史并不是一个单一化的过程,其与地理、传统文化等内容息息相关。但是大部分的中学历史教师在其他方面的知识都较为薄弱,对实现综合教学有一定的困难。所以,知识体系不完善需要历史教师重视专业的发展,扩大对其他学科内容的学习,提高自身教学能力。(三)教材内容的添加要求教师加强专业学习。在新课改环境下,学生所使用的历史教材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不仅知识结构、编排顺序有所更新,而且还添加了一些新的知识。如果历史教师不及时补充相关知识而故步自封,那么就很容易陷入知识陈旧的泥潭,难以自拔。教材内容的添加需要教师根据自身的需要及时补充养分,避免被历史淘汰,影响教学。

二、新课改背景下中学历史教师专业发展的策略

针对新课改背景下,中学历史教师专业发展要求,教师有必要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完善教学,以自身现有基础为参考,改变教学策略,按照专业发展严格要求自己,扩大知识体系,加强与其他相关科目教师的教学,实现综合性教学过程。(一)教师要扩大自身知识结构。要摒弃传统的教学理念,不要把教学范围限定在历史这个小圈子里,要尽可能地把其他内容添加其中,让学生借助于其他科目知识深入理解历史内容。帮助学生找到不同科目知识与历史知识之间的联系,让学生能够有计划性地学习。历史知识内容体系庞大而冗杂,很多时候都需要教师把这么复杂的内容抽丝剥茧才能让学生理解得更为透彻。(二)合理选择、分配教学内容。历史教师要学会合理选择和分配教学内容,根据学生兴趣和知识对学生影响力的大小进行划分,当学生听课兴趣高涨时,要把重点知识进行讲授,而当课堂氛围沉闷的时候,教师要尽可能地选择他们感兴趣的内容进行教授。这就需要教师熟练掌握不同章节内容之间的联系,做到运用自如。(三)尽可能保证教学语言具有幽默性。看过《明朝那些事儿》的读者都知道,不仅内容引人入胜,而且语言风格十分诙谐幽默,给读者一种很轻松而且愉悦的读书享受。所以,历史教师也可以借鉴这种语言表达方式,尽可能地调动学生听课的积极性,给学生创造一个欢快的课堂环境,促进专业发展。

三、结语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中学教师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挑战,使人们逐渐意识到,更新传统教育教学理念,有效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的必要性。由此可知,探究《新课程改革背景下中学历史教师专业发展的策略研究》这一课题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

参考文献:

[1]黄虚峰.关于中学历史教师的素质要求和培养模式的建议[J].浙江海洋学院学报(人文科学版),2001(4).

[2]冯章葆,严红妹.试论新课程背景下中学历史教师专业发展的可持续性[J].江苏教育研究:实践版,2009(1).

[3]吴红霞.高师历史教育专业培养学生教学基本功的思考和实践[J].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0(6).

作者:戚庭跃 邢昌明 单位:1.通化师范学院历史与地理学院 2.辽宁省抚顺市第五十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