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英语课程改革论文

时间:2022-04-09 03:31:00

公共英语课程改革论文

1高职公共英语课程现状分析

1.1高职学生英语水平普遍较差且参差不齐。职业院校因招生分数的影响,生源质量与本科院校相比普遍较差。学生入校时英语基础薄弱,对英语课堂长期处于一种信心缺失,全无课堂成就感,甚至对于英语课程形成了抵触甚至恐惧的心理,这无疑给教师的教学带来了一定的挑战。英语是一门语言,语言的学习讲究循序渐进,在面对学生学习基础普遍较差且成绩差异较大的现状,大多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难以实施有效教学,教学效果提升不明显,难以刺激学生在课堂学习过程中的获得感、成就感、兴趣感。因此,英语课堂教学成为高职英语教师所面临的一大挑战。1.2教学方法的多样化有待提高。高职院校中的英语课属于基础性学科,且由于学生自身学习基础、课程兴趣、课堂条件限制条件限制等原因,学生课堂学习效率低、参与度不高,因此,教师大多采用讲授式的教学方法。过于传统且单一的讲授式教学方法对于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堂参与度以及学习效率都没有明显的作用,长此以往,势必会导致教与学的不良循环,致使教师的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学习质量逐步下降,教师的教学倦怠情绪与学生的学习倦怠情绪也由此产生。因此,职业院校的英语课程教学方法多样化有待提高。

2高职英语课程改革的实施策略

2.1课程授课方式设置多样化。公共英语课程属于一门通识平台课程,许多高职院校虽均有开设,但因为职业院校的本身性质、办学定位、人才培养设计等诸多原因,公共英语课程的授课学时在人才培养方案与专业平台课程中的专业基础课、专业课相比始终占比严重偏低。面对课程学时不足的现实,教师应当在原有授课学时的基础上,增加不同的授课方式来弥补该课程学时不足,如利用现在互联网迅速发展的机遇,以微课、慕课等方式,开设一些线上课程来充实课程内容,将一些综合性知识点、特色知识点、延伸知识点、背景知识点用专题模块制作成相关的慕课或微课,让学生进行课后线上学习。这样的混合式教学模式不仅可以弥补学时的不足,也可拓宽学生学习资源的获取渠道,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达到该课程既定的教学目标。2.2教学方法灵活化。教学方法上的运用应当更加趋于灵活,应遵循以就业为导向,以职场交际为目标,突出职业能力培养,坚持“以应用为目的”的教学原则,融合“教、学、做”为一体的教学理念,注重培养学生实际应用语言的能力。首先,对于英语能力一般的学生,应当充分利用游戏组织、情景创设、角色扮演教学法等,注重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增加课堂参与度、提升学习成就感为主;其次,对于英语综合能力较好的学生,可灵活混用多种教学方法,同时培养学生的专业英语运用能力和英语综合能力。2.3教师注重英语综合能力提升。教师英语综合能力的提升,对于高职公共英语课程改革发展至关重要。教师应做到对基础知识把握的准确无误,还应注重自身专业英语知识的提升和更新,这样教学才能跟得上时代的步伐,符合市场的需求;服务地方的经济。同时,在教学过程当中应当着重体现语言知识向职业技能的转化。此外,教师还应当提升现代化软件技术应用能力培养,以此丰富学生的信息来源,拓宽学生的知识面,为公共英语课程改革奠定技术基础。

3高职公共英语课程教学多元评价体系的建立

高职公共英语课程在评价体系的改革上应当避免采用单一的评价方式,即不要用一次考试的成绩高低来评定一个学生英语水平的好坏,应当建立多元的课程考核评价体系。高职英语教学的多元评价体系中,平时课堂表现和期末统一测试在综合成绩上的占比应当趋向于持平。与此同时,还应建立成绩转换机制,如对于口语较好而笔试较弱的学生,可通过参加口语比赛、课堂口语问答等方式获取一定的成绩转换,反之亦然。这样的成绩转化模式可以刺激学生的成就感提升,提高他们的自信,发挥他们的优势。因此,公共英语课程的多元评价体系的建立应当包括三个方面,即平时表现、期末测试和成绩转换,做到评定成绩更为客观、公正、真实地反映学生在该门课程的表现,同时对于学生的优势发挥、学习自信提升、成就感获得、知识点逻辑串联能力都有极大的帮助。

4结语

综上所述,高职公共英语课程的改革以学生的需求为出发点,制定出符合学生需求、满足社会需要、服务地方经济的课程标准,以达到因材施教的目的,从而实现为社会输送合格的职业技能型人才的目标。同时,多元的课程评价体系的建立,将会对学生的课程学习实效起到客观、真实的评价,对教学起到正确的引导作用。此外,教师要从自身综合能力的提升上狠下功夫,利用自身扎实的英语语言知识,串联各个相关专业的英语知识点,通过与时俱进的教学理念、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新颖的教学资源、丰富的课堂呈现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升他们学习兴趣,塑造他们的职业语言意识,为将来进入职场奠定优势。通过高职公共英语改革,高等职业院校的英语课程教学质量得到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得到激发,从而培养出符合社会需求的人才。

参考文献

[1]包红芳.商务英语专业实践应用型人才培养探究[J].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2012(3).

[2]陈小兰.基于职业能力培养的高职公共英语教学改革探索[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2(12).

[3]李爱英.高职学院英语分层次教学改革实践[J].高教探索,2015(1):141.

[4]鲁燕,邹立军.高职院校英语分层教学模式探究[J].职业教育,2015(3):169.

[5]宋勇.浅谈分层教学在中职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海外英语旬刊,2011(5):106-107.

[6]童志英.对职业院校英语分层次教学的几点思考[J].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2014(8):162-163.

[7]吴思乐.从社会需求视角审视高职商务英语专业发展的现状和方向——对广东高职院校商务英语专业现状调查结果的思考[J].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2012(1):95-99.

[8]颜明.如何在教学中实施分层教学[J].科学教育,2011(2).

[9]张露.浅谈高职院校行业英语教学[J].湖北成人教育学院学报,2013(3).

[10]张燕如.高职公共英语教学体系中行业英语的教改研究[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1(89).

作者:邓后稷 单位:贵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