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课程改革研究

时间:2022-07-14 10:59:33

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课程改革研究

1引言

信息化教学已经成为当下教学的主流,无论从国家层面还是学校层面,大家都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信息化教学的改革。信息化教学改革是一个复杂长期的过程,它涉及到的内容广,硬件软件都有。《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课程作为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等相关专业的核心课程,其信息化改革的步伐一直没有停止,笔者教授《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课程多年,有一些自己的经验和看法,本文主要论述了笔者在该课程信息化改革中的心得和经验,并以此与同行共享。

2信息化课程改革的需要:《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课程特点分析

2.1应用广,实践性强《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专业课程,我校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已经把该课程的理论和实践的教学比例扩大到了1:1,据了解有些院校甚至达到1:1.2。从中可以看出当下各大院校越来越重视实践教学,但是有些院校受本身条件的限制,硬件设施并不是很完善。用信息化的方式教学就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因为信息化主要强调软件的应用。2.2受众面广,涉及专业较多《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是一门专业核心课程,几乎所有涉及到汽车的专业都开设了该课程,因为该课程前接汽车发动机,后续汽车电器,是一门起到桥梁作用的课程,而且还是很多汽车拓展课的理论基础,所以教好该课程、学好该课程十分必要。2.3学习内容体系庞大,学时较少与《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课程内容和形式相近的教材有很多,但就内容来说换汤不换药,只是形式上随着时间的推移带有鲜明的时代性,我校现在使用的《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课程教材是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王扬主编的《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为了补充教材的不足之处,在实际的教学中要求学生可以到图书馆找一些类似的参考资料。《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课程体系庞大,内容多,对信息化的要求非常迫切。

3信息化背景下《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教学改革措施

3.1教学目标的改革《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信息化课程要做到课程教学目标和人才培养目标相结合。在教学目标中就应该体现信息化的成分,比如可以增加学生掌握现代化信息工具的使用能力、网络搜索相关文献的能力等,让学生从根本上摒弃原来的教学观念,逐渐适应现代化的教学进程。从微观上说就是认清该课程的教学目标,从宏观上说就是要认清当下社会的发展形势,处在信息化社会中,如果不懂信息化,不会用信息化,毕业就是失业。3.2教学内容的改革《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在内容上要充分借助网络教学平台,比如慕课、翻转课堂等,把平铺直叙的教材内容转变成网络语言,用另一种方式表达出来。该课程综合为6个教学模块,分别是:汽车底盘概述;汽车传动系;自动变速器;汽车行驶系;汽车转向系,汽车制动系。模块教学以任务为载体,充分利用好现代互联网平台的开放性、兼容性、实时性的特点,将本课程的前沿技术融入到课程中去。3.3教学模式的改革《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信息化教学模式多种多样,为的就是适应不同基础的学生的需要,但有一个主体,那就是学生,教师只是起一个引导、监控的作用。精心开发在线课程、教学资源库、精品资源共享课等网络教学资源,让学生有充分的学习平台,在平台上完成学习、考试、答辩等教学活动,在学习过程中教师不断加以引导、启发,并对学生的完成情况加以监控,及时掌握学生学习动态,及时反馈学生的学习情况。3.4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信息化课程教学突出信息化的特色,注重理论知识与实践训练相结合,突出信息化课程的特色,最大限度发挥信息化教学方式的优势。可以采用小组教学、角色教学等教学方式,让学生自己动起来,把课堂变成学生的课堂,把教师当成观众,让学生尽情地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通过不同的方式方法获取更多的学习资源,在获取资源的过程中他们就会不自觉地学会了信息化工具的使用方法,也逐渐明白了该课程信息化学习的思路,被动变主动,从而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3.5教学手段的改革《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信息化课程教学要充分发挥新技术手段在课程教学过程中的作用,充分考虑到学生对信息化的接受程度。当今社会无处不充斥着信息化,有些学生利用信息化工具的本领甚至要强于老师,QQ、微信、BBS、邮箱等信息化工具基本上每个学生都会用。对此,教师要多加引导,让学生把这些信息化工具用到学习上,充分发挥学生对这些工具利用的主观能动性,把枯燥无味的填鸭式课堂变成你言我语的市场课堂。信息化背景下《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课程改革研究潍坊工程职业学院刘海亮作者简介:刘海亮,男,1982年出生,山东青州人,本科,讲师,研究方向:汽车底盘技术。

2016年潍坊工程职业学院院级教改课题《基于信息化的专业核心课程改革研究—以3.6教学效果的改革《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信息化课程教学效果的改革要充分利用课程网络平台,构建对该课程教学和学习效果的评估机制,可以通过慕课、微信等方式布置作业和提交作业。作业的方式可以是多种多样,比如可以是对一个案例的分析,可以是一个小软件的制作等。教师对作业评价后可以统一页发到网络平台上,让大家共享,从而也可以让大家看到评价结果,做到事事透明,事事公开。

作者:刘海亮 单位:潍坊工程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肖子蕾.探析信息技术在高职院校教育教学中的应用[J].电子测试,2017(02).

[2]郑华君.“互联网+”信息技术在高职教育中的运用[J].科技展望,2016(13).

[3]程锐.现代信息技术在高职教学中的应用[J].职业技术教育研究,20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