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程改革下高中数学教学策略探讨

时间:2022-12-23 10:26:25

新课程改革下高中数学教学策略探讨

摘要: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教师们根据教育部的指示不断改进教学方式和教学思路,不断加强对高中数学教学策略的探究。让学生在兴趣的指引下进行主动学习已经成为高中数学教师们共同追求的目标。作为一名优秀的高中数学教师应该在平时的教学活动中根据学生的兴趣制定教学计划,选择适合学生的教学模式,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体,提高学生的数学水平。这篇文章客观的分析了加强高中数学教学策略探究的重要意义,并且对当前高中数学教学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阐述,同时根据这些问题又对如何促进高中数学有效性提出了相关措施,希望可以对以后的教学实践有所帮助,切实提高课堂效率,增强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关键词:新课改;高中;数学;教学;策略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对教师教学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个学校积极响应教育部的倡导,加强提高课堂效率方面的研究,注重提高课堂的有效性,使学生真正在课堂上学到知识,成长自己。提高课堂效率对于帮助我们提高整个数学界的教学水平有着重要的作用,提高高中数学课堂教学效率,不仅可以为学生在平时的考试中脱颖而出,而且对于增强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提高学生应对问题的能力都有极大的帮助。这篇文章客观的分析了加强高中数学教学策略探究的重要意义,并且对当前高中学教学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阐述,同时针对平时数学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详细的提出了关于促进高中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具体举措,希望可以对以后的教学实践有所帮助,切实提高高中课堂数学课堂教学效率,增强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1创建高中数学高效课堂的重要意义

数学作为高考的科目之一,在分数上占有重要的地位,而数学作为三大主科之一是很容易拉开分数的,不少同学成绩不理想是因为数学成绩较差,好的课堂氛围是一节课取得较高课堂效果所必需的,因此我们高中教师应该加强对课堂教学策略的探究。学习数学可以培养我们的逻辑思维能力,使我们的思维更加敏捷,可以帮助我们为学习其他学科奠定基础,可以帮助我们从多方面看待问题,因此教师应该努力提高教学的有效性,从而让学生更好的理解和接纳教学知识。在现阶段,根据教育部的有关指示学校高度重视高效课堂的创建,努力营造良好的课堂气氛,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接受知识,在学习中体会到快乐,在快乐中学习。

2高中数学教学中出现的问题

2.1学生学习模式过于死板,被动接受知识:现今,传统的教学观念和教学方式对现在的教学依然存在较大的影响,很大一部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比较被动,不知道自己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总结经验和教训,对于一些数学公式一味地死记硬背,不知道换种方式根据自己具体的情况去记忆和理解,同时教师们更多的是倾向于“填鸭式”的教育,将知识直接告诉学生,给学生布置大量的题目。让学生陷入“题海”中,让学生始终处于被动状态,甚至是排斥状态,为了学习而学习,为了应试而学习,不能积极主动地去接受知识,这对于课堂教学取得预期的效果也是非常不益的。

2.2教师对课堂准备不充分,课堂氛围不佳:教师们的教学观念虽然在不断地改进完善,但是在探索初期难免对一些问题把握不足。很多教师不能够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性格特点进行分层教学。由于学生的学习基础不同,接受知识的能力也不相同,因此这就对教师备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良好的课堂氛围能促进学生的学习,课堂气氛过于活泼或严肃都会影在调节课堂氛围方面,受传统教学观念影响,有的教师认为没有严格的纪律就不会有好的教学效果,因此对学生的要求很严,让学生感到课堂氛围非常响学生的学习压抑,这样反而不利于学生的思考;有的教师过分营造活跃的课堂氛围,这样会导致只顾贪玩,导致学生注意力不集中。因此教师应该严格把握好课堂氛围,实现课堂有效性。

3提高高中数学教学有效性的具体措施

3.1改变教学方式,发挥学生的主体意识:作为一名优秀的高中数学教师,我们应该在不断的探索和学习中前进。教师应该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进行课堂教学的制定,在平时的教学活动中,将课堂交给学生,让学生在互相学习中有新的学习心得,教师要注重学生思维能力和逆向思维能力的培养,了解学生已经具备的数学能力,在学生现有掌握的情况下进行分析和把握,为下一步提高高效课堂效果做好准备。

3.2跟随时代脚步,运用现代科技进行课堂教授:时代是不断发展的,为了提高学生的积极性,教师应该在课堂中融入现代因素,利用多媒体课件辅助课堂教学,将一些难懂的数学知识以知识框架的形式展示给学生,并录制或者在网上搜索一些与数学知识有关的趣味视频,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感受到数学的魅力,爱上数学这门学科。运用多媒体教学不但可以使学生更加直观的了解到初中数学教学内容,而且可以帮助学生提升数学能力。

3.3科学组建小组,打造自由气氛:在新课程改革下,小组学习越来越重要,在加强“小组学习”的过程中,第一件事就是要科学合理的组建学习小组。教师们应该加强与学生的交流,充分了解每个学生的性格特点,根据学生的性格特点进行科学分组,让同学们性格互补。同时在每个小组中要挑选一组织能力较好的人当小组长,小组长及时和教师沟通学生学习中的问题。教师在进行教学选材时也要注意,选取适合合作的教学内容,不能将学习内容生搬硬套进行小组学习,难易要合适,太容易很难提高学生的水平和能力,太难又会打击学生的积极性。学习任务尽可能的具有一定的趣味性和挑战性,这样容易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更好的形成组内合作、组内竞争的气氛。结束语:总而言之,关于高中数学教学策略的探究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急于求成,需要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教师要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要仔细分析和把握教学中出现的问题,根据出现的问题及时提出解决办法,并且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真正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进行教学方式的探索,这样才可以促进高中数学教育的发展,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更好的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这篇文章对新课程改革下高中数学教学策略进行了探究,并较为详细的提出了促进高中数学教学有效性的相关措施,希望文章中提供的各种教学方法和思路,可以有效的指导高中数学教师的教学实践,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水平和能力。

作者:陈刚明 单位:湖北省枣阳市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