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管理群体学情调查报告

时间:2022-06-28 09:29:34

物流管理群体学情调查报告

报考职业院校是一部分学生无奈的选择,这部分学生大多是学困生。为了真正地帮助学困生解决学习困难的问题,帮助他们重新树立自信,松原职业技术学院物流管理专业在每一届学生入学后的第一学期中期都会进行学生学习状态调查。为了便于后续的跟踪和教学方法改革后的实践,本次调查的对象主要是松原职业技术学院2017级物流管理专业学生,调查人数为21人,由于基础教育阶段的课堂教学方法和职业教育阶段的课堂教学方法有所不同,因此本次调查的主要内容是学困生入学前状态和入学后经过课堂教学改革后的状态,以便于比较全面地了解学困生。

一、关于入学前的调查情况

(一)关于学生成就感的调查。1.基础教育阶段的成就感。33.33%的学生从小学至今的成就感来自于某一门课程获得的优秀的成绩或在各种比赛中获奖;9.52%的学生认为自己从无成就感;14.28%的学生认为管理好自己就是成就感;42.87%的学生认为能成为学生干部或与师生建立和谐的关系是自己的成就感。2.高考后打工期间的成就感。28.57%的学生在高考后无打工经历,71.43%的学生有打工经历。在具有打工经历的同学中,20%的学生认为其成就感来自于得到企业领导和同事的好评;33.33%的学生认为成就感来自于自己的吃苦耐劳和毅力;6.66%的学生认为成就感是在一个月内从对工作一无所知到工作无误;40%的学生认为成就感来自于赚到学费减轻了父母的负担。(二)关于学习兴趣的调查。1.对学习不感兴趣的原因。关于学生对学习不感兴趣的原因,有4.76%的学生认为是父母的不良关系导致的;47.62%的学生认为是因为自己贪玩所致;14.29%的学生认为是不喜欢老师的教学方法;33.33%的学生认为智能手机的出现使自己对学习不感兴趣。2.对学习不感兴趣的时间。14.28%的学生是在高中阶段对学习不感兴趣,85.71%的学生在初中阶段就已经对学习不感兴趣了。

二、课堂教学改革实施后

(一)关于学习信心的调查。在课堂教学改革后,52.38%的学生认为自己只要有兴趣一定能学习好。47.62%的学生认为只要用心去学就一定能有理想的成绩。(二)对学习的整体感觉。33.33%的学生认为现在自己能主动学习;38.1%的学生认为现在的老师不会凭成绩来区别对待学生,自己能有尊严地学习。28.57%的学生每天都能有一定程度的收获。(三)学生的学习状态。61.90%的学生能跟住老师的节奏,认真思考问题;33.33%的学生感觉到自己玩手机的次数明显减少了;4.76%的学生认为自己基本养成了好习惯。(四)对学习重要性的认识。61.90%现在学习的内容和养成的习惯与将来的生存紧密相关;38.10%的学生认为现在学的内容是未来工作中很重要的支撑。(五)关于对自己的期望。38.10%的学生在学习遇到有困难的问题时能有同学帮自己解惑;38.1%老师能帮自己设立能够达到的一个又一个目标,塑造更好的自己。23.8%的学生期望老师能帮助解决学习中的困难。

三、调查结论

(一)学生学习困难的原因分析。1.父母或老师未给予及时的关注和引导。经调查可知,100%的学困生在基础教育阶段就已经失去学习兴趣,这其中有家庭环境的影响,有教师对升学率的过度追求,有青春期的叛逆。2.评价标准过于单一忽略其他智能优势。应试教育阶段,学习基础较差的学生往往容易被老师忽略,即使他们具有较好的人际沟通智能、音乐韵律智能等其他智能优势也得不到所期望的表扬,而逐渐地出现厌学的情况。3.学生自身不良习惯所导致的学习困难。部分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较差,未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经常利用学习的时间玩游戏或做其它与学习无关的事情,兴趣点迁移到学习以外的事情上而荒废了学业。(二)学困生的其它优点不可忽视。从学生曾经的成就感来看,他们具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吃苦耐劳,体谅父母,有积极向上的决心和对学习重要性的认识,也曾有令自己自豪的学习成绩。这充分说明他们在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学习上的困难只是暂时的,学困生是可以被塑造成社会有用之才的。(三)合适的教学方法促使学生产生兴趣。任务驱动教学法、多元考核教学法、成果分享教学法、思维导图教学法等教学方法的使用,极大的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学困生是教师教学工作中不能忽略的群体,随着外界环境的变化,每一届学困生的情况都有所不同,学习每一门课程的困难程度也有所不同,只有了解其学习困难的真正原因,客观全面地评价学生,才能够在教学过程中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因材施教。

作者:鲁艳华 单位:松原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