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课堂教学有效管理模式

时间:2022-01-07 03:03:28

英语课堂教学有效管理模式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其对于人才的要求在不断提升。因此高职院校为了能够更好的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高职院校在实际的教学中,提出了构建有效管理模式的口号。目前大部分高职院校的教学管理模式存在着一定的弊端,因此本文针对当前高职院校管理模式的弊端,从而提出相关的解决策略,进而提升高职院校的教学管理水平,实现课堂教学的质量的提升。

【关键词】高职院校;英语课堂;教学管理模式;弊端;策略

当前,我国大部分高职院校在实际的招生工作中,其规模在不断的随之扩大,然而由于生源的质量存在一定程度上的差异,大部分学生的英语基础相对较为薄弱,语言表达能力欠缺,导致高职院校在实际的课堂教学中难以实现课堂效率的有效提升。此外我国当代经济社会发展迅速,其对于人才的标准也在不断的提升,为了有效的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高职院校提出了构建英语课堂教学有效管理模式的口号。英语课堂教学管理模式的建立可以有效的提升英语课堂教学的质量,保证英语教师的教学成果。

一、当前高职院校英语课堂教学管理模式存在的问题

(一)师资力量相对薄弱,学生英语基础偏低。当前,随着我国民办教育的崛起,越来越多的高职院校在实际的教育发展中,开始注重其规模的建设。尤其近几年来,大部分高职院校为了进步扩大规模,导致其在实际的录取工作中降低了对学生的招录条件。由于高职院校盲目的招生,在实际的招生工作中职关注数量,而不关心学生的整体质量,这在一定程度上大大的降低了高职院校学生的综合方面的素质。然而英语作为我国教育中的重要学科,需要学生拥有较强的口语表达能力、书面语表达能力等综合方面的能力,但是由于高职院校盲目的招收学员,并且生源的英语基础水平参差不齐,导致招收的学生英语水平整体出现下降的趋势。此外由于高职院校盲目的扩大招生,从而导致了高职院校的师资力量相对贫乏。(二)英语教师受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相对较为严重。当前,我国大部分高职院校的实际英语课堂教学仍然采用传统模式的教学方式。在实际的英语教学当中,学生对于知识的获取方式依然依赖于教师在课堂的讲解。并且在实际的课堂教学中,英语教师因受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相对较为严重,导致其不能够在课堂上尊重学生的主体性学习,只是一味的进行书本知识的讲授。这在一定程度上极大的降低了英语课堂教学的质量,进而降低了英语教学的时效性。此外由于当前高职院校的学生,在英语基础方面相对较为薄弱,缺乏对英语学习的积极性以及主动性,从而导致学生整体的英语学习能力偏低。(三)英语课堂教学方式相对单一以及僵化。目前虽然大部分高职院校在实际的教育工作中,对英语课堂教学的方式方法进行了相关的改革,但是其没有取得显著性的进展。当前英语教师的教学方法依然保留着原始的方式。在实际的英语课堂教学中,英语教师只是照搬书本,强调学生对于英语单词、语法、句型等方面的死记硬背。在课堂上教师实行满堂灌的方式,教师通过对教材的讲解,强调学生进行生搬硬套,并没有做到与学生进行友好的互动,从而调动课堂的学习气氛,激发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

二、构建高职院校英语课堂教学有效教学模式的相关策略

(一)积极构建自主学习模式,营造探究性学习氛围。英语教师在开展英语教学过程中,要高度重视学生自主学习模式的构建。在实际的英语学习中,教师要将学生作为英语教学的主体,并且重视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的建设,课堂上教师要为学生的学习做好导向,积极引导学生进行自主性学习能力建设。此外教师在实际的英语课堂教学中要积极营造良好的探究性学习氛围,英语教师要创设相关的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进行对书本教材的学习。并且对于相关的问题,可以在课堂上就行讨论、研究、交流等形式进行,教师从旁给出相关的指导性意见。从而努力营造一种轻松、和谐、探究的学习氛围,进而全面提升学生的自主探究性学习能力的培养。(二)加强完善现代信息技术在具体实践教学中的应用。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现代信息技术在我国各行各业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尤其现代信息技术在我国当前的教育领域的应用,有效的实现了我国教育的数字化教学目标。因此英语教师在实际的课堂教学中,要充分的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与实际的英语教学相结合,从而提高英语课堂教学的整体效率的提升。此外英语教师要利用多媒体教学,将书本上的相关理论知识通过对媒体进行表述出来,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中的声音、影像、图片等方面的技术处理,从而激发学生英语学习的兴趣,进而全面提升学生的英语学习效率。(三)积极引导学生进行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的学习模式。学生进行有效的课前预习是有效教学顺利进行的重要途径,学生通过课前预习可以增加对要学习的相关内容的印象。然而当前大部分高职院校的学生仍然存在过度的依赖教师的现象。不能够进行自主性的学习。因此针对当前的情况,英语教师要引导学生进行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的良好学习习惯。课前教师根据即将要学习的内容设定相关的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进行对教学的预习。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学生培养课前自学的良好习惯。

随着我国高职院校的有效教学模式的顺利开展,不仅有效的提升了英语课堂教学的整体质量,同时还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因此在实际的教育教学中,英语教师要不断的丰富自己的专业技能,改变其传统的教学模式,从而积极的响应学校关于有效教学模式的开展工作,进而全面实现有效教学工作的开展。

参考文献:

[1]赵露.从高职英语教学现状谈高职英语有效教学策略[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8(04):376-377.

[2]陈仕清.基于职业院校师生不同视角下的公共英语有效课堂教学特征分析[J].中国外语,2016,13(01):84-94.

[3]李礼.浅谈高职院校的英语课堂有效教学[J].科技资讯,2013(36):199+201.

[4]任小璐.高职院校英语有效课堂教学管理模式探析[J].新乡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26(06):177-178.

作者:王丹 单位:江西制造职业技术学院基础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