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探讨

时间:2022-09-25 11:25:02

中职学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探讨

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关系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分为国家、公民、社会三个层面,国家层面内容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层面内容是: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公民层面内容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后,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工作中也就成了教育教学工作者的重要任务,因此我们要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贯彻到教育教学当中,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促进教学中发挥巨大作用。笔者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教育教学融合的切入点可以从宏观与微观两个角度来考虑:宏观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三个层面要体现在教育教学中,就是要在教育教学中把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教育教学,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教育教学追求的价值目标和价值取向,使学校成为弘扬和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从微观上来讲,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教育教学紧密结合起来融入课堂当中,融入学生的脑海当中,使学生深刻地感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他们的价值奋斗目标和进行学习的有效推动力。

二、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紧密结合起来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包括国家、公民和社会三个层面,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引领教育教学潮流,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促进学校教学工作中发挥作用。要让学生明白他们之所以能在教室里安静地学习,源自于国家的富强、民主、文明与和谐,要让学生彻底感受到国家为他们的学习创造了许多优越的条件,并使他们树立起为国家做出贡献的意识。因为一个国家的富强、民主、文明与和谐是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只有大家团结起来,每个人都为国家的进步与发展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才能让国家更加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所谓“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员,每一个公民都有责任这样去做,而学生作为祖国的未来,更加有责任去主动承担起这样的责任,要树立主人翁意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公民层面提倡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看上去简简单单的八个大字却凝练着极大的政治和思想智慧。国家是一个公民赖以生存的环境,如果没有了国家的庇护,一个人也就失去了生存的基础。正是因为如此,作为国家公民的一员,我们要热爱自己的国家,并且为自己的国家做出贡献。贡献从哪里做起?当然就是敬业了,每个公民都有职业,在自己的职业岗位上做到敬业就是为国家做出了最大的贡献,正所谓平凡岗位显示不平凡成绩。诚信是人的立身之本,友善是人与人相处之道。作为一个公民,除了要爱国、敬业外,还要讲诚信,讲友善,对家人、对朋友以及对身边的每一个人友善,从而让我们生存的这个社会充满真情。这些都需要教师给学生讲清楚,贯穿在学生的思想教育中。

三、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学的每一个环节当中

学生从思想上明白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些基本要求与含义后,有利于教师在接下来的教学中更进一步地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国家层面是促使学生认真学习的前提条件,而国家要富强,离不开每个公民的努力,尤其需要祖国未来的接班人的学生努力奋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社会层面要求在教学中要发挥学生的个性,发展学生的个性,要给学生充分的自主权力,不能什么事情都由教师包办,比如一道数学题,教师在解释清楚基本原理并示范一遍后,就可要求学生自己进行练习,并让他们在练习中有所发现,有所进步。此外,要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树立协作意识,明白人与人之间只有合作才能共赢,才能进步和发展,这是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以上笔者简单地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学的途径做了一个论述,希望能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时,能够促进教学发展。本文是白银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6年度课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中职学科教学的路径和策略研究”的阶段性成果;课题批准号:BY[2016]G082。

作者:何琳 单位:甘肃省会宁县郭城农业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