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启发式教学教育中研究

时间:2022-05-23 03:38:56

幼儿启发式教学教育中研究

启发式教学不仅能增强幼儿学习的兴趣,也能培养幼儿独立思考的能力,所以在幼儿教育中应当广泛应用启发式教学,辅助幼儿的成长。

一、明确主体

在幼儿教育中运用启发式教学的首要任务应当是明确教师与幼儿在教学中的地位。因为目前幼儿教育采用的是“灌输式”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以幼儿教师为教学主体,幼儿教师是课堂的“主宰者”,而幼儿只需“听从”幼儿教师的“命令”即可;但是启发式教学是指教师在传授知识的时候,要以诱导的方式,启发幼儿思考,让幼儿主动学习,所以幼儿才是教学环节中的主体。因此,在幼儿教育中运用启发式教学,需要幼儿园与幼儿教师先要更新教育理念,才能以先进的理念为指导,优化教学内容,促使幼儿教师转变角色定位,将幼儿放在教学活动的第一位,让幼儿成为学习的“主人”。

二、激发兴趣

受当前幼儿教学模式的影响,幼儿阶段的教学多以知识讲解为主,但是幼儿阶段的孩子心理、生理还不成熟,他们缺少坐在教室听教师“长篇大论”的定力,反而更乐于做游戏、唱歌、跳舞,所以对于课堂教学大多不感兴趣,具体表现便是课堂注意力不集中。因此,在幼儿教育中应用启发式教学方法时,幼儿教师需采取一些措施,激发幼儿学习的兴趣,毕竟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幼儿主动配合教师的教学,才能达到培养学生能力的目标,否则幼儿教师花费更多的时间与精力,也难以提升教学质量,所以幼儿教师不妨从兴趣着手,找寻教学切入点,引导学生思考。如在教学中,幼儿教师可以问幼儿空气是什么颜色的?之所以提出这样的问题,是因为这个阶段的孩子求知欲比较强烈,对万物存在一份好奇心,生活中的小事更容易引起他们探索的积极性,以这样的方式引起幼儿的注意力后,幼儿教师再针对幼儿的不同回答做出指导,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创设情境

在幼儿教育中应用启发式教学,离不开创设情境。良好的情境能够辅助幼儿认知世界、感悟生活。如在学习有关树叶的故事时,幼儿教师可以事先准备一些不同品种的树叶,在教学中让幼儿观察,引导幼儿思考:在哪里见过这些树叶?为什么树叶的颜色不同?以找寻树叶间的不同点为切入点,让幼儿积极参与课堂讨论;也可以让幼儿以树叶为模型,画一幅画;还可以让幼儿根据生活经历,编一段与树叶有关的小故事。通过这些情境,幼儿会逐渐加深对树叶的了解,此时幼儿教师再导入本堂课所要讲述的内容,幼儿就比较容易接受,也会认真倾听,较之直接讲述教学内容,教学效果会更好。

四、问题驱动

幼儿阶段的孩子求知欲比较强烈,幼儿教师可以结合幼儿的这种心理,以问题为驱动,激发幼儿的好奇心,促使他们参与到课堂教学中。但在提问的时候,幼儿教师需要注意问题的难易程度,将问题“分层”,根据幼儿的反应,加以适时、适当的引导。例如在做“乒乓球跳出漏斗”的游戏时[1],幼儿教师可以先问幼儿“小朋友们,你们知道不用手也能让乒乓球从漏斗跳出来的方法吗?”此时幼儿多会根据教师的提问积极思考,有部分思维敏捷的孩子能很快的想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但也有部分孩子觉得无从下手,此时教师可以做进一步的启发:“乒乓球比较轻,所以我们是否可以将乒乓球吹起来?”一些原本无从下手的孩子,受到这一问题的启发,有多数幼儿都完成了任务,教师不妨加深启发程度,问幼儿“朝着乒乓球上吹气时乒乓球摆动的幅度大一些呢,还是朝着乒乓球旁吹气时乒乓球摆动的幅度大呢?”问题进行到此处,基本所有的幼儿到能完成教学任务,也就间接的达到了既定的教学目标,同时也开发了幼儿的思维,帮助他们树立了从多角度解决问题的意识。

五、游戏辅助

基于幼儿活泼好动与爱玩游戏的特点,在应用启发式教学时,还可以用游戏辅助教学的开展。如在学习《认识神奇的鸡蛋》时[2],幼儿教师不能直接讲解鸡蛋的组成与构造,而应采用一些小游戏,增进幼儿对鸡蛋“神奇性”的认识,击鼓传花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教师可以准备一个鸡蛋与花束,花束传到哪里,哪个孩子就使劲捏一捏鸡蛋,验证鸡蛋会不会被捏碎,毫无疑问,鸡蛋并不会碎,此时教师再在地面上把鸡蛋磕破,会引起幼儿的思考,“为什么鸡蛋能被磕破但却不会被捏碎?”这样的疑问,会促使幼儿从多方渠道找寻问题的答案,起到启发幼儿思考的初衷。

六、教师素养

在幼儿教育中应用启发式教学,必然要用到启发式语言,因此,幼儿教师一方面需要具备极高的职业素养,能在面对幼儿懵懂无知的问题时,能够耐心且细心的回答幼儿的问题,给予幼儿应有的尊重,保持他们的童真;另一方面需要具备极强的专业素养,包括先进的教学理念、丰富的知识储备以及多元的教学手段等,有能力运用启发式教学。

结束语总之,基于启发式教学具有的“引”、“导”特点,幼儿园应当将其渗透在教学的每一环节,通过潜移默化来培养幼儿的综合素养,让幼儿的思维能力、动手能力、学习能力等有所提升,为未来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陈芳.启发式教学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J].学周刊,2018(12).

[2]李月梅.谈启发式语言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J].才智,2018(32):119.

作者:李芳 单位:烟台市福山区京师幼学领航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