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基础教学模式探索

时间:2022-05-23 03:39:48

计算机基础教学模式探索

摘要:随着社会的高速运转,计算机在各种行业中发挥了重大的应用,时代的快速发展对高校计算机基础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高校计算机作为社会高科技人才需掌握的必备学科,更应顺应时代潮流,满足社会发展要求,进行新型教学模式的探索。本文主要针对现阶段高校计算机基础教学中的教学模式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结合核心教学理念,对高校计算机基础教学中的新型教学模式进行探索,推动高校计算机基础教学水平的发展。

关键词:高校;计算机基础;新型教学

我国目前使用的高校计算机基础教学方法,还较为传统与单一,存在着课程内容过于统一,教学形式枯燥僵化等问题。为了更好地提升学生的计算机基础水平,高校计算机基础教学中的新型教学模式探索刻不容缓,通过对教学方法与教学形式,甚至教学内容的创新,使学生能够独立自主的进行计算机知识的学习与认知,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一、现阶段高校计算机基础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高校计算机基础教学课程内容过于统一。高校计算机基础教学作为现代学生必须掌握的一门课程,被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重视,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由于计算机基础教学知识点固定繁杂,需理解记忆的内容较多等特点,造成高校计算机基础教学课程内容过于统一[1]。又因为许多高校十分注重应试教育的成绩,所以对计算机基础课程,采取“大锅饭”,“一刀砍”的形式进行统一授课,不同专业不同水平的学生,采取同一套教材,需掌握相同的知识点,缺乏针对性教学,导致高校计算机基础教学效果差。(二)高校计算机基础教学形式僵化枯燥。在高校计算机基础教学的过程中,由于计算机教学课程的基本特性,大部分课堂采取传统的多媒体教学方式进行授课,一般情况下,由教师直接在讲台上播放多媒体,然后进行计算机基础操作步骤的演示,学生记好操作步骤的笔记后,统一进行上机操作,这样的教学方式,不能针对学生的计算机水平进行实际授课指导,而且因为其教学形式枯燥僵化,很难对学生形成吸引力,造成学生学习计算机课程的积极性不高,教学质量得不到保障。(三)计算机基础教学师资未有效利用。据了解,许多高校没有专业的计算机基础教学老师,这种现象在小学与初中尤为普遍,计算机基础教学老师大多由音乐老师或者美术老师兼任[2],其计算机专业知识较差,不能对学生进行专业的计算机指导,况且由于兼任其他科目,很难专心研究计算机基础教学课程,导致计算机基础教学课程新型教学模式探索缓慢。(四)计算机基础教学过于注重应试教育目前我国计算机基础教学的主要目的是使学生获得较高的计算机考试成绩,而忽略了对学生计算机水平的培养,在进行计算机基础教学的过程中,教师着重对考试知识点进行讲解,而对比较实用的计算机基础技能讲解甚少,由此造成我国学生的计算机实际操作能力较低,不符合计算机基础教学的教学目标。

二、高校计算机基础教学中的新型教学模式探索

(一)针对化的计算机教学内容体系。计算机的教学内容体系不应只满足于应试教育,应针对不同专业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学生,分门别类的进行编制发放[3]。在教材的编写上应添加计算机基础软件的应用操作方法,例如,如何利用word软件进行PDF格式的转换,如何利用excel软件自动求和等。这种针对不同专业学生的计算机基础教学模式在高中应用效果将会较为明显,比如针对艺术学科的学生,可加强对计算机绘图软件的应用操作描述,针对普通学科的学生,则加强对常用办公软件操作的描述。(二)寓教于新的计算机基础教学形式。除了传统的“师讲生听”的教育模式外,学校可采取师生能够共同参与的形式进行课程开展,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如开展计算机基础软件应用探究、花样ppt制作大赛等活动形式,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为媒介,通过学生为主体,老师辅助开展的方式方法,使学生将课堂上所学习的计算机知识,融入到计算机实际操作中去,不仅能够使学生熟练的利用计算机基础操作方式,还能培养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其自主学习能力。(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与利用。教师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不仅充当着传授者的角色,还充当着启发者的角色。高校计算机基础教学教师应将重点放在提升个人教学能力与计算机专业基础知识水平上,通过教材研究、调研活动、专业培训等方式,全方面多途径提高自身专业素养[4]。学校也有义务对其进行专业的计算机知识培训,使其不仅能够教授学生计算机基础知识,还能够解决学生提出的各种计算机问题,形成闭环教学,有效提高高校计算机基础教学水平。(四)改革计算机教学考核方式,加强实际操作。现阶段计算机教学的考核方式主要是试卷考核,即将计算机基础操作的相关知识点进行统一汇总,再通过选择题、填空题、问答题的形式加以呈现,这就注定了计算机过于注重应试教育,而忽略现实操作[5]。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应采取两方面的措施,一方面应改革计算机教学考核方式,变试卷考核为上机操作考核,或者将试卷考核与实际操作进行结合,共同考核学生的计算机水平。另一方面应加强计算机的实际操作,摒弃传统利用多媒体进行的“学生听老师讲”的教学方式,使学生能够自主接触计算机,并根据教学大纲有目的性地探索计算机的使用功能,切实提高学生的计算机基础操作水平。

三、结语

总之,随着社会步伐的不断加快,高职心理学教学改革创新应尽快提上日程,高校计算机基础教学中新型教学模式的探索虽然有所成就,但仍然存在着许多问题,还有进步的空间,通过计算机教学内容体系的针对性改变,以及寓教于新的计算机基础教学形式,切实提高学生熟练利用计算机进行基础操作的能力,并且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与利用,提高计算机基础教学老师个人的专业能力,找准定位,切实提升高校计算机基础教学水平。

参考文献

[1]双新卓.高校计算机基础教学中的新型教学模式探索 [J]. 辽宁高职学报, 2018(1):11-12.

[2]马俊.地方高校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J]. 电脑迷, 2018(11):152-160.

[3]李斌.大学计算机基础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J]. 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 2014(12):92-102.

作者:吴晓阳 单位:桂林理工大学南宁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