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营销课情境教学法研究

时间:2022-08-23 10:41:55

汽车营销课情境教学法研究

摘要:本文研究了高职院校《汽车营销》课情境教学法的设计与构思,组织与实施、考核与评价标准和注意的问题。

关键词:高职院校;汽车营销;情景教学

高职院校《汽车营销》课,主要培养学生具备适应基层销售岗位的现场销售、营销决策、市场分析的初步营销技能、素养,使学生真正的走进汽车销售市场。理论教学是培养不出市场需要的“合格”汽车营销员的。因此,在《汽车营销》课教学中,要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会营销,从而使得学生能够自愿、自觉的积极学习,并且真正意义上让接触汽车营销市场。本文就自己在《汽车营销》课教学中采用情景教学法研究和探讨。

1高职院校《汽车营销》课情景教学法情境的设计与构思

高职院校的学生大多基础较差、不爱学习书本知识,但他们思想活跃,善于接受新事物和动手实践。高职院校《汽车营销》课教学中采用情境教学法时,情境的设计尤为重要。巧妙的情境设计够能创设出轻松而又具有挑战性的气氛,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兴趣。对于情境教学法在高职院校《汽车营销》的应用,我是这样设计的:在每章的《汽车营销》课讲完之后,我把本章的知识要点进行总结和概括,设计一到两个精美的教学情境,把本章的学习内容结合起来,在课堂上和课后带领学生进行一两次的情境教学。如在学习完汽车销售方法的内容之后,设计一个汽车销售的情境,把教室模拟成一个汽车展示销售厅,学生分成两组,一组进行汽车销售活动的实践,另一组作为评审小组对参与实践活动的表现进行评判,参与活动的学生分别扮演销售顾问和顾客,然后按照销售的客户接待、需求探寻、车辆展示、处理异议、缔约成交等汽车销售流程进行实际的演练。在双方交流的过程中,学生会碰到很多的营销方面的矛盾和问题,从而激起了学生解决问题的欲望和冲动,积极探索解决矛盾的办法。在汽车销售的情境中,学生自觉地投入到自己所扮演的角色中,体验这一角色的内心活动,寻找最有利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技巧。

2高职院校《汽车营销》课情景教学法组织与实施

情境教学法是一种以学生为主导的教学方法,教师的主要作用就在于组织、引导、帮助和扶持学生,而且教师的作用要至始至终贯穿于整个过程,因此,情境教学法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在课前一定要认真的备课,从选题到材料的准备再到导入、活动的组织、评价、总结等各个环节都要予以充分的考虑。2.1科学的分组。根据教学内容的实际情况,在兼顾学生的个人意愿前提下,采用组间同质和同组异质的原则分组,组与组之间势均力敌,组员与组员之间优势互补,每个小组4-6人,每个小组选出一名小组长,小组长负责小组成员的分工、组织。2.2明确任务和角色。分组之后要给学生明确所要完成的具体任务,对学生进行角色的分配。比如在介绍汽车销售实务时,告诉学生任务的目的是销售人员要把汽车销售出去,而顾客的目的则在于用最低的价格购买到自己最喜欢的性价比最高的汽车,完成任务的流程是:客户接待、需求探询、车辆展示、处理异议、缔约成交等各个销售流程。介绍完流程后,就对学生进行角色的分配,让学生分别扮演销售服务人员,售后维修人员、顾客,进行真枪实弹的演练。同时,让一组的学生扮演评委,对学生的表现进行科学、公正的评价。2.3情境教学的展开。教师在紧紧结合教学内容和生活实际,充分运用问题、物品、故事、事件情境等创设较好的情景后,对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可能用到的知识、技能进行简明扼要地复习,并对有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简单地介绍,就开始让学生进行操练。在学生操练时,教师及时的做好引导扶持工作,对于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教师要及时进行帮扶,对于之置身事外的要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对于话题或者活动已经超越学习范围的可以进行必要的制止。当学生任务完成后,可以让小组成员进行角色互换,以让每个学生都切切身体验不同的角色。2.4情景教学后的总结总。检查情景教学是否完成、分析成效、存在的差距及原因、总结经验教训,以便更好的推动下一轮的情景教学。

3高职院校《汽车营销》课情景教学考核与评价标准的建立

考核与评价对于情境教学的组织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学生对小组考核与评价,学生可以清楚的了解自身优缺点,了解自己在汽车营销知识架构上存在哪些薄弱环节,从而对今后的学习、工作有指导性的作用。采用教师总评、评委点评、学生自评、小组互评的评价方式。制定出小组情境演练科学评价指标:汽车专业知识、营销技能、商务礼仪、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五项。每项20分,总分100分。

4高职院校《汽车营销》课采用情境教学应注意的问题

4.1虚拟情境和真实情境紧密结合。课堂情境的创设无论再怎样周全,毕竟是虚拟的,与真实场景之间有一定的差距。为了让学生感受真实的情景和氛围,课余时间带学生到汽车生产维修的企业与生产维修的师傅接触、沟通,到汽车销售现场与销售人员面对面的沟通,使得常设的虚拟情境更加真实。4.2教材内容的解构与重构。情境教学法不可能每个小知识点的学习和掌握都进行实施,它往往涉及到很多内容、章节和知识点,甚至还会涉及到不同的学科,比如让学生扮演汽车企业的策划人员对新车的上市进行策划,要完成这个任务,需要学生运用到营销策划、营销环境,以及汽车定价等方面的内,这些内容分散在不同的章节,再比如汽车展厅销售的情境就要涉及到客户关系管理、商务礼仪,甚至是谈判技巧方面的知识,所以在进行汽车营销情境教学的时候就需要教师打破原有的知识框架,根据教学情境的任务,进行知识的重新架构和组合。4.3学生对情境角色的融入。情境教学能否成功的关键一点就是学生是否真的能投入其中,是否真正和角色融为一体。为了促进学生情境角色的融入,教师除了创设尽可能真实的场景,做好铺垫外,还需要引导学生去体会情境中角色的心理活动。

高职院校《汽车营销》课是一门实践性操作性比较强的课,把情境教学法引入高院校《汽车营销》课教学中是行之有效的和符合高职学生特点的,情景教学法能够把专业理论转化为具体的应用或操作,既可以培养学生的汽车营销基本技能,又能活跃了课堂气氛和激发学生学习汽车营销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兴趣,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课堂教学效果。

作者:王斌瑜 单位:武威职业学院汽车工程系

参考文献

[1]施玉梅.运用情景教学提高实训效果[J].职业教育培训,2007(1).

[2]温小军.论课堂教学情境的真实性之诉求[J].当代教育教学,2009(4).

[3]徐新春.试论情境教学在《汽车市场营销》教学中的运用模式[J].青年文学家,2011(64).

[4]任玉仪.浅析汽车营销实训课教学模式———情景教学法的探讨[J].教育论坛,20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