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高学生教育教学论文

时间:2022-04-18 02:31:33

职高学生教育教学论文

一、掌握学生情况,做到因人施教

职高学生中有一大部分人在学习成绩、个性特征、特殊家庭、身体状况等方面有所欠缺。在教育教学工作开展之前,要尽快摸清学生各方面的基本情况,尽量获取学生的家庭背景、个人喜好、学习情况、生活习性等相关信息。实际上,在新生报到注册之时,教师给予他关爱的同时,应有意识地留意到学生的各个细节,对学校、老师和学生来说,这就是所谓的“第一印象”,对以后的学习、生活影响都会很大。科任老师也要和班主任一起,积极参与到班级的所有课外活动中。离开课堂这一特殊环境,我们会发现学生“变了样”,座位上呆呵呵的他在球场上变得灵活、机智,好胜而充满朝气,打扫卫生时手脚伶俐,还带领其他同学。关注学生的一言一行,有意无意识地挖掘出他们的闪光点,留意他们的不足,这样才能有的放矢地与学生交流,这是处理好师生关系的前提。另外,职高学生普遍存在盲目、消极心理,在教育教学的同时,要给予他们更多鼓励和肯定,随时将自己融合到学生中,培养学生合群意识,让学生不感受到孤独、无助,体会到自身价值。调动起学生的积极情绪,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地教育引导学生,也才能构建轻松、愉悦、和谐的师生关系。

二、教师要精神饱满、充满活力地面对学生

言教不如身教,教师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学生的发展。学生心目中理想的老师应该是尽责、耐心、平易近人、幽默而和气的老师。职高班级的课堂教学中,关键是组织管理好课堂,这就要求学生严格遵守课堂纪律。职高学生较为懒散,有一部分学生在课堂上习惯性睡觉,课堂中要维持好纪律,还要营造良好、活跃的气氛,教师本身首先就要有愉悦的心情、旺盛的精力,充满激情地感化学生,即使遇到学生态度较为恶劣,教师也要拿出平静的心态说服教育,这样学生才会敬重你,才会打起精神听你讲课。职高学生基础文化知识较差,在读初中甚至小学时候就不被老师器重,大部分与老师间有距离感。课堂上他们已经养成“你上你的课,我闲我的”的习惯,在教学之前,先把学生吸引过来非常重要。职高学生在个性特征等方面相对较成熟,教师还要注意自身形象,着装要得体,仪表要大方,表情要自然有度,亲切和蔼的笑容能缩短师生距离,教师在学生心中有了美好印象,就能够营造出和谐的课堂氛围。

三、上好第一节课

教育教学中,要上好第一节课,犹如演好一出戏,奏好乐曲是关键。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要组织管理好课堂教育教学,先得把学生的情绪充分调动起来。职高大部分学生本身就不爱学习,与老师有距离感,更讨厌课堂,消极心理和自卑感比较突出,他们更需要得到老师的关爱、帮助、认可和重视,趁着新生存在这些复杂心理时,教师要及时表露出爱心和信任学生。开始时就要鼓励学生,跟学生说:“告别过去,我们要看到的是明天和未来。”激发学生热情,告诫学生:没有学不会的,没有做不到的,随时跟自己说:“我也行。”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和勇气。另外,班级的科任老师,对自己所教学科提前做好全面认识和规划,明确教学内容、目的要求等,拿出自己最高的专业素养和教学风格组织好每一次课,让学生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学生以后才会积极融洽地配合你的教育教学。

四、选择合适的教学内容,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组织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是教育教学中一种最基本的教学方式,课堂教学的组织是教育教学的中心环节。在课堂教学中,要真正达到学生自主、师生和谐、高效的教学效果,涉及很多因素,教学设计时,要创设恰当的情境,从具体实例出发,展现知识的发生、发展过程,使学生能了解知识的来龙去脉。职高学生学习差异较大,培养方向也不同,要根据不同专业的班级、层次不同的学生,对同一章节的教学内容、知识点的要求、学习目的达到的程度都不一样。在内容选择上,围绕教材,但不拘泥于教材,要求用多种方法解读教材,选择更适合于学生实际的内容和方法进行教学。在教学方式方法上,教无定法,传统的模式已经不适应时代的步伐,对职高班学生,理论课的教学显得更加枯燥无味,加之学生基础文化差,接受能力较弱等不利因素,教育教学方式方法上,只能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及当时反应情况,采用灵活多样的方式,随机应变地讲授。例如:在基础较差的春招班汽修专业的班级上数学课,很多时候我都要求学生阅读和书写定义、公式、符号,有时分析讲解完例题后还要学生抄写。因为男生大部分都比较“懒散”,不善于阅读,基础的式子、符号不会读、不会写,更不会用。课堂上要求他们“动”起来,同时纠正他们书写认真,逐步引导他们养成写数字、符号特别要严谨的习惯。分析、讲解知识点或例题时,尽量围绕学生身边的事件及灵活的讲解方式进行。如:进行“集合”内容教学时,用“我们班的全体同学”引入课题,从我们班的集体及班级荣誉说起,把学生的注意力吸引过来,趁热打铁,引出数学中的“集合”和“元素”概念。如果学生疲乏、注意力不集中,则紧接着提问这个学生:“你在不在我们班中”,如何用数学方式描述?再问:“教室外边的那个同学在不在我们班?”回答“在”或“不在”,没有其他答案,即可进一步分析元素与集合的“从属”关系。这样的教学形式,既能让学生把注意力集中在课堂上,又能使学生更容易掌握所学知识,同时培养教养学生的集体主义思想和合群意识。在教学语言表达式,除了讲正确、讲清楚明白外,对职高学生来说,还要注意表达的方式方法,职高学生理解能力、学习能力差,个别学生让人感觉“听不懂别人说话”,具备辨别是非能力弱,而感情较为冲动等特征,教师在教学语言上和与学生交流过程中都要特别注意言辞。

(1)说话内容必须“就事论事”,不为难学生,不能有偏见。

(2)尽量使用浅显易懂,贴近日常生活的口语表达,尽量避开学科中的一些专用术语。

(3)使用适度的幽默、风趣和鼓励性语言。不同的话语可营造出轻松、愉悦的氛围。在课堂教育教学中,随时关注学生情况,创设情境,正确引领,采用多种多样的教学策略激发起学生学习欲望,组织好课堂,以达到良好的教育教学效果。

五、加强课外辅导,多与学生交流

每次课后都需认真总结和反思,通过各种途径获得反馈信息,对学生的学习一定要督促,职高专业班学生基本没有自觉主动学习的意识,需要教师耐心细致地辅导,多与学生沟通,想办法缩短师生距离。学生情绪波动较大,学习兴趣较为反常,不论在学习方面,还是日常行为规范上,教师都要关注学生的每个细节并及时给予教育引导。从事职高教育教学工作,除了组织好有效的课堂教学外,还要营造良好的师生氛围和轻松愉悦的环境,有利于做好教育教学事业,促进学生进步和成长。教

作者:杨平单位:鹤庆县职业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