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职高思想品德教导

时间:2022-01-05 11:11:48

小议职高思想品德教导

本文作者:张根岭工作单位:尉氏县第一职业高中

思想品德教育的原则

(一)从学生实际出发原则职业教育要从实际出发,根据学生年龄特征和个性特点,提出思想品德教育要求,确定教育内容,运用合适的教育方法对学生进行教育。(二)集体教育和个别教育相结合原则学校教育是以班级为单位,教师要组织和教育好学生集体,并通过集体力量教育个别学生,通过对个别学生的教育来影响班集体,把集体教育和个别教育辩证统一起来。正如大教育家马卡连柯所说:“集体是个人的教师”。(三)正面教育与纪律约束相结合原则正面教育包括摆事实、讲道理,以理服人,教师还应该表彰先进,树立榜样,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另外,必须建立合理的学校规章制度和班级规章制度,实施严格的管理教育,使学生认真付诸行动,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四)依靠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原则思想品德教育也要充分调动学生自我教育的积极性,善于依靠和发扬学生自身的积极因素,限制和克服消极因素,因势利导,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五)热爱、尊重与严格要求相结合原则教师首先做到热爱、尊重和信任每位学生,再对学生提出严格要求,学生从内心就易于接受,并把教师的要求转化为自觉行为。严格要求和尊重学生是辩证统一的,热爱、尊重是严格要求学生的基础,严格要求学生又是尊重学生的体现。只有严出于爱,爱中寓严,真正把二者结合起来,才能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思想品德教育的途径

(一)教学过程教学工作占学校工作的绝大多数时间,是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主要途径。任课教师应该根据各科的性质、内容和特点,充分发掘教材中的教育因素,把思想性和科学性统一起来,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操和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二)社会实践活动职业学校应该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指导学生参加生产实践、公益劳动、社会调查、参观访问等社会实践活动,这些社会实践活动更生动、更真实、更具有说服性,能够给学生比较深刻的教育影响。(三)课外、校外活动职业学校应该有计划地多组织课外、校外活动,使学生杜绝网络中不健康东西的影响。活动组织形式应该多样化,生动活泼,丰富多彩,能够吸引学生注意力,这样才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把他们旺盛的精力、浓厚的兴趣吸引到活动中来,通过各种情感体验提高他们是非、真伪、善恶、美丑的鉴别能力,形成优良的思想品德。(四)共青团组织活动共青团是党领导下的群众性组织,它在学校工作中的主要任务是组织各种适合青年特点的活动,通过活动引导学生积极向上。它针对青年学生的思想实际,开展以三好为目标、以学习为中心的活动,寓教育于活动之中,及时开展思想品德教育工作。(五)班主任工作班主任的主要任务是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组织和培养班集体,指导学生的学习。它对其他途径起到协助配合和调节作用,使各种教育影响统一起来,有目的有计划地进行,以取得最好的教育效果。它是思想品德教育最有效的途径。

思想品德教育的方法

(一)说服教育说服教育是用口头语言和具体事实,使学生接受事实,明辨是非,以提高思想认识。说服教育所列举事例必须有针对性,符合客观实际,实事求是,才能使学生信服、接受,达到教育目的。(二)榜样示范榜样示范是以别人的英勇事迹和模范行为,影响学生的思想和行动。它是一种很直观的教育形式,通过榜样人物的言行,使高深的思想理论具体化,使学生在范例中得到启迪,产生巨大的激励作用。(三)陶冶情操陶冶情操就是要通过创设情境、组织有意义的活动,潜移默化地培养和影响学生的思想品德。教师创设情境可以通过自身优良品德,言传身教,影响学生;通过建立良好班风、校风环境改变学生思想状况。通过电源、电视、有益网络、文学、故事等多种内容陶冶学生情操,塑造良好个性。(四)品德评价品德评价是对学生已有的思想状况进行评价,对于学生良好思想品德予以肯定,及时表扬和奖励;对于不良的思想品德要有批评和处分。(五)日常化教育使人格教育的内容和人的日常生活密切结合起来,进而形成习惯。中国文化从小对儿童进行“洒扫、应对、进退”方面的教育,就是从劳动、言谈和礼仪方式培养其人格自觉性。西方社会也十分重视人们从小做起、从小事做起、从日常生活的点滴培养人格和思想品德的做法。例如,培养儿童的独立生活能力,减少其依赖性;教育儿童爱护一草一木,爱护环境,由此培养其热爱家园、热爱国家的基本情感。(六)启发式教育使受教育者在自我思索的状态下建立良性的人格。人格教育和思想教育与文化教育一样,应当想办法激发受教育者的探索热情和思考习惯,并在受教育者思考人生和社会问题达到“愤”和“排”的临界状态下,教育者适时“启”之“发”之,就能使受教育者顿时醒悟,从此对思索出的人生道理铭记于心,莫齿难忘。总之,对青少年儿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要领会人格与人格教育的科学内涵,认识到人格教育在整个思想政治教育中不可替代的作用,认识到职业学校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性,以及思想品德教育的原则和思想品德教育的多种途径、方法。要创新人格教育的方法与方式,使以人格教育为根本内容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