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音乐教育教学论文

时间:2022-04-17 10:15:04

中职音乐教育教学论文

一、激发兴趣,让学生爱上音乐课

中职音乐教学中怎样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呢?首先教师应根据音乐作品的内容为学生创设与之相配的良好情境,在浓厚的音乐情境熏染下,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与学生产生情感共鸣,师生共同进步。情感教学不但可以使学生在课堂中感受音乐美,还可以让学生享受音乐教学,从而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发想象,开拓思维。例如,在讲京剧时,笔者先放时下很流行的陶喆作品《苏三说》,接着再跟放王力宏的专集《盖世英雄》单曲,通过这样对比的欣赏,可以引发出中国的京剧艺术。同学们听到了自己偶像的演唱,深刻体会到了古典艺术与现代流行元素巧妙结合的精彩演绎,无形中大大激发了同学们对京剧的学习兴趣。另外,教师可以巧用电教手段激发学生对音乐的浓厚兴趣,使教学内容化静为动、变无声为有声、化抽象为形象,把学生带入图文、音像并茂的境界之中。例如,在学生欣赏《道拉基》一课时,笔者首先编辑了典型的、有代表性的录像,用绚丽多彩的画面来展示美丽的朝鲜族舞蹈和勤劳善良的朝鲜人民,学生不仅从中了解了朝鲜族人民那种淳朴的风土人情、能歌善舞的生活习俗,而且还通过观看学会了几个典型的朝鲜舞蹈动作。这时,学生的兴趣浓厚,表演欲强烈,笔者趁热打铁,叫了几个同学上台分别示范表演,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二、多措并举,全面提升中职学生音乐水平

教学中,教师要以素质教育理念为指引,运用多种教学手段,让健康的音乐占领校园,使音乐成为学生净化心灵的使者,进而助力学生今后的人生。

(一)要提升中职学生的音乐水平,须让学生接触专业的演奏会或演唱会,通过高水平的专业的音乐人士表演,让学生受到感染,激励他们更加努力学习。学校应积极地组织开展高雅的音乐会,尽量让学生都进场欣赏,让学生一边欣赏音乐一边体会音乐作品的内涵和精髓,通过欣赏高水平的音乐表演,使学生的音乐欣赏能力提到提升,培养他们对音乐的兴趣。另外,学校还可以邀请水平较高的音乐团体来校与学生互动交流。高水平的音乐团体在各班级间巡回表演,不但可以活跃校园的气氛,还可以激发学生成才的欲望,努力成为他们那样的音乐人才。到一个班级,首先让专业的音乐人士给学生们讲解相关的音乐知识,学生们在气氛活跃的情况下,与专业人士进行台上、台下的沟通,对自己不懂的和想知道的方面进行请教,通过互动和指点,学生亲自操作乐器进行表演,使其更加感到演奏出来的声乐特别真切,欣赏者近距离的围在周围,使其更加倍感具有的成就感,从而极大地提升了学生们的音乐素养,让学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认识到学好音乐对于个人的发展将具有极大益处。

(二)组建学生自己的音乐团体,以点带面,促进全校学生学习音乐。学校应积极让有共有爱好的学生组建自己的团体,帮助其成长壮大。组建音乐社团很有必要,让学习不同乐器的学生组成一个表演社团,通过十几人的音乐社团的带动,让学校其他学生也喜欢上学习音乐,使学校形成良好的学习音乐的氛围。中职学校音乐社团的学生音乐水平有限,一线音乐教师应成为该社会的一员,时时指导社团的演练。另外,音乐教师和学校应该在重要的节日,让本学校的音乐社团有参与学校或社会演出的机会。重大演出之前,需要做好充足的演练准备,学校或教师可以聘请专业有演出经验的音乐人士给社团进行讲练,通过严格的指导和训练,音乐社团的音乐水平会得到明显的提高。让学校音乐社团的精彩演唱和演奏吸引学校更多的学生参与到社团来,即便没有参与社团,也可以成为社团的临时成员,通过互动交流演唱和演奏,全校学习音乐的氛围会蒸蒸日上。

(三)与校内教材同步,根据学生需要选修音乐理论课。生活中,中职学生苦于没有正确的理论知识指导,对音乐学习感到高不可攀,致使中职学生音乐能力十分薄弱。当前,市场经济环境要求的是综合素质较高的人才,学生若具备较高的音乐素质,在市场竞争中展露自己的才能,对于学生的个人发展十分有利。因此,中职学校要想培养综合素质人才,须着力提高中职生的音乐能力。对于中职生来说,因其生源大多是从初中升学进入中职学校的,选修音乐理论教材不宜起步过高,待学生对于初级音乐理论教材全部掌握后,再让学生选修更高层次的音乐理论知识,这时应着眼于中职生的实际需要,如让学生主修自己喜爱的钢琴和电子琴、二胡、吉他等乐理知识,根据个人的音乐爱好及就业去向,深入学习与之相适应的乐理知识,这种根据学生的爱好选修乐理知识的方式,教学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让学生学以致用,尽量让他们有表现自己的机会,既检验了学习效果,又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总之,中职音乐教师只要能以学生为主体,运用多种教学手段和先进的教学设备,积极引导学生深入学习和演练,为其打下坚实的音乐素质,中职生毕业后就一定会在激烈的就业市场占得较大的优势,助力学生更加美好的人生。

作者:张明秀单位:福建省三明工贸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