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教版高中数学教育教学论文

时间:2022-02-26 10:55:33

苏教版高中数学教育教学论文

一、新课改形势下如何提高数学教学质量

以素质教育为指导,提高教学的质量,培养创新型人才,是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在新课改的形势下,全国各地的教育改革实践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下面笔者将针对上述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法。

1.教师要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想让学生在学习上能够有较大的发展,首先就要培养他们对学习新事物的兴趣,让兴趣领他们进入学习之门。数学教材相对于其他教材而言,具有严肃、严谨、枯燥等特点,而这些因素往往会消磨掉学生对数学的兴趣。苏教版数学教材按照新课标的要求来编写,内容跟旧版教材相比有所变化。对苏教版数学教材来说,按照新课标的要求改动过的教学内容改变了以往枯燥乏味的表述方式,更具生活气息。教师在教学时根据教材为学生创设生活情境,使学生在学习知识时,能够通过自己的生活经验去理解教材表达的信息。这就改变了以往灌输式的教学模式,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有所提高,学习效率也随之得到提升。新教材还注重对学生操作能力的培养,比如让学生自己动手制作数学模型,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从而提升他们的空间观念及思维能力。只有在兴趣的引导下,学生的心境才会是愉悦的,他们的主观能动性才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学习效率才会得到提高。

2.优化课堂教学方式课堂教学方式直接影响教学效率。要想使数学课的质量得到提高,就要在教学方式上下功夫。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现代化教学手段的应用,使枯燥的数学课也能够变得丰富而生动。比如多媒体教学的应用,就可以使教学变得深入浅出,不仅教师易教,而且学生易懂。教师要善于运用多媒体教学,改变以往教授间接性知识为主的情况,尽量使学生获得直观性的学习体验。数学是一门抽象性极强的学科,让学生获得直观性的体验可以增强知识的被接受度,学生比较容易理解和掌握。比如,在学习三角函数时,教师可以使用PPT课件教学,为学生提供直观的函数动态变化,这样就化抽象为具体,学生很容易就能感受到函数是什么。除了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之外,最主要的还在于教师的教学能力。如果数学教师将一堂知识量很大、学习任务很重的课程用诙谐幽默、明晓易懂的方式呈现出来,那么,再深奥难懂的知识都会变得浅显,再平淡的课堂都会变得有趣。学生往往会被这样的教师的教学方式所吸引,他们的学习行为也会受到教师的影响,不再是呆板无趣的,而是变得灵活多变。

3.建立平等、互动型的师生关系中国有句古话叫“师道尊严”,表达的就是师生关系里学生要尊重教师而教师在学生面前有绝对的地位的教育和伦理传统。现代社会已经摒弃了这种不平等的师生关系论,而是提倡人格平等的现代师生观。传统的教学模式中,师道尊严的旧观念促使他们刻意摆出一副高姿态,教师与学生在人格上是不平等的,于是师生之间无法实现良好的沟通互动,学生遇到问题不愿意问教师,而教师也不会主动去帮助学生解决问题。现代社会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学生需要学习的东西也越来越多。如果单凭学生自己的力量在黑暗中摸索前进的道路,那么他们难免会走不少弯路。这样不仅浪费时间和精力,还很难达到理想中的学习效果。要想收获一堂高质量的教学课程,就要建立起平等、互动型的师生关系,教师走下讲台鼓励学生积极主动地提出问题,为学生答疑解惑,与学生一起对话、探讨、交流。在轻松愉快的情境下,学生会对教师产生亲切感,从而在心底里将教师当作指引方向的灯塔。

4.完善教育体制教育体制从宏观上主导了整个教育局面,如果不改革教育体制,那么在小的地方做的修整就只能是治标不治本。

(1)改革教育体制要从改革思想观念做起教育机构要重视教育,充分领会中央的文件精神,贯彻落实教育改革政策,将教育改革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做好基础教育工作,为教育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

(2)教育机构本身的改革工作也要落到实处对于教育体制的改革来说,最难的就是对权力的执行者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因此,这部分的改革内容也往往被忽视。为了使改革发挥真正的成效,就要迎难而上,不避权势。

(3)针对教育机构的执行力不够的问题,教育机构要完善相关人员的考核机制,对那些不做实事的人员,一律施与相应的处分或惩罚。

二、结语

总之,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任重而道远,它不可能一蹴而就,只能在摸索中一点一点地前进。苏教版高中数学教学是我国教育改革与创新事业中的一链,它的形成与发展也不是在朝夕之间就能完成的。因此,在使用苏教版高中数学进行教学的过程当中,也要注意总结它的优点与缺陷,并根据教学经验调整教学模式,正确应对教学中出现的问题。

作者:陈源波单位:江苏南京溧水区第二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