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学校教育与企业员工培训的关系

时间:2022-01-06 08:53:25

试议学校教育与企业员工培训的关系

一、职业教育为企业进行学员培训的种类和形式

1.企业新员工的培训。对新员工的培训是一个过程的转变,是从一个团体到另外一个团体的转变,是身份的转变,是文化的转变,更是责任的转变。对新员工的培训往往是想让员工在这个接收培训的时期为自己所要担任的工作进行一个了解以及知识技能上的补充。企业新员工的培训往往分两类,一类是没有接触过本行业的员工,另一类是企业订单式培训的学员,也就是企业的准员工。前者由于对此行业比较陌生,所以需要较长的培训时间;另一类准员工所接受的培训则是本公司的一些具体的设备的操作,管理制度的强化训练等有关本公司的具体事项。这类学员的培训时间较短。

2.企业员工的校内培训。接受这类培训的人员大多数是一些管理层的人员,他们的专业技能比较强,有着明确的学习目标,他们会通过对新文件、新规定的学习,完善自己所处的岗位对自身能力的需要。

3.工程技术人员计算机应用能力的校内培训。现在,计算机应用在单位内已经是员工考核的重要项目,想要晋升,计算机的熟练应用测试是必不可免的。由此一些需要参加计算机考试的员工有的就需要接受计算机能力的校内培训。

二、校企合作,完善办学条件

1.企业领导、技术人员参与教学大纲、教材的制定。当企业领导、相关技术人员参与到教学大纲的制定时,教学大纲所包含的内容就更加全面,更加接近企业的要求。校企的合作与沟通会使得职业学院的办学宗旨更加有针对性。多方面人员参加教材的制定会更加有利于学生学到企业所需要的知识以及技能。

2.组建“双师型”师资队伍“双师型”教师,就是指一位老师不仅要熟练掌握自己所带专业的知识,同时还要掌握除此之外的有关企业管理方面的知识。如果一个学校拥有一支十分优良的“双师型”师资队伍,那么这在实现高职教育特色化上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三、职业教育为企业进行员工培训时应注意的问题

目前,企业越来越注重员工的自身素质可能会给企业带来的效益,所以,企业的管理层一直不断地为员工制造各种培训活动。其中,职业院校为员工进行培训已经成为一个很平常的事。但是,在这里面有可能会出现许多应该注意的问题。

1.培训内容要与企业的发展相结合。员工的培训是一项十分严肃的事情,但是,现在有些企业的培训往往是来个走过场,搞形式,远远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所以,一定要强调培训内容的重要性,它一定要和企业的发展相结合,密切联系当前的企业发展形势,务必要让学员们学有所获,并且要对自己的工作甚至将来的企业发展有一定的帮助。

2.加强管理。企业员工的培训一定要学习职业教学的教学方式,加强管理。因为,大多数的人都会认为,培训时学到的知识对以后的工作或者自身的提高没有多大的帮助,学过后几天就忘了。这主要是因为培训的讲师对学生的管理不够严格、要求也不高,所以学员们的重视程度也不高。再加上最后的考核十分容易通过,学员们就更加没有压力及学习的动力了。由此看来加强管理是十分有必要的,一方面是加强学员的日常学习的管理,主要是通过教师的课后任务的布置来实现的。另一方面就是最终考核制度的管理,可以适当地加深考试的难度,使得学员有学习的压力及动力。

3.培训内容要有针对性。一些企业单位的培训就是简单地进行一些理论性的课程讲解,对学员们来说不是很有用。职业院校再为企业的员工提供培训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培训内容的针对性,对授课的班级进行简单的划分,确保学员所接受的知识都是他们所需要的。

四、结语

当今社会,企业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企业员工的素质也是影响业绩的一大重要因素,许多企业单位的管理人员就是意识到这一点,所以才会越来越注重对企业员工的培训。校企合作也成为一个高职院校与企业单位实现双赢的办法。学校能更加了解现在企业单位对人才的需要,为将来学生的就业设置一个良好的平台。企业也可以利用职业院校的资源,对自己的员工们进行有必要的培训,这样可以达到双赢的目的,毕竟职业院校教育和企业员工培训都有同样的目的———使学员们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以便更好地适应以后的工作。

作者:贾林单位: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