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校跟踪式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1-06 08:23:34

医学院校跟踪式教学的应用

一、课堂心理资本教育的局限性

心理资本是指个体在成长和发展过程中表现出来的一种积极心理状态,是无关物质、社会关系、人脉等外在因素的重要资本之一,它更强调“你是谁”“、你想成为什么”。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只有认识了客观事物的本质和特征,才能把握客观事物的发展规律,才可能对客观事物的意义和价值做出科学判断,进而做到自觉、正确、创造性地按照客观事物的自身规律去实践。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因此心理资本的开发效果如何,仅仅在课堂上是看不到全貌的,必须要选取特定的课外实践方式作为有益补充,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发挥课外教育时间自由性、空间开放性、形式多样性、组织动态性、参与广泛性的优点,以检验心理资本的课堂教学效果。

二“、跟踪式”心理资本大课堂及其应用

从2011年起,广西医科大学启动实施了“卓越医学生课外成长计划”项目。该项目是一项教育实验与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项目学员从校院两级学生组织、党团组织、班委的现任或曾任学生骨干中选拔,每年60~80名不等,由学生工作部(处)作为指导管理主体,学员以小组为单位作为项目活动载体的承办主体。通过整合校内外精英教育资源,延伸专业理论与技能教学课堂,精心培植了“名家名师导航”、“精英读书会”“、三角梅沙龙”、精英“优”导师、精英访谈五个活动载体,以点带面,以骨干辐射全校学生,引导学员全面客观地认识自我、明辨自身的优势与不足,有效地帮助其认识自我、完善自我、超越自我,提升心理资本,充分调动医学生的成长驱动力,强化医学生的职业使命感、岗位胜任力和社会责任感。笔者是该项目的指导老师,有意识地从项目中选取8名参加过其开设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的学员作为“跟踪式”大课堂的培养、观察对象,进行统计、访谈,结果如下。

1.4名学生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数据库成员,物质资本、社会资本和经济资本匮乏,作为访谈A组;3名为普通工薪家庭成员,作为访谈B组;1名家庭经济条件较为优越,作为访谈C组。

2.A组成员表示,在参加完心理资本的课堂教学后,变得自信了,对自身各方面也进行过分析,但是约在一个月———半个学期后,又会受现实挫折的影响,“积极心态”逐渐消失,羡慕家庭经济优越的同学;B组成员表示在参加完心理资本的课堂教学后,印象最深的是人力资本和心理资本的协同影响,在提升两项资本上没有持续的压力、动力;C组同学表示在参加完心理资本的课堂教学后,意识到自己心理资本的薄弱,新选了积极心理学,但是缺乏人力资本、心理资本提升的持续压力、动力。

3.参加完卓越医学生课外成长计划后,由于是跟全校各类社团组织的优秀同龄人一起参与活动,每个人都有机会当“项目负责人”,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了锻炼成长,敢于正视自己的不足,敢于追求更优秀的自己,追求卓越,提升了沟通、思辨能力。

4.结果表明,心理资本的课堂教学对A、B、C三组同学都起到了一定作用,但是缺乏持续的跟踪的资本提升途径。参加完卓越医学生课外成长计划后,三组同学的能力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团队式的不同程度地提升了人力资本、社会资本,进而促进了心理资本的成长。

“跟踪式”的心理资本大课堂在提升医学生心理资本方面的积极作用正在逐渐凸显出来,它不仅让学生真正明白什么是心理资本,怎样去开发自己的心理资本,而且让学生亲身体验到心理资本的无限作用,进而提升他们的成长内驱力。其缺陷在于普及面有限,如何在实际操作中让更多学生受益,有待进一步研究。

作者:蒋洪涛单位:广西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