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检验类见习教学

时间:2022-07-13 01:51:13

医学检验类见习教学

临床实习是医学检验专业学生将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获得全面发展,最终走向临床一线的必不可少的关键一环。随着现代检验医学的飞速发展,医学检验技术也日新月异。其内容繁多、检测复杂,为医学检验专业的实习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依据医学检验专业学生临床实习时间短、任务重这一现状,为了使学生在实际工作中能够很快学会运用理论知识,增强操作技能,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独立工作的能力,笔者利用有限的时间培养了学生的操作能力、创新能力及市场适应能力,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1],使生产实习更有效地与市场接轨,具体措施如下。

1“系科合一”的教学管理模式

宁夏医科大学总院医学实验中心自2006年10月提出实验室认可以来,已初步建立了全面覆盖检验各项工作的质量管理体系,于2010年12月通过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CNAS)专家组的现场评审,并于2011年4月14日正式获国家认可委颁证及授权。具备标准化实验室学生见习的条件。目前,宁夏医科大学检验学院实行“院科合一”的教学管理模式,医学检验本科教育作为一个特定的教育层次,在知识的学习与能力的培养上应能体现时展的要求。把本科教育与特定人才的培养及就业需求结合起来,形成市场导向、用人单位导向的教育思想,本科毕业生应是我国中低专业技术岗位的主要人力资源。岗位指向的就业式教育虽然早已不适应时代的发展与要求,但能力的培养却是为了使学生在走上岗位后能充分发挥所学,为今后的职业生涯打下扎实的基础。

2改进医学检验专业实习教学措施

2.1提前见习由于医学检验专业本科学制4年,按教学计划安排实习时间为26周,时间短,因此在动手能力的训练和锻炼方面显得不足,为了弥补这一缺陷,我们在临床实习中打破了以往实习的安排,从专业课的学习到临床实习过程中,使学生既要能够把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结合,又要保证其熟练掌握临床专业实验室的实习技能。通过对已毕业两届学生的实习带教调查显示,学生明显感到实习时间太短,动手操作太少。医学检验学生在第3年开始专业课的学习,第3年年底即进入临床实习,因此,为了能在有效的时间内提高学生的操作技能,我院从2006级医学检验专业学生开始实行提前见习(专业课学习之前)。提前见习的专业组有:临检、生化、免疫、微生物,根据学生的申请,安排提前见习3周;有专门的带教老师指导,学生见习完后,提交学习心得并全科总结,以激发学生专业学习的兴趣。结果显示:同学们在见习过程中,从个人防护、知识的充实到技术的提升、经验的丰富、友谊的加深等都有一定的收获。通过早期接触医院,他们学到了许多与书本上不同的知识并且能够与实践相结合,也深刻体会到了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责任与义务,对后续的专业学习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

2.2合理安排实习,严格技能操作,提高实习质量实习教学是医学检验专业教育的最后阶段,是学生把理论知识和临床实践相结合的学习机会,因此要制定合理的学生轮转计划,突出重点,因材施教。在实习教学中,我们把医学实验中心的实习教学分为前处理标本接收、临床检验、临床生化、临床免疫、临床微生物、特检等教学小组,每个小组负责本组相关内容的实习教学。实习学生也相应分成若干小组安排定期在各个实验室轮转实习。各教学小组有专人教师分别作为实习学生的指导老师具体实施教学,包括该组各种检验项目的理论教学、实际操作、仪器的使用、检验结果的分析、质量控制和检验报告的书写等。各个专业组以各常规检测为主导,严格按SOP规范操作,以实验室质量体系建设为轴,注重标本的分析前、分析中、分析后流程、加强各个环节的质量控制[2]。

2.3优化实习内容,改进实习方法由于目前学校的实验室条件与临床实验室有一定的差别,作为获得认可的实验室,无论在硬件、软件、人员上,我们都有专门的培训。岗前教育是学生进入临床实验室的必经之门,进入医学实验中心任何一个人都要牢记“准确及时、诚信服务、规范管理、持续改进”的质量方针。生物安全、LIS[实验室(检验科)信息系统]、医疗咨询组对实习学生进行相关培训,各专业组加强岗位技能培训:强化质控意识,仪器标准操作、维护、保养、校准、性能验证等。实习时,带教老师首先讲解原理、操作要点和注意事项等,在学生动手操作时,带教老师会在一旁指导。医学检验是一门十分严谨的学科,来不得半点马虎。工作人员就像是临床医生的眼睛,责任重大,每一结果都与患者能否及时治疗息息相关,操作的过程中,老师们总是放眼不放手,在保证学生每一步都正确的前提下用心去操作,使他们有了很好的锻炼机会,也真正地体会到了对一名医务人员在实际工作中的要求。学生轮转完每一专业组要进行考核,以监测实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