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中学信息化教育瓶颈与突破

时间:2022-07-04 11:47:21

农村中学信息化教育瓶颈与突破

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在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然而眼下在一些农村中学,信息化教育不能很好地适应新时期的教育任务,工作薄弱,效率低下。

一、农村中学信息化教育应有之地位与功能

农村中学信息化教育承担着服务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带给农村学生最新鲜的知识信息和优秀的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发展,提升农村教育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实现教学过程优化的重要责任;并在宣传先进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建设先进文化,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等方面有着指引作用,在农村中学的整个教学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始终处于极其重要的地位。做好农村中学信息化教育工作关系到应用先进的教育导向问题,同时也是对农村中学各方面教学经验的总结和整体的形象设计。充分发挥农村中学信息化教育工作提升教学质量服务的重要作用,既是农村中学信息化教育的优势,也是符合教学规律的实践。

二、当前影响农村中学信息化教育工作之瓶颈

1.农村信息化教育阵地缺失与实际教育发展需求的差距不相适应随着社会转型的加快,信息化教育的内容在扩展,难度在加大,需求也呈现出多样性、多层次、多要求,而农村学校从计算机教室、学校网络和资源建设等方面来看与实际教学需求差距较大,无法保障信息技术课程的开设;同时,农村学校信息化综合应用平台不健全,信息教育普及面在减少;重传统教育、轻信息技术引入,不能完整地反映信息化教育事业发展变化的轨迹。

2.信息化时代教育发展新形势、新理念与农村落后的传统教育方式不相适应科技的飞速发展和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领域的全面应用,正在给教育带来深刻的变革,不仅在教学内容、手段、方法、模式和教育形式上有较大变化,而且在教育思想、教学观念、教与学的理论乃至整个教育体制都发生根本改变。而农村长期已经形成的传统教育思想和教学方法一时难以适应这种变化,需要一个渐进的漫长过程,这将直接影响教育改革的推进,影响现代教育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

3.农村中学信息化教育工作的职责要求与现行体制不相适应信息化教育事关教育大局、事关方向,承担着引入先进教学方法、服务教学工作的职责,但由于现行体制环境的影响,教育信息化建设、管理、应用范围小、职能弱,没有形成一套科学完善的建设管理机制,导致工作难以有效开展。

4.农村教师信息素养与学校普及信息技术教育不相适应农村学校教师补充不及时,结构搭配不合理,且大部分信息技术教师是自学信息技术或是兼职的,导致教师信息素养整体偏低,这与加快农村教育信息化进程不相适应,严重制约了农村信息技术教育的发展。

5.盘活农村学校教育资源的能力与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的要求不相适应当前,绝大多数农村学校教学资源匮乏,即便有些学校购买或通过农远卫星下载了一些资源,但在实际教学中,仍缺乏对资源的探究和科学的整合应用,缺乏二次开发,与实际教学不能有机结合。专业和经营人才短缺,管理水平有限,自我发展的能力弱,盘活教育资源,开发信息资源,打造优质服务的能力不足,与《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要求极不适应。

三、突破当前农村中学信息化教育工作瓶颈之对策

1.突出阵地建设,创新信息化教育格局

(1)搞好阵地建设,包括资源开发、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完善科技支撑所等;同时搞好规范化管理,以管理促利用,以利用促建设,使之充分发挥信息化教育的主阵地作用。(2)抓好信息化教育的配套建设,在完善信息网络的基础上,引进开发新的科学的教育资源,应用信息技术、开发教育资源、优化教育过程、提高教育质量和效益。在此基础上,不断改变和完善信息化教育内容,进行多方面的深加工,可以结合学校某一时期内毕业班的中心任务,将知识条块制作成专题片的形式,及时把优秀的资源与学生的需求结合起来,不断创新信息化教育格局。

2.改进教育设备,培养专业技能过硬的专职教师

现代社会,信息传播日益高科技化,做好农村中学信息化教育工作,不仅要有先进的教学设备,还要有过硬的专业技能人才,两者缺一不可。改进落后陈旧的教育设备,通常要改造好中国教育卫星宽带多媒体电视传输网:主要设施安装卫星宽带数据接收装置,建好中央机房,每个教室、办公室装配电视机连成一体;改造好校园无线调频广播系统,主要设施为1公里范围的调频发射接收装置,每个年级设有一个电台(共计3台),每个教室有无线接收音箱。改造好教师教学电子评估系统:主要设施为每一个教室一个摄像头(另配高画质的摄像机一部),通过网络与电视机连为一体,最后建好校园局域网,建足够数量的节点,连接办公室、教工宿舍、教学楼、科技楼,实现Internet资源共享。积极鼓励教师个人出资购买应用设施,即“集体修路,个人购车”的建设形式。配齐必要的多媒体教室等设备,利用远程教育资源、教案、幻灯片、动画教学、视频、课外拓展、学生学习指导等可以真正地把教师、学生从繁重的课业负担中解脱出来,提高课堂效率。培养能熟练操作这些设备的专职人才,要选择具有很强的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忠于党的教育事业的优秀人才;业务上,他们应当知识面广,既懂教育学专业,又比较熟悉文、史、哲、经、法乃至自然科学知识,有现代教育意识和较强的业务工作能力。可通过从专业对口高校毕业生中招考这样的信息化教育专职人才,并通过教学理论和教学实践相结合的信息化教育培训,提高信息化教育的质量和效果。

3.学习先进经验,提高影响力和感召力

做好信息化教育,既要围绕教学中心,服务教学大局,又要面向学生,服务学生。绝大多数农村中学没有处理好教学中心服务教学大局与面向学生、服务学生的关系,不注重深入细致地研究学生心态、学生需求,导致一些信息化教育苍白无力,不少信息化教育起的只是“传声筒”的作用,针对性不强,也就不能够让学生真正地“入耳入心”。如何有效地改变这种状况,关键要在推进围绕教育中心与面向学生相结合,服务教学大局与服务学生的统一上做文章,真正把工作重心下沉到学生之中,与学生打成一片。为此,我们要在落实国家教育方针的同时,紧紧围绕当前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大局,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用时代的要求来审视信息化教育,用发展的眼光来研究信息化教育,以改革的精神来推进信息化教育;在强化教学的过程中,借鉴先进地区的信息化教育成果,逐步解决农村教育信息化建设中面临的突出矛盾,努力使信息化教育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不断开创信息化教育新局面。(1)抓教育观念转变,对教育信息化建设,要高度重视,加大教育信息化建设基础设施投资和建设力度。可以组织从事信息化教育部门人员前往信息化教育建设完善、推广效果显著的地方学习考察,把建设的新鲜经验带回来,制成系列电视专题片播放,这可以收到良好的效果。(2)抓好身边先进点树立典型。推进发展要开阔视野,借他山之石为我所用,运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引导,可信度、感染力则倍增。结合当前开展的师德、师风建设教育活动,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先进人物让媒体大力宣传,让其他教师感受到可亲、可信、可学,注重抓住教师中积极闪光的思想火花,推广宣传,使信息化教育更加深入人心,进一步扩大农村中学信息化教育的影响力、感召力。

4.更新观念,更好地服务学生

新形势下的信息化教育,教育引导学生,组织学生参与的难度明显增加,这一方面是由于我国信息化教育仍处于重要的转型期,我们既不能根据目前的信息技术发展水平制定一个永远适用于未来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永恒不变的“标准”,也不能用目前的教育信息化“标准”去“禁锢”未来的信息技术发展。另一方面,也与教育工作受传统的单向灌输、空洞说教影响较多有关,内容、方法、手段创新不够,落后于时展的要求。因此,要十分重视尊重教育规律,面向学生、扩大受众面、让学生参与,引导学生成为教育实践的主体,这应该成为我们信息化教育改进创新的重要着力点。要更好地宣传、引导、教育、动员广大学生,进一步提高信息化教育,有效地把多样化思想统一到学校工作部署上来,把广大教师、学生的智慧和精力都凝聚到加快教育水平建设上来,对进一步振奋学生奋发向上、开拓进取的精神具有重要作用。教师要深入学生中,与学生一道,围绕学生最关心的问题,精心策划一系列开放型信息化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吸引学生参加,在平等交流中释疑解惑,促进学生自我教育,自我提升,把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全体学生中去,要发动学生议,在互动中加深理解,辨是非、明事理。要指导学生做,在实践中领悟,在领悟中提升,统一思想和意志。发动学生对开展的建设信息化教育广泛展开讨论,坚持正确引领,组织广大教师学生从传统观念、传统理解、传统束缚中走出来,推动思想解放,激发内在活力,有效实现思与为、知与行的统一,宣传引导教师不仅要解决认识问题,更要引领学生做实践的带头人,把学生的心声作为信息化教育的落脚点。信息化教育能正确体现教育意图,真实反映学生心声,只要教育过程不断集中教师和学生心声,再把它升华为教育主管部门主张,进而转化为执教实践,就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学生的根本利益和发展进程。

5.健全领导机构,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

针对当前农村信息化教育“孤立化”“随意化”“形式化”的现象,要提高认识,从体制机制上真正把信息化教育作为教育部门的事、全社会的事,加快构建教育信息化格局。要建立严格的奖惩制度,根据教育信息化产生的效果来综合评比,对措施不力、执行不到位的信息化建设,要形成规划有序的考核制度,采取相应奖惩措施,调动信息化教育者的劳动积极性。(1)突出校党支部的“龙头”作用,加快形成信息化教育格局。“龙头”强,各部门、各行业共同参与、密切配合、各司其职的共管体系才能建得起来,才能充分发挥其作用。一是认识要到位,各级教育部门应将信息化教育纳入领导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真正摆上重要位置。二是强化目标管理,按照项目推进,推进信息化教育由虚变实,做实做到位。三是建立领导责任制,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信息化教育专职教师部认真抓,一级抓一级的工作考核、激励机制,使信息化教育在学校年度综合考核工作中有位置、有分量。(2)坚持融入有为,加快形成信息化教育格局。信息化教育要求各方面齐心协力来做,各司其职、各尽所长、立足有为,要坚持融入的理念,通过与其他工作结合、融合,把信息化教育工作渗透到每一个层面、每个角落,让信息化教育“无处不有、无时不在,要建立完善信息网络中心,整合有效资源,在各个层面建立完善、符合实际工作需要的信息化教育运行机制。要着力在信息化教育的制度化、经常化、科学化上积极探索,克服片面理解和运用信息化教育,强化信息化教育的社会整合功能,创造和谐社会环境。一是实施互动教育,在增强信息化教育的同时,建立健全信息资源汇集和分析机制,研究新形势下信息技术的主要类型、基本特征、形成机理和发展趋势,准确把握信息化教育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二是加强对信息化教育部门的扶持投入,加快形成信息化教育格局。政府要加快建立有效的投入保障制度,适当安排一定的经费,促进教育信息化阵地和人才队伍建设,充分使信息化教育在教育部门的各个方面形成良好的工作格局。

四、结束语

时代在发展,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行为方式也随之发生变化,因此,农村中学信息化教育工作要跟上时代的发展步伐,应对时代的挑战,信息化教育者就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教育思想;信息化教育要敢于冲破旧观念、旧传统的束缚,不拘泥于已取得的成绩,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法,闯出一条符合信息化教育的路子;各级党政领导和教育主管部门要切实肩负起领导责任,积极动员全党全社会共同齐抓共管做好信息化教育工作,真正把农村中学信息化教育工作提高到新水平,努力开创农村中学信息化教育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