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技术教学引导文教学法运用

时间:2022-06-14 06:01:00

网络技术教学引导文教学法运用

一、引导文教学法的定义及特点

引导文教学法是借助一种专门的教学文件(即引导文)引导学生独立学习新知识和动手应用知识的教学方法。学生通过阅读引导文,可以自行明确学习目标、了解工作任务、获取相关信息、解答引导问题、制订和实施工作计划,并对实施结果进行检查、修正和评价。它能有效地促进学生独立工作能力的发展,为学生指出获取有关信息的渠道,培养学生获取、加工、处理信息的能力。由于引导文教学法能有效培养和发展学生的学习能力,提高学习活动的效率和教学质量,因而备受国内外职业教育界推崇。引导文教学法能够唤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求知欲,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和启发学生独立学习,综合思考。在采用引导文教学法的教学中,学生不仅自始至终积极参与教学,而且能够发现自己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动地加以弥补,不断完善;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学生的主体地位得以充分体现,学生的专业能力、社会能力得到锻炼。引导文教学法的目的不仅在于提高学生当前的学习成绩,更主要的是使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由“学会”变为“会学”,而这正是学生未来发展所需要的。引导文教学法的运用过程,实质上就是一个进行创造性思维的过程,离开了创造性,也就无所谓“引导”。正是引导文教学法具有的创造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因而其受到了学生的普遍欢迎,可以取得更好的学习效果。

二、引导文教学法的设计步骤

引导文教学法的设计步骤如下:首先,选定主题。在已有的信息材料辅助下,学生独立了解主题任务结构与功能,并针对具体怎样做,提出自己的想法。以引导问题作为关键线索,以主题任务为主线系统地引导并激励学生,直至最后选定主题。其次,确定工作流程。根据选定的主题进行分析,确定完成任务的过程,并将必要的工作流程先在脑中进行“演练”,在思维中验证行动,对工作流程进行规划。再次,归类知识。实施前,学生个体或小组与教师讨论并修改计划后作出知识归类。此步骤是任务能否按照计划方案实施的关键。专业知识讨论作为学习过程个性化的一种途径,成为引导文教学法的核心特征。又次,选择信息源。根据知识归类和主题任务选择信息源。在设计的过程中不应中断对工作任务的思考,特别是教师应避免提出控制类问题,以免影响信息源的选择。最后,完成问题设计。对信息源进行全面分析,确定引导问题,并要求学生依据自己在计划阶段制定的标准对引导问题进行检验。然后由教师再次检验。完成时还应通过终期检验。

三、引导文教学法在计算机网络技术教学中的实施

引导文教学法的实施过程是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课堂教学过程,学生与教师分别有不同的任务。

(一)学生在学习中的任务

1.收集资料,做好准备。学生根据引导文中的问题,查阅相关资料,尽可能多地收集到较为广泛的、与任务有关的信息,了解问题的本质,从而为下一步行动做充分的准备。对收集到的信息可采用书面形式作简短概括。例如,组建一个企业内部网时,各组学生根据教师给出的引导文和信息源,独立查找专业书籍,浏览专业网站,收集、罗列与任务有关的信息,并在教师指导、组长组织下进行讨论,有目的地整理信息。

2.制订工作计划。学生通过搜集有关信息回答引导问题,明确工作任务后,就着手制订工作计划。计划是为行为服务的,是具体工作的进程安排,应以书面的形式拟定,内容包括所需的材料工具和设备、工作步骤、各步骤所需的时间、工作过程中应注意的事项、工作成功的关键及如何才能确保工作成功、工作结束后的结果处理等。例如,明确组建企业内部网后,各组分别制定网络组建方案,包括绘制网络拓扑图、列出网络连接设备清单、配置网络服务器等,最后根据各组的组建方案制订工作计划,并邀请教师共同参与交流,明确工作流程。

3.实施计划,完成任务。准备好所需的材料与设备后,学生按照之前所制订的工作计划完成工作任务。在实施计划的过程中,学生可独立完成任务,也可以小组分工的方式进行。实施的过程也是检验计划合理性的过程,若计划存在不合理的地方,则需及时反馈,及时调整进度和修订方案。例如,在组建企业内部网时,首先准备网线、交换机、路由器和服务器等,然后按照任务分模块、分组实施,在实施过程中有不合理的地方随时反馈与修改,如遇到难题,师生协商解决。

4.检查、讨论与评价。学生对照引导文中的要求对自己的工作结果进行评价,并填写相应的表格。学生进行自我评价,可以知道自己工作的不足之处在哪里,知道要去思考改进的方法,而不是仅仅得到一个工作成绩。评价应以教师与学生谈话的方式进行,评价的内容包括对前几个步骤的评价,对结果本身的评价,对学生工作及态度、责任心的评价等。如组建网络后,学生先进行自评,然后小组互评,并把需改进的地方填入相应的表格,教师按照要求进行检查,最后作出公正的评价。通过评价,学生会发现先前未注意到的问题,并学会对自己的行为作出公正的评价,同时激发自身的学习热情。

(二)教师在教学中的任务

1.布置任务与引导文。教师布置学习任务,并给学生介绍学习任务、操作过程和学习目标,使切入主题具有启发性。同时,借助“头脑风暴法”把思想交流引向提出问题,进而唤起学生对工作和学习过程的兴趣。在布置任务后,应让学生明白需要做什么、要达成怎么样的效果;应借助引导问题和引导文让学生在正式开始之前独立获得完成任务所需要的知识。引导文上所提供的专业性书籍或专业性网站可以作为学生知识信息的来源。资讯阶段重要的目标是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充分利用信息资源的能力和快速解决问题的能力。如教师布置组建一个企业内部网,可先提出问题,学生团队在研究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形成“脑力风暴”,相互刺激,碰撞思想,达到互动学习的效果。

2.指导与咨询。教师的作用是指导与咨询,必要时指出学生工作中的错误。在整个实施阶段,教师观察学生并参与每个过程,在一旁不直接作出反应,只看学生做得是否正确,当学生提出问题时必须先进行评估,确定是否有必要给学生提供帮助。如在学生制订组网计划时,教师应给予监督、指导,看学生准备的组建步骤是否合理、完整,是不是能把企业内部网的组建过程说清楚。在实施计划时,教师应到现场认真倾听,观察,并提供必要的咨询。

3.检查与反馈。引导文中一般都设计有检查表,学生能在表上了解到为实现学习目标要付出什么努力、达到什么标准。这将使他们学会独立地评价自己的工作成果,在实施过程中不断进行检查,并及时纠正错误和改善质量。一般情况下,先由学生自检,然后由教师或其他学生检查,相互之间交换检查工作成果。教师把检查结果及时反馈给学生,让学生不断改进与提高。如建好网络后,让学生介绍完成情况,并选择典型任务成果进行展示,最后通过检查表打分的形式检查小组完成任务的情况,同时,提出网络组建中不足之处,让学生了解并改进。

4.评价与反馈。评价形式主要包括学生自评、小组互评、教师对小组的评价、教师对整个教学活动的评价;评价内容包括参与态度,收集信息是否具有真实性、全面性和可行性,提出的建议是否具有新意等。评价有利于教师开发和制定新的目标和任务,使教学工作达到新的起点。教师可督促学生将自己的评价结果同客观的标准进行比较,思考整个工作任务的完成过程,并回答一些必要的问题,为下一步行动制定改进意见。如网络建成后,教师与学生一起对整个网络的组建过程和结果进行评价,评价工作任务是以对话形式进行的。通过评价,学生会发现先前未注意到的问题,或可能会暴露学生的一些知识缺陷。对此,教师可有针对性地加以说明,通过教师和学生之间互动式的交流来评估学生的学习效果。

综上所述,引导文教学法充分体现了“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思想。因此,在运用引导文教学法时,应改变以往的师生观,鼓励学生自己通过查阅资料获取信息、准备材料工具、制订工作实施计划、评价工作结果等,让学生自始至终积极地参与教学。在引导文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只起激励、鞭策、组织、协调、引导的作用,而不是指责或命令学生。引导文教学法对学习进行系统引导,它符合一个完整行动的结构,在实际教学中应用引导文教学法将会大大提高教学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