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欣赏课教学学生培育功能

时间:2022-05-07 11:42:00

艺术欣赏课教学学生培育功能

在高校审美教育中,艺术欣赏课的开设,是为了让大学生在面对古今中外优秀的艺术作品时,在教师的引导下,通过对艺术作品的分析和评价,去理解艺术家的创作初衷和体悟艺术作品中内在的精神含义,达到提高大学生的艺术修养的目的。高校艺术欣赏课的教学的内容和形式直接影响学生的审美能力。社会的进步,大学生的思想也在进步,而教师的教学思维和教学方法也不能停留在以往的教学模式。也要跟上时代的脚步。艺术欣赏是视觉思维的过程。也是欣赏者审美创造的过程。在教学中要以学生为主体,要反思自己在教学中存在的缺点或不足,及时改进。结合多年教学经验,扼要阐发我对高校艺术欣赏课教学的学生培养功效。

一、重视艺术欣赏课中对学生创造力的培养

创造力,是高等教育中培养大学生素质的核心问题,所以要重视对大学生的创造力的培养。欣赏的过程,也是培养欣赏者创造力的过程。艺术欣赏课可以使学生在欣赏艺术的过程中,对作品的色彩、比例、空间、节奏等视觉思维得到培养和训练,以欣赏的方式帮助学生开拓视野,发挥学生的空间想象力。艺术欣赏和美术创作一样。都是一个思考与创造的过程,在教学中应充分挖掘学生的想象力,培养学生的创造力。众所周知,优秀的艺术作品,可以激发欣赏者展开丰富的想象力。在艺术欣赏课过程中。由于欣赏者面对的是具有启发性的视觉形象,所以会自然地唤起种种联想和想象。拿国画的留白来说,留白,并非没有实际意义,国画的留白即画中的虚景,是国画特有的一种表现方式,作画者为了让画面达到完美的效果,使画中景物看起来更协调,也给欣赏者留有更多的想象空间,所以在画面中做留白的处理,使画面关系更清晰。在绘画中,要善于处理好留白与绘画的关系,使画面达到完美的视觉效果。在创作中,可以使作品表现得很完整或很具体,但是都不要忘记留给欣赏者一些想象的空间。在艺术欣赏教学中。培养学生由局部观察转为整体观察,由平面观察转为立体观察,由自然观察转为艺术观察,以提高学生的观察力,进而培养学生的创造力。

二、重视艺术欣赏课中对学生审美观的培养

美术课的专业教育目标,首先是让大学生具备正确的审美观。教师要引导大学生在审美实践中提高对自然美、社会美、艺术美的认识,培养他们对美的事物的感受力和鉴别美与丑的能力。艺术欣赏课。是对学生进行审美观教育的方式之一。艺术欣赏课可以让学生集中的、长久的体验作品给我们带来的情感和认知。在教学中要培养学生对艺术语言(表现艺术形象及感情的点、线、面、体、色彩、明暗、质感、量感等)的认识,例如,线是点移动的轨迹,有直线、曲线、折线之分,线有粗细、长短、曲折、浓淡等变化,不同的线给人传达的是不同的心理感觉;色彩的审美特性是十分明显的,它具有表情性,能够向我们传达出一定的感情意味,传达出能够引起人的情感的信息。红色表现的是热烈而兴奋的,黄色表现的是明朗而欢乐的,蓝色表现的是抑郁而悲哀的,绿色表现的是和平而稳定的等。

三、重视艺术欣赏课中对学生心理素质的培养

心理素质控制着人的行为活动,使这些行为活动具有很强的个性特点.并以此来指挥人参与社会活动,当代心理学家们普遍认为,人的心理素质的形成既含有先天遗传的因素,也有后天锻炼的因素,以及环境影响的因素。通过调查和研究发现,一项以全国12.6万大学生为对象的调查显示约20.23%的人有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心理健康问题引发的恶性事件有所增多.心理问题已经明显地影响到了学生的正常发展。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已成为社会和高校共同关注的焦点。、高校艺术欣赏是美术教学中不可缺少的教学内容,也是培养学生养成良好心理素质的重要手段。我以“岁寒三友”——松、竹、梅为例,谈一下艺术欣赏课中对学生心理素质的培养。“松”、“竹”、“梅”是中国绘画中经久不衰的表现主题,被敬称为“岁寒三友”,深受广大艺术爱好者的青睐。中国的传统文化受“儒、道、佛”哲学思想的影响,绘画艺术也不例外。那么,画家为什么要选择“松”、“竹”、“梅”作为他的精神影射对象呢?通过对“松”、“竹”、“梅”的外形和生活习性进行分析:松树是四季常青的,寓意着不屈不挠;竹子是中空而挺拔的,寓意着特立不苟,引申为节气、操守;梅花在寒冬怒放,寓意着傲霜斗雪,威武不屈。例如,清代画家郑板桥,他的人生经历和心理素养就体现在绘画创作上。他先在山东潍县做官,亲政爱民,后因得罪上司而被罢官,在扬州以卖画为生。为了抒发自己怀才不遇的情感,便选择了竹子作为他的绘画题材,来表现自己不同流合污的气节。通过郑板桥的人生经历。教育学生在逆境中要不卑不亢、不浮不躁。要勇于面对失败和挫折,更要学会沉淀自己的心,为下一目标积累更多的力量。美术作品,可以对人产生情绪感化的作用。如达•芬奇的作品《蒙娜丽莎》使很多人对美有所感悟,受到了爱美情操的感染。美术欣赏课要善于发掘艺术作品内在的健康的感情因素。转化为学生的高尚的审美情趣,在培养他们爱美的情操的同时,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

从事艺术教学,旨在开掘学生的艺术才智,丰富学生的艺术素质。所以,在教学中要重视对学生创造力、审美意识和心理素质的培养。使学生提高艺术的技艺和素质。提高人生的修为和境界,达到人生和艺术的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