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文学课程教学瓶颈与策略

时间:2022-04-19 10:01:00

外国文学课程教学瓶颈与策略

外国文学是高校汉语言文学专业中的一门重要的基础课程,在整个汉语言文学专业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它以丰富多彩的文学内容、精彩纷呈的文学现象吸引着学生。然而近年新媒体的快速发展,对外国文学的教学形成了一定的冲击,加之传统的“文学史﹢选读”的教学模式已经不能完全适应新时期课程教学的需要,也对外国文学教学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如何摆脱这种影响,适应时代的潮流,更好地做到传道、授业、解惑,成为外国文学任课教师必须面对的问题。

外国文学课程教学面临的困境外国文学课程从其教学的基本目标看,主要是培养学生对外国文学作家、作品、思潮的认识和了解,尤其是对外国优秀文学作品的鉴赏能力、审美能力,能够运用有关文学理论和美学思想,深入解读作品深层的审美意义和文化意蕴,从而培养学生的审美品味和独特的艺术气质,为学生以后成为优秀的中学语文教师打下坚实的基础,也为更高层次的研究生教育输送合格人才。但要想实现这一目标,从目前的教学现状来看,存在一定的困难。

经典文本阅读数量减少外国文学作品是人类历史上一笔宝贵丰厚的精神财富与文化遗产,曾经慰藉着一代又一代人孤独疲惫的心灵,被看作是人类永恒的精神家园。但近些年,随着读书无用论的喧嚣尘上,加之作为大众传媒的代表———电视、网络的普及,一些外国经典文本被改编成影视作品,学生逐渐对经典文本的阅读失去了兴趣,甚至以看电影电视代替经典文本的阅读。笔者长期在高校教学一线讲授外国文学课程,对近几届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外国经典文本阅读情况做过调查,通过调查发现学生在外国文学课程开设前完整读过的外国经典文本平均在10部以内,且有逐年下降趋势。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外国文学经典文本的阅读量都是如此,其他专业学生的阅读情况可想而知。

在调查中笔者发现学生之所以对外国文学经典文本阅读减少,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原因:

(1)网络媒体的影响。学生通过网络了解许多信息,但也占用了很多时间。在一定程度上,上网的时间多了,阅读的时间少了。

(2)社会竞争的影响。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竞争日益激烈,为了能在毕业后谋得一份工作,大学生们不得不在学校的时候就开始准备考各种证书,把证书作为找工作的敲门砖,于是经典文本被束之高阁。

(3)兴趣的转移。由于社会竞争的加剧,人的心态也开始变得浮躁起来,为了缓解紧张的心理,一些休闲的、娱乐的快餐文化开始流行,而纯文学的经典成了学生不愿甚至不敢问津的东西。

外国经典文本阅读的减少直接影响到外国文学课堂教学的质量。任课教师在讲授外国文学中的经典文本时,往往看到茫然的眼神。教师不得不花一部分时间去介绍文本内容,在一定程度上,外国文学课程教学变成了讲故事。甚至部分学生把听故事当成学习的主要内容,而把对文本的分析欣赏变成了次要部分,形成一种本末倒置的现象。这在当前的外国文学课堂教学中是一种比较普遍的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