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农林高校物理学立体教学研究

时间:2022-11-17 02:42:00

当前农林高校物理学立体教学研究

物理学是关于自然界最基本形态的科学。由于物理学所研究的物质运动形态和运动定律具有最基本和最普遍的性质,使得物理学的基本知识成为研究其他自然科学所不可缺少的基础。农学的发展同样离不开物理学,尤其到了现阶段,越来越多的新理论、新技术进入了农学领域,这些新理论、新技术几乎都与物理学有关。例如利用电阻法来测定植物的抗逆性,荧光法测定化学成分,比色法测定叶绿素含量,电泳法测定酶谱等等,这些都与物理学有关。物理理论对农学的发展,同样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例如牛胃内部容易形成泡沫,影响牛的进食,可根据液体表面性质的物理原理来解决这个问题。

由于物理知识比较抽象难懂,物理学教学内容对后续的专业课程的影响体现不明显,学生觉得学了没用,学习的兴趣、积极性当然普遍较低。那么如何使农林院校的学生学好这门重要的公共基础课程呢?首先,我们认为提高教师自身的素质是农林院校物理课程改革的关键。其次,我们在农林物理教学方面开展了“构建农林院校物理学立体化课程体系”的探讨,对传统的单线条的一般平面模式(即黑板讲演阶段)的教学模式进行了改革,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使学生参与教学的全过程,同时充分运用多媒体、网络、实验等多元化的教学手段,从各方面加强师生交流,充分挖掘师生整体潜力。

一、农林院校物理学立体化课程体系的基本内容

立体化课程体系,顾名思义,即从整体着眼,多维度指向个体,科学安排教学活动,优化组织整个教学过程,从根本上全面提高教学效果。我们构建的农林院校物理学立体化课程体系参见图1,主要内容有:教材、实验教学、训练教程、学生学习系统、网络答疑以及考试系统等部分。

教材:包括主教材(纸质教材)和电子教案。教师可利用纸质教材和电子教案上好每一堂课,精讲多练。

实验教学:将大部分实验从以前的验证性实验改进为探索性实验,并且尽量使物理实验和学生所学的专业联系起来,使学生认识到物理的重要性,从而提高学生学习物理的主动性。在实验课的具体安排上,我们先在课堂上对实验原理、实验内容进行预讲,让学生明白实验目的和内容,并且自行设计实验方法和步骤,带着问题有针对性地去做实验;实验过程中,同时让学生想:“为什么要这样做?”“换种方法行不行?”以此渗透物理思想,启迪学生思路。

网络答疑:充分运用网络资源,在学校论坛上对学生留下的问题进行解答,同时通过QQ和邮箱等方式与学生交流,既促进了教学,又增进了师生感情,进一步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对教学效果的提高起到了明显作用。

训练教程:这是一个软件包,包含物理学的基本概念、定律等,教师可以利用训练教程和学习系统上习题课或进行课后辅导,以对课堂讲授的内容做适当的扩展,有利于学生进一步掌握和理解。

学生学习系统:学习系统包含有大量有针对性的练习题。习题是培养学生运用基本规律的方法之一,对不同类型的学生,习题应有所选择。学生可以利用学习系统练习学习过的主要内容,加深对定律、概念的理解和掌握,并提高解题能力和分析问题的能力。

考试系统:考试系统包含了填空题、选择提、简答题、计算题等各种类型的典型试题。教师可以从中组合出课程考试试卷以检验教学效果和摸清学生掌握的程度,还可督促学生自觉学习。

二、农林院校物理学立体化课程体系的优点

农林院校物理学立体化课程体系相对于传统教学的优点,首先就在于其具有鲜明的系统性。利用立体化课程体系,可以使教师高瞻远瞩,从学生未来的发展,从整个农林院校物理教学的全局来宏观把握阶段和局部的要求。其次,我们在教学实践中深深体会到,抽象性、理论性较强的物理学的最好教学方法就是要增强其直观教学,以使其变得生动、形象、具体,从而实现最佳教学效果。因此,我们在物理学立体化课程体系中大量利用了计算机辅助教学手段,把静态和平面的教学转化为图、音、像、文字等多种媒体相结合的动态的立体式教学,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极大地方便了教学,使物理知识(包括现代物理学的前沿知识)与农林专业更能有机地联系起来,这种立体化的教学可以使学生充分地利用视觉和听觉去获取知识,并极大地丰富教学内容,可使学生在有限的时间里获取知识,培养能力,提高教学效果。

当前,物理学与生物学、农学等学科的联系越来越紧密,物理学在这些学科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因此,农林院校的学生应该懂得物理学与生物学、农学相关的交又知识,毕业后才能适应形势的需要。由于物理学知识比较抽象、难懂,如何使农林院校学生学好农林物理学一直是大家探讨的问题,立体化课程体系的构建为提高农林院校物理学教学效果提出了一条可以尝试的道路。当然,立体化课程体系的建设是一个复杂的工程,需认真研究和探索,并且在实践中不断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