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报刊阅读教学的原则与方法诠释

时间:2022-07-01 04:17:00

英语报刊阅读教学的原则与方法诠释

在高中新课标下,英语报刊阅读教学对于提高学生语言综合运用能力具有特殊的意义。本文从英语报刊阅读教学的具体实施原则及英语报刊阅读教学的具体实施方法进行了阐述。

一、英语报刊阅读教学具体实施原则

1.学生为主要参与者,教师为指导者

《新课标》要求,教学过程是促进学生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过程。只有通过学生自身的积极参与、内化、吸收才能实现教学的最终目的。这就决定了学生是教学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学生能否积极主动地投入,成为教学成败的关键。从学生的认识规律来看,学生的英语阅读理解能力是在教师的指导下,通过自身的实践逐步养成的。英语阅读理解要靠一种悟性,这种悟性的形成绝对是学生自己领会、思考和亲身体验的结果。教师要做一个好的指导者,就要放手让学生大胆实践,消除学生的盲目性,使学生的潜力得到很好的发现与挖掘。要确保学生的主体地位,发挥其主体作用,教师必须给学生创造一种民主、和谐、平等的教学氛围。教师要换位思考,重视学生,从而产生情感的迁移,使学生“亲其师、信其道、乐其学”。同时,在教学中教师必须根据报刊材料的特点、学生个性特点及班级特点,以报刊为载体,以训练语言为主要内容,以灵活运用教法为手段,更好地为学生服务为目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可以在教学中,动态与静态相结合,使学生积极参与,主动获知。

2.根据学生认知水平的不同,选择重点文章

学生所在年级不同,认知水平也不尽相同。教师要重视阅读材料的选择,舍去难度超出学生认知水平的文章。当然,在选择时还要针对不同的训练目的。如高一时主要培养学生的读报兴趣,因此笔者一般推荐一些运动休闲、校园文化或时事热点之类的文章。这种文章一般情况下配有图文,即使有些生词,但因为学生感兴趣,学生也能够完成整体阅读。有些文章中有很多课本上学不到、但符合我国国情的词汇。在这一阶段,也要培养他们的阅读习惯。可让学生采用两遍阅读法,即第一遍着重训练阅读能力,将重点放在训练速度、掌握大意及基本结构上,并找出问题,以便进一步阅读时着重解决。第二遍着重扩大词汇量并培养语感。但到了高二、高三,就不应只从兴趣出发,还要兼顾阅读材料的宽度。比如,要有意识地引导学生读一些科普、历史、哲学等方面的文章,以弥补课文体裁的单一性,让学生接触不同体裁的文章。当然,在难度加深的同时,要循序渐进,根据不同阶段学生英语水平的变化选择相应的阅读材料。

3.多种方法并用,培养学生思维运用能力

语言学认为,语言是思维的物质载体和构思工具,同时又是思维得以发展的媒介,语言能力的发展与思维能力的发展是相互促进、协调发展、辨证统一的。根据美国哈佛大学HowardGardner教授提出的多元智能理论,所有正常人都有8种智能,只是每个人在8种智能中所拥有的量各有不同。只要教学得当,就能充分发挥学生的智能优势。因此,在英语报刊阅读教学过程中,教师可让学生根据自己的意愿进行自由阅读,可让学生根据各自的兴趣结成小组,然后再通过多种方法检验学生读报和组织活动的成果,如朗读、演讲、辩论、采访、小品、歌曲演唱,甚至配音等等。这样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和社会文化能力可得到很好的培养和锻炼,同时学生也可感悟到语言学习的实用性,从而促进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的发展。

4.鼓励学生交流,培养学生团结互助的情感

宽松、和谐的人际关系是学生愉悦学习的前提,也是学生课内进行讨论、交流的保证。这种交流可延伸到课外。教师在报刊阅读教学中还应倡导合作学习。教师可设计“小组讨论”、“整体交流”等几个步骤,帮助每一位学生尽可能地去完成学习任务,掌握所学内容。在合作学习中,由于强调小组中的每个成员都积极地参与到学习活动中来,学习任务由大家共同分担,集思广益,问题就比较容易解决。

在合作学习过程中,不仅大家能够学习别人的优点,反省自己的缺点,有助于进一步扬长避短,发挥自己的潜能,不断提高学习能力与工作效率;而且合作学习还能增进同学间的感情交流,改善他们的人际关系,促进学生在学习上互相帮助、共同提高。

二、英语报刊阅读教学的具体实施方法

1.介绍报刊整体结构特点和阅读方法

在阅读前,教师可先让学生观察一下手中的英文报刊,然后介绍一些基本常识,如文章类型、版面编排、标题特点和用词特色等,使学生有比较全面的了解。接着,给学生介绍几种阅读报刊的方法和技巧,让学生进一步掌握浏览(Scanning)、泛读(EtensiveReading)和精读(IntensiveReading)等阅读方法,培养快速获取信息和知识的能力。学生只有在阅读训练中才能掌握针对不同内容采取不同方法的技巧,才能在有限的时间里获得有用的信息,最终使自己的英语阅读水平和综合运用英语语言的能力不断提高。

2.宏观引导,激发兴趣

由于许多文章都具有一定的背景知识,学生阅读常常处于被动之中,难以进入状态或阅读时无法完全理解文章的内容。教师可以在阅读前简单介绍背景知识,或以提问的形式引发学生对文章的思考。

3.点面结合,讲解恰当

教师应结合学生的需求、兴趣和语言程度,精心选材。先要求学生做限时阅读,随后对文章作适当讲解,如体裁、中心思想、背景知识和写作意图等等,帮助学生更深刻地理解文章意思。由于报刊的言语比较自然、地道,就不可避免会出现一些结构比较复杂的长句,它们往往成为学生阅读中的障碍。教师首先要帮助学生克服对长句的恐惧感,然后化长为短,化繁为简,教会学生抓住关键词、抓主句,长句子就会变得容易理解了。在阅读过程中经常帮助学生分析一些长句或语法难句,并注重提高其难句理解能力,对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乃至整体语言能力有一定帮助。

4.把握词汇认知度,适当扩展相关词汇

词汇的使用频率在实际生活中是不一样的,甚至同一个单词的多个词义也有常用与不常用之分。对于英文报刊中高频率出现或对完成阅读任务起关键作用的核心词汇,教师应要求学生认真学习。教师可鼓励学生用一个专门的笔记本摘抄这些核心词汇,以便于集中记忆和重点学习,从而达到通过阅读扩充词汇量,通过词汇量的扩充来提高阅读水平的目的。而其他一些次要的、不影响文章理解的词汇则可以让学生根据上下文意思或根据构词法进行猜测,或干脆跳过。

5.情感教育,见缝插针

心理学家林崇德教授指出,中学阶段是个体思想品德逐步趋于稳定和成熟的年龄阶段,教师和家长应抓住成熟前可塑性较大的有利时机,努力做好青少年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培养工作。在这一阶段,青少年与父母也很容易产生隔阂。因此,我常常利用报刊上同龄人的文章引导学生要好好爱自己的父母和亲人。

6.延伸课外,自主阅读

当然,充分利用好报刊,仅仅依靠一周一课时是远远不够的,仅仅局限于某一种报刊的阅读也是不合理的。还需要把课内阅读延伸到课外,鼓励学生自主阅读。只有当报刊阅读真正成为学生拓展知识视野和自主发展的需要时,才能激发和保持学生英语阅读的兴趣和积极性,使得报刊成为伴随其学习成长的良师益友,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总之,开展英语报刊阅读教学活动,进行有效的阅读训练不仅能增加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并带动听、说、写能力的发展;而且可以开阔学生视野,使英语语言知识更具交际性,促进学生由知识型向智能型转变,全面提高他们的英语水平。另外,教师也要博览群书,多读多看,紧跟时代步伐,使自己的教学语言更具现代性、生动性和实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