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怎样让学生学会学习生活中的数学

时间:2022-05-13 06:23:00

透析怎样让学生学会学习生活中的数学

数学源于生活,生活中充满了数学。可以说生活就是数学,数学就在我们每个人的身边。数学只有与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它才可亲、可爱、富有无穷魅力。数学教学必须建立在学生主动、积极地参与数学实践活动的基础上。唯有如此,数学才能从学生的现实生活中产生和发展,数学才能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自然组成部分,并且是不可缺少的部分。让学生走进生活、走进数学,感受生活中处处都需要数学,学会在生活中学习数学,有效地开展数学实践活动,在实践中自主、自悟、自得,从而将书本知识内化为自己的知识、技能,有利于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促进学生个性、特长和谐发展,从而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本人结合教学实际,下面谈谈怎样让学生学会在生活中学习数学。

一、带领学生寻找“身边的数学”

数学是生活中的一分子,离开了生活,数学将是一片死海,没有生活的数学是没有魅力的数学。同样,生活中离开了数学,那将是一个空洞虚无的世界。在教学中,要时时引导学生寻找“生活中的数学”、“身边的数学”。在教学中,我们就要善于把学生在生活中积累的常识性知识和经验转化成一种可供操作、讨论、思考的学习材料。如国标本一年级第三单元《分一分》这一教材要求学生把研究对象按某种“标准”分成几部分,其实这一部分知识在学生的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只是没有人告诉他们这些就是数学。因此,教师可以选择一些学生熟悉的物品:如西红柿、白菜、樱桃、苹果、辣椒、豌豆、柿子椒、葡萄、萝卜、草莓。由于这一素材来自学生熟悉的生活,学生们的思维一下就被激活了,讨论起来一发不可收:有的说:“我把它们分成两种,樱桃、苹果、葡萄和草莓是水果,西红柿、白菜、辣椒、豌豆和萝卜是蔬菜。”有的说:“我把它们按颜色分,红色的一类,有樱桃、苹果、萝卜、西红柿和草莓,剩下的是另一类。”还有的说:“我把它们分成两种,一种是樱桃和草莓,它们是我喜欢吃的,剩下的我都不喜欢吃。”通过这部分知识的学习,学生们也懂得了:自己的身边处处是数学,原来自己就生活在数学的世界中。

二、选取内容要符合学生年龄特点,可操作性强

数学实践活动是一项实践性较强的活动,是教师结合学生生活经验和知识背景,引导学生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的学习活动。这个活动必须建立在学生原有知识的基础上,是其年龄段感兴趣、做得了的。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在活动中更好地积累经验,感悟、理解数学知识的内涵。发展解决问题的策略,体会学习与现实生活的联系,调动学习情感,为今后更有效地学习打好基础。三年级“寻找家中的周长”;四年级“生日派对方案”;五年级“我的设计”;六年级“走出课堂、走进银行”等活动,符合学生的年龄特点,是课堂学习的延伸和拓展。

三、指导学生观察生活中的数学

让学生观察生活中的数学,既是积累数学知识,更是培养学生学习数学兴趣的最佳途径。如在长正方形认识时,从生活中观察哪些物体的表面是长方形的,用实物的表面在黑板上画出一个长方形。学生善于发现并研究生活中的数学,本身就是最好的学习方法。学生在研究中不断思考、不断尝试,并不断地体验成功。如布置学生用硬纸板做一个长方体模型,学生要思考观察什么物体的形状是长方体、长方体有什么特征、怎样做才美观大方?第二天学生带着自己制作的长方体模型到课堂时,每个学生根据已有体验与同学交流,各抒己见,这样的课堂能不充实、活跃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