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组学习的思索与操作

时间:2022-05-07 09:00:00

小组学习的思索与操作

一、小组学习是小班化教学的一大亮点

小组学习是小班化教学的一大亮点。在小班化的教育环境下,小组学习成为一种可能、一种需要、一种必要。小班学生数的减少,使小组学习的操作更为方便。小组成为真正的小组,合作走向真正的合作。

小组合作学习的好处在于集思广益,互相启发。另一大好处是为学生提供了一个交流的机会,培养他们互相交流的习惯与能力,在交流中学习,在交流中成长。

在小组学习中,学生感到有人倾听他的声音,他可以对他人进行评价。这是一种很重要的学习动力。学生会很在意其他成员对他的评价,在意自己的每一次发言效果。

小组学习更关注的是合作过程,关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参与精神,而不是结果的答案。学生在小组合作过程中所得到的东西比知识本身更为重要。

二、小组学习的组织与操作

小组学习的座位可与平时一样,需要小组学习时,奇数排的同学只要转过身就可以了。其实座位怎么排并不重要。

小组一般需要固定,利于学习。有时也会因学习需要临时组成小组。

小组学习从朗读课文开始,从齐读、轮读课文开始,早读时也以小组学习为主,在小组长的带领下读课文、词语或其他读物。简单的任务可以培养学生合作的意识,培养他们的心中有一个共同学习的概念。

待些时日,当学生对小组学习有了一个概念,有了一些合作的意识和习惯后,再加一点任务,如检查读书、背诵。这些学习都由组长组织,教师作必要的指导督促。最后,再组织小组进行课文内容的理解、探究等深层次的学习任务。小组学习不能操之过急,应步步为营,慢慢提高。

学每一课,都可让小组进行生字的学习分析与朗读练习,这比让学生一个人自己读更有效果。因为学生感到有人和他一起读,有人在听他读,有人在监督他读。

口语交际课时,教师进行看图指导后,即可让学生进行小组说话练习,然后各小组选出一名说得最好的代表进行汇报交流。这样学生发言的面很广,即每一个同学都有说话的机会。各小组先行进行了一次评比,有着一定的竞赛性质,在学生心中有一定的激励作用。

三、小组学习的几种探究方式

小组自由发散探究:探究与发现是在充分地朗读课文的基础进行的。学习中,教师不作内容上的分析讲解,而是引导小组对课文自读自悟,读中感悟。如《悄悄话》第一段:“山路边,开了两朵小红花,可红啦,可亮啦,上边还有露水哪,啊,多漂亮的小红花!”教师只提一个问题:“你发现了什么?”引导小组进行自由思考,答案会很丰富,如“我发现山路边有两朵小花,”“我发现这两朵小花很美”,“我发现小花很红”,“我发现小花很亮”,“我发现小花上面有露水”,“我发现小花因为有露水所以很亮”,“我发现小花又红又亮,上面又有露水,所以很美”。这样学习所得的结果是自由的,充满灵性的,充分展示了学生个性化的感悟与体验。最后,引导学生在朗读中读出花的美,在读中进一步升华。

小组合作选择探究:一篇课文的学习是无法穷尽的,教学的真谛并不在于让学生全部理解、掌握课文的内容,而在于能够引导学生在读每一篇课文时都有所感悟,有所思考,有所收获。一课一得,即是收获。因此,教学中,可让每个小组按兴趣,只选择文中的一部分进行探究学习。或让小组内的成员,分别选择一部分内容进行分工学习。比如《我们上课了》一课,文中有两段话,第一段讲我们上课了,请小鸟不要吵。第二段讲我们上课了,请皮球不要吵。教学时,我们让各小组在讨论的基础上自主选择喜欢的一段话来学习,效果很好。

小组分工探究:小组内学习同样有自主,这表现为小组学习时,各成员自主选择其中一部分内容或一种角色等。如《祖国到处有欢乐》一课中写了小白鹅、小山羊、小蜜蜂、小燕子和小朋友等几个角色,小组内每一个成员可每人选择一个角色进行探究。如《我家住在大海边》一文第三段有两句话。小组学习时,小组内的成员可以分成两份,一份探究第一句,另一份探究第二句。

小组主题式集中探究:课文都是有主题的,引导学生集中探究主题,能够对课文有较准的把握,更有效地掌握知识、发展能力。主题可以来自课文的题目,也可以是文章的重点与关键。如《画》一课的学习时,在正确、流利地朗读诗歌的基础上,指导学生进行小组学习,讨论一个问题“从哪里看出这是一幅画”。如在学习《鸟儿花儿》一课时,重点有两个问题“为什么不能捉鸟”,“为什么不能摘花”。《我家住在大海边》一课最后一句“我爱金色的海滩”,可以组织小组讨论:“我为什么爱金色的海滩”。

小组以扮演角色为主进行的合作探究与发现:如《祖国到处有欢乐》一课,是用诗歌的形式写的,分别写了小白鹅、小山羊、小蜜蜂、小燕子和小朋友。学习时可让小组内每一个同学选择一个角色进行朗读、讨论学习,及最后的模仿课文进行创作练习。本文还可以进行小组的重新组合,即同角色重组探究,让选择相同角色的同学重新组成一个小组,进行讨论:祖国给我哪些欢乐?我为什么感动欢乐?

小组学习结果的多元展示。我们的小学生同样可以用自己兴趣的方式,以自己的特长来展示所感悟到的。如《小小的船》一课学习后,各小组成员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选择当小画家、小歌唱家、小朗诵家、小舞蹈家等,分别以特有的形式表达对课文的感悟理解。当小画家的画出船的样子,当小歌唱家唱出这一首歌,当小朗诵家的声情并茂地朗诵这首儿歌,小舞蹈家的用形体语言描绘出儿歌所表达的意境。这样的展示是丰富多彩而又颇具个性化的,同时展示着学生创新的精神。

非正式小组的自由合作探究:学习了一篇课文,常常余兴未尽,教师可根据教材引导学生自由组合进行延伸探究。如《我是中国人》一课教后,教师出示:我是(),你是(),他是(),我们都是()。请每个学生在班级中随便找三个人,只要有共同点就行。同性,都是男孩,都扎辫子,都住同一个小区,都穿同一种颜色的衣服等。这是自由合作探究。学了《你姓什么》后,学生可在模仿课文的基础上,随便找几个同学来进行自我介绍,采用“你姓什么?我姓张。什么张,弓长张”的形式。也可以找与自己同姓的进行交流。

四、小组学习实施后的感想

小组学习是很有价值的。它对变革学生的学习方式,改变教师的教学方式,营造民主、融洽、欢乐、和谐的学习氛围,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益等都有较好的效果。小组学习追求的绝不只是表面的形式,而是其内存可贵的价值与效果。

小组学习是能操作的。方法其实简单,关键在于教师心中是否有一个小组学习的理念,是否感觉到小组学习的可行性、必要性与重要性。

学生很喜欢小组学习。他们喜欢合作,喜欢与同学一起学习。在小组中,他们觉得自己有伙伴、有朋友。每一个人都不喜欢孤独,即使在学习的时候。

每天、每堂课都应有小组学习的活动。小组学习不是一种花招,不是一个花瓶,不是一句口号,也不是一张纸上的一篇论文。小组学习是一种实实在在的学习方式,一种真真切切的生命活动。

小组学习不是完美的学习方式。学生在小组学习过程中会出现一些问题,这些是难免的。但这问题的同时,也许会展现儿童真实的心灵世界,以及天真无邪的童心童趣,如用“石头、剪刀、布”的方式来决定小组内的分工或朗读的顺序,如小组在学习的过程中讲一些题外话,这其实也是一种交流。教师应该认同学生的文化,保护童真,正面引导,让学生在课堂学习中得到充分展露、交流并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