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中多媒体的辅助方法探索

时间:2022-03-17 04:10:00

教学中多媒体的辅助方法探索

摘要:通过论述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的辅助作用:丰富教学形式、提高授课效率、突出重点难点、深化习题练习等,提出了如何将多媒体技术与教学相结合,以充分发挥其优势作用。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教学活动;辅助作用

在传统教学方式下,教师通过板书和口述的方式向学生介绍每节课的内容,这种方式对学生来说显得过于单调,而多媒体技术在教学过程中融图、文、声、像于一体,能够形象表达许多“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教学内容,从而达到教学的最佳效果。多媒体教学不仅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激发学生学习的求知欲、活跃学生思维、拓展学生的想象力,而且在提高教学效果,优化课堂教学结构等方面都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本人结合这几年来进行多媒体辅助教学的实践与体会,从课堂实践的角度出发,谈谈如何让多媒体在教学中发挥辅助作用。

一、利用多媒体技术丰富教学形式

联系教育对象和教育者的桥梁是教育媒体,而教材是教育的主要媒体。而教材在教育内容的呈现上,图文并茂,生动有趣,但这些信息资源编入教材中,只能以静态的画面呈现,不利于学生发现问题,弄清问题的产生、形成过程。而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采用化静为动的策略,不仅能活现教材内容,而且能再现知识发生发展的过程,感悟知识的来龙去脉。多媒体教学通过色彩鲜艳的图像,贴近内容的声音,改变了传统教学中枯燥的说教和呆板的板书,使教学内容变得精彩而富有吸引力,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和求知欲,调动他们学习的主观能动性。

教学过程中,教师应避免过分依赖多媒体教学,还应通过同桌讨论、小组辩论、动手操作等形式,使学生有更多的交流实践机会。这不但能培养学生独立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和创新的能力,而且使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得到综合训练。

二、运用多媒体教学提高授课效率

运用多媒体可以极大地丰富教学手段和内容,把一些抽象、难懂的内容化静为动、化虚为实、化枯燥乏味为生动有趣,优化了课堂教学结构和过程,极富表现力,易于学生掌握。运用多媒体技术还可以把板书、各种图表、动画等都制作在一个软件里保存和使用,教师只需操作计算机,无需一会儿画图,一会板书,一会儿又开投影仪。这样,课堂就可以在完成相同教学内容的情况下大大地节约时间,把更多时间放在指导学生进行巩固训练、开展密集迅速的实践活动中,从而加速课堂教学和操作的节奏,提高课堂效率,较好地实现课堂教学的高容量。

三、运用多媒体技术突出重点难点

每个知识点都有其重点、难点,教学重点难点是否能巧妙突破是一堂课能否成功的关键。多媒体辅助教学的课件中,既有精彩纷呈的画面,又有悦耳动听的音乐,结果片面地追求课件的视听效果造成无关信息的干扰,没有注重教学的实际效果,甚至忽视了多媒体辅助教学的真正目的——促进学生有效地学习。一堂课不能光为了精彩就像放电影似的播放多媒体声像,应在注重文体的前提下,合理恰当地运用多媒体,让它为教学服务。

在教学过程中,有一些知识比较抽象,学生学起来有思维障碍,若用常规的教学手段教学,不易向学生表达清楚。恰当地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在课件设计上突出教学的重难点,可以解决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难以讲清,学生难以听懂的内容,可以有效缩短学生的认知过程,更好地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提高课堂质量和教学效率。

四、利用多媒体教学控制授课容量

多媒体的特点就是具有强大的显示功能,有些教师利用这一功能事先把准备好的教学内容输入电脑,然后在短时间内呈现出来,这样固然可以提高授课速度,但授课效果却大打了折扣,造成课堂教学节奏进行过快,使一些学生思路跟不上,师生间情感缺失,也忽略了学生的思考与参与,削弱了学生主动构建自己知识的过程,造成学生在课堂中不能充分发挥主体作用。

因此,多媒体辅助教学中,课堂容量不宜过大,应注意调整好课堂教学的节奏,重视学生的思考与参与,有些授课内容以板书的方式比多媒体授课效果更好。另外,课堂上还可以让学生上台演示一些简单的操作过程,既可以提高学生的参与意识,增进课堂气氛,还可以更好的把握反馈时机,确保学生有足够的思考时间,真正实现学生对自己知识的建构。

五、端正多媒体地位强调学生主体作用

在多媒体教学中,既要客观评价多媒体技术运用于教学后给教学理念、教学模式注入了新的内容,弥补了传统教学的不足,也要充分认清多媒体教学决不能取代教师的作用,它只是对传统教学手段的有益补充,而不是喧宾夺主。作为教学的辅助手段,多媒体不能担当教学的主角。在时间、空间允许的情况下,如让学生动手操作能更好解决问题时,千万不能用机器取代,让学生自己亲自动手操作去解决,这样有利于学生抽象思维能力的培养,也有利于创新思维、创新能力的培养。

六、运用多媒体展示深化习题练习

多媒体技术具有再现性的特点,它能把抽象的概念、难以观察清楚的现象、跨越时空的事物、不易演示的实验通过动画、录影等形式进行信息处理和图像输出,在显示屏幕上围观放大、宏观缩小、动态结合、图文并茂、声色具备,在短时间内调动学生的多种感官参与活动,降低了学生对知识理解的难度。

在课后练习中,运用多媒体可以展示更多学生感兴趣的习题和课文补充材料。用现代教育技术设计的教学软件,可以把习题的形式变得更活泼、新颖,把习题的内容扩展的更深更广,这也是课文知识内容的补充,这样不仅扩大了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调动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而且使练习部分由枯燥变得有声有色,如游戏般易操作、好掌握。

作为一种现代教育技术,多媒体技术的引入为教育现代化开拓出崭新的领域。它能创造出一个图文并茂、有声有色、生动逼真的教学环境,为教师教学的顺利实施提供形象的达标工具,为学生创造了一种方便学习与实践的环境,能有效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激发学习兴趣,真正地改变传统教学的单调模式,使乐学落到实处。但随着多媒体教学的广泛应用,也带来一些不利因素,只有从教学实际出发,将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教学手段结合起来,取长补短,优势互补,就可以充分发挥多媒体教学的长处,提高教学质量,使其在培养人才、造就人才的教育中显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赵东晓.英语教学中电教媒体的应用.教育艺术,2010,(7):49~50.

[2]王涛,张伟明.浅谈计算机辅助教学.训练与科技,2009,(2):5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