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会计教学方法分析探讨论文

时间:2022-12-30 10:40:00

中职会计教学方法分析探讨论文

[论文摘要]中职基础会计教学关键是:上好第一堂课,让学生重视这门课,唤醒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树立做会计人的梦想,为其进行职业规划,采用快乐教学,让学生在快乐轻松的氛围里学习,让枯燥的学习过程变得愉快而有趣。

[论文关键词]学习兴趣专业理想快乐教学

基础会计是会计专业必修的基础课程,是学生进入职业学校后的第一门专业课程。这门课程学习的效果,对后续专业课程学习的效果及兴趣、该专业的认可程度、该校的信任程度以及今后职业的选择,都有重要的影响。因此,老师如何教好这门课,学生如何学好这门课,值得探讨。多年的会计专业教学,多年不同教学方法和教学风格的尝试,让我体验到有些方法对会计教学和会计学习有很大的帮助。下面,我就自己多年的教学体会谈谈基础会计的教学方法。

一、上好第一堂课,唤醒学生学习专业的兴趣,点燃学生从事本专业的理想

1.第一次与学生接触,就要使学生重视这门课。因此,在绪论部分,必须全面搜集课内外资料,包括大量的历史资料和相关的图片,运用生动的语言,联系生活实际,讲述会计的产生、发展以及由此产生的影响,使学生产生惊喜、新奇、实际的感觉,从而激发学生学习本学科的欲望。

2.对学生进行专业教育。一方面专业教师要对会计工作的重要性、目前市场对会计人才的需要现状、学生毕业的发展方向以及学校的办学优势、办学特点和师资力量等情况进行介绍和分析;另一方面可邀请往届优秀毕业生返校与新生进行交流,让他们以自己的切身体会谈谈学生在校努力学习、练好基本功的重要性,让新生明白没有坚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和技能是不能适应社会工作的。

3.激发学生对本专业产生美好的憧憬,从而树立将来要从事会计专业的理想。我在第一节课时,主要是通过学生熟悉的事例,如我们身边成功的会计人士、尤其是我校优秀毕业生的案例,让学生了解会计人员的职责及其肩负的神圣使命,说明会计在现代经济管理中的地位和功能,特别是会计行业诱人的发展前景,激发学生对本专业产生美好的憧憬,从而树立将来要从事会计的专业理想。

4.做好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使其明确学习目标,激发学生积极向上的热情与动力。教师要针对学生的具体情况,指出会计人员应具备怎样的职业素质和专业技能,给学生一个明确的学习目标。并指出会计从业人员要考取哪些证,从会计证到会计员、助理会计、会计师、高级会计师及总会计师、会计总监、注册会计师等,相当于为学生的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激发学生积极向上的热情与动力。

二、快乐教学,让学生在快乐轻松的氛围里学习,让学习的过程变得愉快而有趣

1.让每一堂课都从笑声开始。有这样一个现象:当老师满面春风地走入课堂,看到的会是学生阳光灿烂的笑脸——老师心情好极了;常言“看脸色”,学生看到老师满面春风——心理受到暗示:脸笑了,心开了。一堂课就在欢声笑语中开始了,难点也成“易点”了。反之,教师心情阴沉地进入教室,在“心镜”的作用下,学生看到老师阴沉的脸,心想:老师不开心,我就得小心点,一节课就战战兢兢地开始了。

由此可见,教师的笑脸是开启欢乐课堂的钥匙。让每堂课都从笑声开始,是老师上好课的前提,尤其是在我们职业学校,在生涩的会计课上。

2.让学生体验到成功的快乐。学生往往很在意别人的评价,他们是按照别人的评价去认识自己的。一个总是失败的学生体验不到成功的快乐,也就放弃努力了。对于学困生,教师应调整学习和作业的难度,让他做几道容易的习题,以树立其信心;上课时,针对学困生能回答的问题进行提问,给他一个表现的机会;对于学习不好的学生,不要将失败的原因归为资质不聪明,可以从学习态度、学习方法、意志力等方面去寻因。平时多用激励和肯定的语言,让学生感觉自己被欣赏。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最根本的方法,是使学生享受到成功的欢乐。”

3.创造一个应允许出错的氛围。“教室——允许出错的地方”,多好的理念!这是对人的价值和精神生活的关怀和尊重,是一种超然,对基础会计这门课有特别有意义。刚开始会计课程时,学生对许多专业术语都不了解,教师不要急着进行讲解,而是要鼓励学生说出各自的理解,我常说“猜一猜”或“猜猜看”。教师再针对学生的理解进行讲解说明,学生就会印象深刻。

4.先易后难,轻松走进会计的大门。职校生大多数意志薄弱,稍有不如意,就容易消沉自卑,丧失进取心,对学习失去兴趣。而基础会计这门课,是从较抽象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开始的,如果按部就班,老师教得费力,学生学得吃力,事倍功半,造成会计难入门的印象。为了引导学生轻松步入会计之门,变开头难为开头易,应采取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原则,即按认识规律,把教材的顺序做部分改动。教师可一开始就介绍经济业务发生之后,会计人员如何记帐,然后逐步引入一些基本概念和专业术语,如会计科目、会计帐户等,最后引出会计恒等式。实践掌握理论能使学生看得见、摸得着,学得不枯燥。再把比较抽象的一般原则、会计核算方法、基本假设等挪到后面,通过这样的教学实践,学生反馈确实入门比较轻松,增强了学生学习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