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课堂教学实效性探究论文

时间:2022-12-22 03:34:00

提高课堂教学实效性探究论文

[摘要]高职英语课堂教学改革的突破口在于强化英语对专业课的辅助性的同时对于自身实效性的改革。本文本着英语知识的“必需”与“实用”的前提下,以英语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有机结合为手段,就英语课堂教学的实效性展开研究。

[关键词]英语教学;课堂教学;实效性

教育部部长周济在第三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上指出,中国高等教育持续发展的重点是提高质量,而教育质量的提高不单单是学生综合知识运用能力的提高,还是教育各主客观内容整体的提高,重中之重就在于课程改革。课程建设与改革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核心,也是教学改革的重点和难点。高职英语课程改革一定要转到实践上来,突出“必需”和“实用”。在实际英语教学中,探讨构建主题式教学模式,通过模块式教学的开展,情境化教学的实施,同时坚持第二课堂的有效延展功能,提高英语课堂教学的实效性。

一、第一课堂教学的开展

英语教学过程中,真正的“实战阶段”是第一课堂教学,而教学目标的实现也必须通过第一课堂教学来进行。有效的课堂学习是学生、教师、任务与环境等多因素的动态协调过程,是师生、生生互动中产生的语言知识构建过程与自主性发展过程,它是认知与情感的融合、形式与意义的统一、知识获取与学习能力培养的并重。鉴于此,在英语课堂教学中进行改革尝试。开展主题式教学,突出语言表达的情境构建,综合多种教学方法,力求提高英语课堂的实效性。

(一)主题式教学模式的构建

主题式教学模式是为了提高学生听、说、读、写、译的综合能力而采取的选择主题化教学内容,构建语言表达的情境的英语教学模式。课堂教学以主题为线索,按照主题——话题——细节的主要教学步骤,引导学生学习语言知识,提高语言实践水平。在课堂教学中,把学习材料反映的较为概括的内容确定为主题,主题由若干个话题组成;而话题阐明和解释了主题的不同的方面,是较为具体的内容;话题又是通过细节即重点词和短语来解释的。通过分析学习材料的主题——话题——细节之语义关系,不仅使学生理解了学习的内容,还掌握了语言表达形式,并建立了有关某个主题的认知结构。

根据主题式教学模式的实际需要,在教学过程中可以采取灵活多样的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组织形式。高职英语主题式教学模式要突出两点特色:“教无定法”和“有法可依”。面对第一课堂教学的任务、学生基础、学习环境等多方面差异,形成灵活性的、有规律而且实效性很强的“教法群”。要对教师主导作用下的教和学生自主学习下的学,进行多样性和灵活性的有机结合。

(二)内容的模块式组织

主题式教学模式的构建离不开教学内容的模块式组织。根据《普通高等专科英语课程教学基本要求》以及课程设置,明确社会对高职人才培养现实需求和潜在需求以及人才需求的种类和数量;明确高职英语培养目标,确定对应的英语技能培养方向;根据岗位职业操作技能培养的需要,进行教学分析和教学设计,形成相应的教学模块;再根据各教学模块的实际需要,综合运用各种教学方法、教学组织形式和教学手段,采用相应的考核方式组织教学。高职英语教学必须针对学生的理论知识目标和操作技能要求,构建相应的英语知识模块和应用模块,突破学科教学原有的系统性和完整性,强化针对性。具体来说,就是高职英语教学模块的设计制作充分体现高职英语的适用性,整合高职英语教材的内容,并将课程内容分成若干个模块,然后根据学科特点和具体目标,搭配、组合,形成包括一些大小不一、有简有繁、结合实际的完整的应用型主题(Topic)或中心(center)组成的教学单元。在每个单元中,所有主题都围绕一个确定的应用性培训目标和相关的语言知识。单元间形成链条。构成统一的“集成模块”。学生学完一个模块,就掌握了相应的语境下的语言知识与语言实际操作技能。这样,在讲授这些模块的过程中,学生不仅获得英语语言方面的知识,更能学以致用,提高操作语言的能力。真正做到理论知识、模拟、实践合而为一的教学。

(三)情境化教学的实施

为保障主题式教学模式的构建以及模块式教学方法的开展,第一课堂教学强调了情境化教学的实施。根据建构主义理论的观点,学生的学习应该是从自身经验、背景出发对客观事物的主观理解和意义构建,强调学习者将自身经验带进学习过程。是积极的意义建构者和问题解决者。在这个过程中,学习情境要与实际情境相结合。课堂教学重在启发、引导,要为学生留有足够的思维空间,让学生做到自我认知、自我建构,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参与意识。使之在学习过程中提高自己的语言实际操作技能。同时,在每一个教学模块的形成过程中,让学生参与决定模块内容,使学生自己的输入成为教学内容资源。通过挖掘和利用学生自身的知识和经验,使教学模块更加切合实际,更容易被学生感知,从而提高学习效果。整个课堂教学环节中,教师注重“教学做”一体化,做到以学生为中心、以任务为途径,实现课堂社会化、交际真实化。让学生在实务情境中学会交际,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体验、建构、领会和应用语言知识和交际知识,发展听、说、读、写等语言技能以及与他人磋商、交流、协调、合作等交际能力。公务员之家

二、第二课堂教学的延展

英语课堂实效性的增强不能单一依靠第一课堂的主题模式下的情境模拟,第二课堂的“实际”经验更有助于学生的文化认知与信息建构。第二课堂的学习作为第一课堂教学的一个自然延伸和补充,要起到促进和巩固第一课堂学习的作用。因此,对第二课堂学习的实践环节应该加以重视。在第二课堂学习中,教师将学生分成若干学习小组,并选出小组负责人,协助教师完成对第二课堂学习环节的监督、检查以及组织学习等工作,并且在第一课堂上提供机会,让学生展示其学习的成果,进一步激励学生。

第二课堂完全以学生为中心,在真实的实践中进行语言的输出训练。针对不同教学内容开展主题教学模式的英语能力训练,以教师讲授和课本内容为基础材料,让各学习小组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自行查找资料,组织语言,听说读写的材料在同一主题的统筹下,主题词汇和语言表达反复重现,循环印证,强化语言学习的记忆和保持度,促进长期记忆。学习由兴趣引发,学生根据自身语言水平进行逻辑思维,建构信息,建造知识,因而学到的语言是活的语言,掌握的是自己的“英语”。在这种小组协作学习的过程中,学生能够共享资源,在与同伴的交流中构建个体知识,并且增强了他们的集体归属感与荣誉感。以协作的方式学习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辩证和发散思维,发挥其想象力与创造力,更能体现个人价值,从而更自觉地承担自主学习的责任。

三、学习环节的监控

就第二课堂学习环节的监控而言,教师可以在小组负责人的协助下,随时观察和督促学生的学习行为。通过与学生交谈、问卷调查、采用各种测试手段等方法,及时肯定和鼓励他们的进步,发现他们学习中的失误与困难并在心理、知识和方法上加以引导,并且针对不同个体,切实为他们提供合适的学习材料和学习策略,与他们一起规划学习进度,共同监督学习过程,使他们循序渐进地进入自主学习。这种反馈与指导,会促使学习效果的检测与评估超越评估本身的工具性作用,从而成为学习手段,使学生感到不但学有所用而且学有所成,更有助于整体教学活动安排做到有的放矢,提高师生间“助”与“学”良性互动的整体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