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英语构建主义教学论文

时间:2022-08-28 09:20:00

中职英语构建主义教学论文

摘要:建构主义学习理论是认知学习理论的一个重要分支。认知学习理论历来强调有意识的主动学习活动。建构主义学习理论主张学习是获取知识的程,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是意义的主动建构者,因而建构主义心理学家时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给予很高的肯定和季重川。强调教学的中心任务就是要帮助学生提高自己的认知能力。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对改革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方法和更新教学理念都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建构主义理论为我们的英语教学提供了广阔的理论空间。本文以此理论为指导,探索在进行中职英语教学时要注意一些问题。

关键词:构建主义英语中职

一、开展以学生为主的教学,突出自主式的学习

自主式的学习方式是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自主式学习强调的是学生学习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学习者应对自己的学习负责,学生要根据各自的知识水平和认知能力来掌握调控自己的学习过程,确定自己的学习目标,制定出学习计划,监控学习过程和评估学习结果。在这一过程中,教师的作用只是在于帮助学生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并指导他们进行学习。

1.1培养学生学习意识和学习动机

目前许多职业学校都要求教师在学期开始的时候根据学校统一制定的教学大纲编写教学计划,制定好固定的工作方案和教学活动,并且在教学过程中必须严格按照教学计划的进度完成教学任务。在这种情况下,学生围绕教师的预设来进行活动。学生的主体性基本被限制在教师预设的空间中。根据建构主义的学习理论,学习是获取知识的过程,老师要由知识的传播者转变为学生主动建构意义的帮助者,因此培养学生学习外语动机,激发学生学习外语的兴趣成为老师的首要任务。学生要真正进入自主学习的过程,逐渐提高自主学习的效率,还需要教师有意识地加以引导,促使他们将自主意识内化为强烈的学习欲求。

1.2指导学生学习方法,帮助学生制定科学的学习策略

教师不仅要教给学生知识,而且更重要的是要指导学生的学习方法。教学实践证明,还是存在由于方法不当而导致学生学习英语事倍功半的现象。学习策略是指为达到某一个学习目的而对学习行为进行的计划。包括合理安排学习时间、选择学习方式、对学习成果进行自我检测等,从而不断提高学习效率。

英语教育的根本目标就是使学生成为独立、自主有效的学习者。所以,完善学生的学习策略,不仅是为了提高他们在校学习期间的学习效果,更重要的是使他们获得独立学习的能力。把学习策略的研究与自主学习的研究结合起来,使得学习策略研究的目标更明确、更长远、更有意义。对于中职学生来说,提高在校期间的学习效果固然重要,但获得终身学习的能力更为重要。因为一旦形成终身学习的能力,学习者就可以把这种能力运用到其他学科知识和技能的学习之一。

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水平差异大,所以针对学生个人水平而制定的学习策略指导更具有现实意义。

二、创设情境,完善英语学习环境

建构主义强调真实的语言环境对英语学习的重要性,因为学是与一定的社会文化背景相联系的。知识是情境化、个体化的产物。在实际情景下进行学习,可以使学习者能利用自己原有的认知结构去同化和顺应当前学习到的新知识,从而赋予新知识以某种意义。

2.1让外语学习直观化

直观化对于学习外语十分重要。直观化不仅仅指图像的应用,通过手势、肢体语言、动作色彩等也可以实现直观化。比如在训练发音时可以同时以一些手势来区别长短音,利用各种颜色的笔为课文做标记,既醒目又愉悦视觉,同时通过对重要信息的提取来加强记忆。

2.2充分利用联想

联想与直观化的原则是一致的。大脑能记住的语言信息量与形象语言的量的比例是1:1000。也就是说,形象化了的信息可以大量地长期地储存在大脑里。当然,在利用联想的记忆时,应当使所联想的事物直观化。可以口、手、耳和眼等尽量多的感官来参与,同时所联想的事物要有情景、新奇、有趣或者与重要的事情相联系。

2.3借助计算机辅助手段

我们可以借助于计算机辅助手段来改善英语学习环境。计算机辅助下的英语教学可以有效地将教学资料以视、听、觉的形式生动地展现在学生面前,做到图文与声音并茂,这样可以给学生创造出一个生动有趣的学习环境,激发起学生的学习兴趣。

英语学习是一种兴趣教学,积极的学习环境能充分激发学生的参与欲望,并能积极主动地完成教师布置的交流任务,从而实现从语言知识的被动接受者到语言交际的积极参与者的转变。借助于计算机辅助教学模式,学生与学生之间,学生与教师之间可以得到更有效的沟通。教师可以通过布置任务,要求学生课外利用网络多媒体独立完成,从而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计算机和网络的帮助下,教师可以更有效地组织一些学习讨论活动,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这样,通过布置作业、组织讨论等形式来实现语言教学中学生与学生、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互动作用,从而不断提高学生的认知能力和知识水平。公务员之家:

三、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

建构主义教育理论同时强调教师在学生学习过程中的主导作用。教师的主导作用,就是要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充当好管理者、组织者、激励者和帮助者的角色。基于计算机和网络的多煤体英语教学模式对开展自主式、个性化的学习方法和推广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法提供了便利条件,搭建了好的学习平台。自主式、个性化的教学方法要求学生要对自己的学习行为负责,大量的语言资料学习和语言信息的输入任务留待学生自己去完成。对于语言基础知识薄弱,学习自控能力差,缺乏英语学习自觉性,刊英语学习又没多大兴趣的中职学生来说的确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这种现象在很多职校学生中存在着一定的普遍性。这种现象的存在对教师如何在学生的学习进程中发挥好主导作用提出了挑战。因为作为教学的组织者和管理者,教师不仅担负着课堂教学设计和向学生课外学习推荐提供合适的学习材料的责任,而且还应担负起监督指导学生开展自主学习的任务。

针对目前中职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教师作为学生自主式学习过程中的帮助者,首先要做的就是要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明确英语学习的目的和意义,并结合学生各自的学习实际,帮助他们制定好个性化的学习计划和确定个性化的学习目标。

由此可见,计算机辅助教学手段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给教师提出更高的标准,在给教师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挑战。这就要求教师必须积极地运用自己现有的知识和技能不断地学习新知识,吸收更多的信息,发展更强的洞察力,站在较高的层次来引导好学生的学习过程。

总之,建构主义教育理论是对现代教育理论的创新和突破,其所强调的以学生为中心的启主式、个性化的教学思想在英语教学实践中具有较强的指导作用和较高的应用价值。对于教学效果的增强和优化英语教学过程、促进素质教育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