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网络教学现状及其发展论文

时间:2022-08-14 04:27:00

多媒体网络教学现状及其发展论文

摘要:本文论述了多媒体系统的构成及多媒体教学网络,探讨了多媒体教学的优点及存在的问题。

关键词:多媒体;教学;网络

多媒体指载递信息的文本、图形、声音、图像等的组合。多媒体通信使人们在传递和交换信息时不再是利用单一信息媒体,而是同时利用多种信息媒体,即以“可视的、智能的、个人的”服务模式,把通信、电视和计算机三种技术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构成了声、图、文并茂,用户可以随心所欲地不受时空限制索取、传播和交换信息。在信息技术中,多媒体和电脑网络对教育的影响极为深刻,集图、文、声于一身的多媒体技术由于其优越的功能为学校提供了理想的教学环境,给学习方式带来了深刻的变革,这是其它媒体(幻灯、投影、电影、录音、录像、电视等)所不具备或不完全具备的。

一、多媒体系统的构成

多媒体计算机系统是用计算机把多种信息媒体集成并控制起来的系统。

多媒体系统一般由三部分组成:

1.多媒体硬件系统。包括计算机硬件、声音、视频和多媒体的输入/输出设备和装置,通信传输设备和装置。

2.多媒体操作系统。具有实时任务调度,多媒体数据转换和同步算法,对多媒体设备的驱动、控制较形用户界面等功能。

3、多媒体创作工具。具有操纵多媒体信息,进行全屏幕动态综合处理的能力,支持应用开发人员创造多媒体应用软件。

二、多媒体教学网络

计算机技术、多媒体技术相结合并融入到教学过程中,已成为现代教学一个新兴的教学手段。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及其网络教学系统,能使以往靠多种设备、技术才能实现的课堂多媒体教学集计算机于一身,并能与现代通讯设备形成网络,构成全方位、多渠道、交互式的教学系统。多媒体教学系统是一种全新的教学系统,它集声音、图像、视频和文字等媒体为一体,能产生生动活泼的效果,有助于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和记忆能力;同时,充分利用多媒体的表现力、参与性、重视力和受控性强的特点,既能达到传授知识、开发智力、培养能力又能实现因材施教和个别化教学的目的。

一般说来,可以把多媒体网络看成是由各自具有自主功能而又通过通信手段相互连接起来的复合系统,以实现彼此交换信息和共享资源的目的。

多媒体教学网络是利用电脑技术、网络技术、信息技术和多媒体技术进行现代教学活动的一个庞大系统,是在多功能教室中,把影视、图形、图像、声音、动画和文字等媒体实时、动态地引入教学过程中的一种专用教学平台。教师通过服务器控制学生浏览的权限,同时,学生在一定的权限内可以自由选择学习内容。

三、多媒体教学系统的优势

利用多媒体系统的硬件系统,操作系统在多媒体应用软件中制作的多媒体教学课件,集文本、声音、图像和动画为一体,把它应用于教学并实现网络化,打破了传统的教学方法,给传统教育模式带来深刻的变革,形成新的教育模式,具有无比的优越性。

首先,多媒体教学课件的交互性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认识主体作用的发挥,人机交互是电脑时代的一大特点,多媒体教学课件所具有的图文并茂、丰富多彩的人机交互界面,能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产生强烈的学习欲望,同时,还有利于发挥学生的认识主体作用,从而避免了传统教学过程从教学内容、教学策略、教学方法、教学步骤及学生作业都由老师决定学生只能被动地参与。

其次,多媒体教学课件的丰富的内容、动听的视觉效果,组织严密的逻辑结构,友好的界面有利于知识的获取,更符合教育心理学,使用Authorware制作的《工程制图》多媒体教学课件,利用交互界面你可以随意选择“顺序阅读”“选择阅读”及“快速浏览”,为了检验学习效果,还可选择“学习”来检查阅读效果,同时,也可返因前一章或退出本课件。心理学家瑞特拉(Treicher)通过大量实验证实:人类获取信息83%来自视觉,11%来自听觉,这两上加起来就有94%,还有3.5%来自嗅觉,1.5%来自触觉。利用多媒体网络课件教学,调动了每个学生的感觉器官,使学生通过手动、眼看,耳听,获得知识和信息,提高了学习效率。这就是说,在学习过程中,把感官都调动起来,认识的保持将大大优于传统教学的效果。由此可见,多媒体教学课件不仅有利于知识的获取,而且非常有利于知识的消化与保持。

再其次,多媒体教学课件还为学习者提供了一个相对独立的学习空间,使学习者在学习时更具有自主性和选择性,更能体现以人为本的宗旨。

此外,由于多媒体教学网络强大的渗透性,并能自我检查学习效果,信息量大在的特点,打破了时空局限,实现了资源共享。公务员之家:

四、系统应用中存在的几个问题

多媒体教学系统已广泛应用于现代教学过程中,但实际应用中还存在许多不足。

首无,在多媒体通信中,信息媒体多种多样,数据量巨大,高倍率的压缩比往往是以损失原始数据信息为代价,因而多媒体本身的质量受到限制。

其次,多媒体通信的实时性要求,除了与网络速率有关,还受通信协议的影响。

再其次,多媒体通信的时空约束。这是指多媒体通信中各媒体在时间上和空间上彼此关联,互相约束。包括时间合成、空间合成以及时空同步等配合很好,才能获得好的效果。

从多媒体教学系统的发展来看,多媒体教学系统将摆脱局域教室的束缚,开放性和系统集成的广泛将是未来发展的优势,简单方便,易学易懂,也将是研究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