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怎样开展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研究论文

时间:2022-07-29 04:34:00

辅导员怎样开展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研究论文

论文关键词:辅导员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有利条件

论文摘要: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状况直接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也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尤其是大学生毕业人数正在逐年增加。同时,就业工作涉及面广、工作头绪多,已成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极为重要的一部分。而发挥辅导员在大学生就业工作中的作用,将在就业指导工作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及高等教育改革和职业发展的迅速推进,尤其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的增大,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也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处于大学校园思想政治工作和学生管理工作第一线的辅导员,正逐渐以就业工作兼职人员的身份参与到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中,因此,探讨辅导员如何开展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辅导员在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中的有利条件

首先,辅导员要对高校学生进行日常教育管理,其工作内容涵盖了大学生活的各个细节,对学生的性格特点、专业及综合能力等各方面都要有一定的了解,这些有利条件是其他人员所不具备的。发挥辅导员在就业指导中的作用,与贯彻中央16号文件的精神相一致,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提到的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原则之一。面对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大学生毕业后能否顺利就业已成为摆在他们面前的重要的实际问题,也是造成大学生思想问题的主要因素之一。所以,高校辅导员在解决大学生思想问题的同时,更要注重解决大学生的就业难问题。因此,辅导员在了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和思动态的前提下,要运用掌握的就业知识、就业形势和就业市场信息,有的放矢地加强指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强化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培养学生的就业素质。其次,角色的优势是辅导员做好就业指导工作的先决条件,本着关心和爱护的原则,帮助大学生解决在就业过程中出现的困难与问题,引导他们客观地分析问题、走出误区,实现顺利就业。最后,常规工作与就业指导有机结合,增强就业指导的实效性。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要以学生成长成才为落脚点,将常规工作与就业指导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这样既能掌握学生的个性特点,又有助于保证就业指导的实效性和就业指导工作的全程化。

二、辅导员如何开展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

辅导员是大学生最直接的管理者,与学生接触时间最多,可顺利掌握班上每一个学生的特点,熟悉每一个学生的心理特征,了解每一个学生的现实表现和能力水平。如果辅导员从新生人校伊始到四年后毕业,除做好学生的日常管理和思想工作外,还按照学生在校学习的不同时间、不同阶段、不同内容,开展不同方式的就业指导工作,便能使就业指导工作贯穿于大学生学习期间的全过程。

(一)开展专业情结、职业生涯规划教育。

由于有些学生在高考中没有把握好,与心中理想的大学或专业失之交臂,因此辅导员应采取多种形式的教育让学生热爱自己所选择的专业,培养其良好的专业情结,如邀请学科带头人等知名人士介绍自己对专业的认识,教育学生热爱自己所选择的专业、加快对专业的深人了解。同时引导学生对自己有一个职业生涯规划,让学生确定今后就业方向的意识,并树立竞争意识和艰苦创业意识。

(二)培养学生扎实的专业知识、良好的综合素质。

专业知识的掌握能力历来为人们所重视,也是用人单位选人的最重要的依据。只有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学生在实际工作中才能驾轻就熟,才能运用所学知识不断地开拓创新。因此辅导员要强化学生的学习意识,可以开展学科竞赛、到相关专业参观学习等大量与专业内容挂钩的活动,以此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在大学生求职择业过程中,用人单位最看重的是毕业生的综合素质,毕业生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才能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立于不败之地。因此,是否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是大学生能否成功就业的关键因素。因此,辅导员在与学生平时沟通中也要培养学生具备一定的管理能力,事实也证明,用人单位在选人时对毕业生中的学生党员、学生干部总是优先考虑。辅导员也要注重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等,使学生具备良好的表达能力。辅导员应该引导学生及时有效地适应各种变换、迅速进人新的角色,具有一定的适应能力。适应能力越强,就越容易把握机遇,成为强者。

(三)辅导员要做好就业心理教育工作,积极促进大学生就业心理的改善与提高二

面对大学生就业心理呈上升趋势的情形,在就业一线工作的辅导员需要积极调整思路,转变认识观念,将就业心理辅导面向全体大学生,而不只是少数毕业生或有严重心理问题的学生。辅导员应及时了解学生对待考研、就业等方面问题的想法,同时也逐步摸索出近期学生工作的难点和重点,以及学生急需要得到的一些指导和帮助,有针对性地开展一些有指导意义的讲座,解决一些学生在读书期间不可能接触和了解到的就业问题,建立易操作、有特色的自大一新生到大四毕业生的有效沟通机制,加强实践,让学生更多地接触市场,了解市场对人才的需求标准,加强素质拓展,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四)高校辅导员做好弱势群体的就业指导。

1.贫困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关系到个人的健康成长和社会的稳定发展。因此,辅导员应该更加提高对贫困学生的关注度,引导他们提高求职择业能力。就业不等于扶贫,希望用人单位降低门槛,给贫困生更多的就业机会是不现实的。辅导员要从学习到就业,从心理生活等多方面、系统地对贫困生予以帮助,有侧重地加强对他们的专业培训。另外,辅导员应教育引导学生转变观念.拓展就业思路.引导学生勇于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到边疆和基层去施展才华,建功立业,树立全方位、多渠道的新的就业观。

2.高等教育大众化后,高校都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客观条件相对较差的学生。我们这里所说的“差生”是指那些在考试成绩、实践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沟通协作能力或其他某一方面与社会需求有较大差距的学生。在就业竞争异常激烈的今天,大部分的“差生”面临更大的就业压力。辅导员应该帮助那些某一方面与社会需求有差距的“差生”各尽其才,找到合适的岗位,顺利就业,实现社会公平的需要。人各有所长,“差生”也许在某些方面有天赋和特长。比如:某生的学习成绩很差,但是却很有商业经济头脑,这时就应该鼓励他创业。总之,应该引导大学生充分认识自我、挖掘自我,找到自己的优点和长处,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和岗位。其次,引导“差生”转变就业观念,树立先就业后择业的就业观念。还应该鼓励学生特别是“差生”采取多种形式的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以创业来带动就业。公务员之家:

(五)指导学生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增强大学生法制教育。

对于新《劳动合同法》,辅导员应该组织毕业生学习相关内容。如在新《劳动合同法》中,对于劳动者的试用期有了更为明确的规定,这样的规定显然有利于保证大学毕业生在试用期内的合法权益。对于这些相关法律规定,辅导员应该及时组织学生学习,使学生了解和掌握相关法律法规,在就业过程中自觉遵守法律规范,并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权利。

三、辅导员在开展就业工作中要注意的问题

(一)减少就业说教,给予个性就业指导。

目前在就业指导过程中,有些人主张要加强大学生“人生观、价值观和择业观”的教育,这种观念本身已经脱离现实,不符合市场经济“自我择业”的导向。“个性化就业指导”就是在就业指导的基础上对不同就业需求群体采取不同的就业指导。综合大学生的大学期间的总体表现和个性特征,辅导员应结合大学生自己的就业去向进行具体的就业指导。同时,对那些不知道自己就业方向的学生可以提出建议供他们参考。

(二)加强对国家就业方针、政策的了解及自身的学习。

就业指导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需要掌握系统的理论知识、国家就业的方针政策。但目前高校辅导员多以兼职为主,大部分都缺乏系统的就业指导理论与实践知识,在对学生进行就业指导时,会有时显得力不从心,不能很好地满足学生的需要,因此,高校辅导员做好就业指导工作的前提应该是加强自身的学习。

(三)毕业后的跟踪服务工作。

学生就业并不意味着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结束,辅导员要做好加强毕业生的跟踪调查反馈的工作,及时了解毕业生离校后的就业工作情况,听取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的意见是毕业生就业工作中极其重要的环节。它既是对前阶段就业工作的检验,又是指导今后就业工作的依据,因此辅导员要对毕业生做好跟踪调查的工作。

目前,做好高校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是关乎学校的生存与发展、关乎学生的切身利益的大事。辅导员在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中,应该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为高校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开创一个崭新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