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反思作用论文

时间:2022-07-26 09:06:00

教学反思作用论文

摘要:本文介绍了教学反思的含义,教学反思在实践教学中的意义及开展教学反思活动的方式方法,对教师的实际教学工作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

关键词:反思;教学反思;探析

教学反思不仅是教师职业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教师的一个重要能力。它无论对教师的成长还是对学生的学习以及教育理论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在现实的教学中,教师开展教学反思的现状确是不容乐观的,往往缺乏理论的指导和切实可行的方法,反思效果大打折扣。怎样开展教学反思,真正促进课堂教学行为的改进,值得研究。

一教学反思的涵义

“反思”一词本身就含有“反省”、“内省”之义,从本质上来说就是一种批判性思维,即通过对当前认识的审视、分析来洞察其本质。教学反思是指教师以先进的教学理念和丰富的理论知识为基础,立足于教学实践,以提高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为目的,以自己的教学活动过程及教师自我为思考对象,对教学过程本身以及教学过程中的行为进行理性的审视和分析,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进而采取相应的改进策略,修正、改进自己教学的过程,使之进入更优化的教学状态,以取得更佳的教学效果。教学反思是一个认识过程,既是对过去的总结,又是对今后的启示。既可以是对一堂课反思,也可以是对教学中的一个片断、一种方法、一项活动的反思。教学反思的方式,比较自由灵活,可以是多角度、多层次的。教学反思的内容既包括课堂教学本身,也涵盖与课堂教学密切相关的其他因素,如教师的教育教学理念,职业道德,学校、社会、文化因素等方面。

二教学反思的意义

(一)教学反思能够促进教师专业素质发展

通过教学反思,可以使教师将理论与实践、思想与行动联系起来,在总结实践的基础上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实现理论知识和实践性知识的融合,提高教师的问题意识和教育科研能力,从而促使经验型教师向研究型教师的转化实现自身专业素质的发展。

(二)教学反思有助于教师自身教学能力的提升

教师对自己的教学行为进行审视、分析、反思,是一种创造性的过程,因为他在否定、批判的同时,会产生新想法(新措施、新途径),这样教师的教学行为、教学能力就在原有的基础上得到了提高。通过教学反思,教师要不断思索如何充实自己的教与学的知识库,如何利用建立在研究基础上的各种资源,在面对学习和教学需要时,如何获得建立在研究或有效实践的基础上的教学新知识和新技能;通过教学反思后的教学决不会照本宣科,而是在真正领会教材意图和目标要求的基础上,教学方式科学、教学手段高明、充分体现学生主体性的高水平的教学活动。在这个过程中教师教学能力就会大大的得到锻炼和提升。

(三)教学反思有效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

教师在自己的教学过程中,通过反思研究自己的教学理念和实践以及教学行为和教学效果,能得知学生的接受能力和自己的教学内容和方法的适宜性,也能知道自己教学过程中某些不当做法,这样便于对自己的教学理念和行为进行调整,教学效果也就能得到有效提高,使自身教学质量得到总体的提高。

三教师开展教学反思的方式方法

(一)学习教育教学理论,在理论解读中反思

教师的工作虽然需要经验的积累,但更需要理论的指导。理论知识对教学活动具有指导的作用,教师在实践中往往发现不了自己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或者对教学中出现的问题表现出困惑的状态。通过对理论的学习和思考有助于教师真正理解教学的意义,启迪自己的思想,增强自己的理性智慧,改进教学实践。因此,为更好地进行教学反思,教师必须学习教育教学理论,以帮助其改进自己的教学实践,更好地理解自己的教学行为。

(二)写教学反思笔记等文字材料,在记载积累中反思

教师可以通过撰写课堂观察、课后小结,教学反思札记、教育教学随笔、教学日记、研究案例和教学博客等,随时将对自己教育教学实践的认识与感受,或者教学行动研究过程中反思的心路、结果和心得,用文本的形式予以记录和表达,是促进教学反思水平提高的积极有效的手段。

(三)开展教师间教学交流等活动,在对话中反思

为了促进教学反思、提高教学反思的成效,可以开展教师间合作式的相互评课、批判性的对话、课堂教学观摩活动、公开课、与专家对话的咨询活动、教学研讨活动等。通过合作反思,将自己对某一教学问题的思考和解决过程展现给同事或专家,通过这种教学交流,可以使教师的思维清晰,来自交谈对象的反馈会激起教师更深入的思考自己的教学,在交流中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四)进行自我说课,在备课中反思

自我说课,即自己对自己说课,要求自己用简洁准确的语言叙述教学设计中的思维过程,使自己内部思维活动充分地暴露出来。不断地反问自己:教学设计是否充分体现教学目标,是否突出了教学的重点,如何更好地突破难点,在教学设计上是否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是否注意对学生的学习方法进行指导等。这样会不断地发现问题,对教学设计进行必要完善,使教学思路更加清晰、系统,从而使教学设计达到最优化,这也是教学前反思的重要途径。

(五)倾听学生的声音,在反馈中反思

通过学生的反馈信息,教师可以更好地了解教学,检查自己的教学实践是否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了解学生的学习体验,能够帮助教师建立教学要求与学生所关心的事情之间的关系;研究学生对教学的感受,可以让教师提防那些由自身教学行为所导致的问题和本来可以避免的错误。

(六)运用课堂教学录像,在再现中反思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进步,各种现代化的设备也逐步走入教师的反思活动当中,为教师的反思插上翅膀。对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录象,课后观看有助于提高教学技能,改善教学行为。在录像反思时教师要仔细观察,记录清晰准确。这一环节重点做好教师自我评价和听课人员评价,评价教学中所应用的教学技能和策略以及理论依据。执教者对自己的教学活动情况进行自我反思,其他教师记录执教者自我反思的内容,并根据观摩的活动情况和执教者的反思情况进行互评。

(七)站在学生的角度,在换位中反思

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师往往习惯于按照自己的想法安排和控制教学。由于角色地位的差异,由于知识水平背景的差异,教师与学生对于同一教学过程的感受和认识不是完全相同的;学生间由于性格、能力、家庭等多方面的差异,他们各自的感受和认识也不尽相同。因此,教师的教学决策和行动选择在实际效果上一般会与教师的预期目标有一定差距。教师主观认为合理的教育教学活动或行为,常常在学生方面看来未必合理,甚至很不合理。因此教师在教学行动中不能只沉浸于“自以为是”的主观认识之中,而忽视了学生的实际情况、情感和体验。教师对于自己的选择和行动不仅应当考虑到它们对于学生可能产生的影响,而且应当设身处地地站在学生的立场,尝试换位思考,从学生的角度审视先前的选择与行为,理解学生的思想、体验和感受,以便了解自己选择与行动的实际效果,发现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如果教师能够抓住教育教学活动中师生之间情感互动或者思想摩擦的机会,主动“换位”至学生的地位,启动教学反思,对于树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学观念,纠正自己认识与行为的偏差,是大有裨益的。

总而言之,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那种“安于现状”的教师必然被社会所淘汰,取而代之的是那些经常“自省者”。古人云:“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已,则知明而行远过矣。”每个人只有经常自省或反思自己的行为,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才能不断在实践中塑造自我、发展自我和超越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