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程中地理公开课研究论文

时间:2022-12-03 10:33:00

新课程中地理公开课研究论文

摘要:地理公开课的教学可为校内外同行、新老教师提供学习的平台,并且是地理学科的“教学行为、教学理念、教学问题”等提供“讨论和剖析、借鉴和研究”的载体,因此地理公开课是中学常规管理和教研组活动的重要抓手,它也是学校开展教研活动的一种最常用的形式。在教学实践中,由于对新课程的把握不准,对新理念的解读有误,因而在“教学目标、小组合作、探究活动、辅教手段”等的定位方面出现偏差,为此笔者结合自己的实践,对地理公开课提出自己的一些看法。

一、教学目标定位不准,关注的是知识而不是能力

地理新课标从“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大方面阐述了地理教学目标,这三个层次的教学目标都是有利于学生主体发展需要的,应该成为地理教学努力的方向,因此地理课堂教学应该明确地贯彻这些教学目标。在地理教学实践中,虽然教师对公开课准备充分,课堂教学形式新颖多样,但总有穿新鞋走老路的感觉,因而出现以下一些现象。

1.教师关注的是教了多少知识而很少去关注学生学了多少知识。由于教师只关注教师的教,因而必然会忽略学情的反馈,到底学生学习的情况如何,教师也就不可能去关注。其实地理课堂教学并不是教师讲得越多越好,教师包办越多,学生参与就越少,学生的思维活动也就得不到应有的锻炼,学生的道德品质、学习的愿望和能力、交流与合作、个性与情感、以及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等方面也就不能得到发展。只有从“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这三个层面来关注学生的学习情况,才能真正从关注教师的教转为关注学生的学。

2.教师关注的是备教材、备教法,而如何备学生(包括学生情感体验、学习过程、学习方式、学习习惯)、如何指导学法等方面则有所忽视。课堂教学应该关注学生在课堂的行为表现、情绪体验、过程参与、知识获得以及合作交流等方面,也就是说,应该关注的是教师的课堂组织教学的每一个环节是否都是围绕学生来展开的,学生在每一个环节是否都是活动的主体,只有这种关注中心的转变,才能真正实现教学以学生为中心。

3.教师关注的层面是教会学生知识,而很少去关注教会学生学习。教学实践中,教师更多关注的是“教学语言是否精练准确、教态是否自然大方、板书是否工整简洁、教法是否适合有效以及课堂教学结构是否完整优化”等,认为只要这些都到位了,就认为这绝对是一堂好课,就能获得一片叫好声,其实课堂上教得好并不等于学生就学得好,课堂上学会了并不等于学生就会学了,因此在课堂教学中不光要看学生获得了多少知识,理解了多少知识,掌握了多少知识,更重要的是要看学生到底会学了没有。作为地理教师,在课堂中落实教学目标时,不能只从表面上理解,不能只从形式上改变,我们应根据地理教学的实质,从教材的实际出发、着眼于学生的实际,才有可能落实新课程标准的精神。例如,关于气候的专题复习,就应该根据新课程标准来进行目标的设定和落实。(1)知识与技能:掌握影响气候的自然和人为因素,掌握和灵活应用判断气候类型的方法;培养学生运用资料获取信息能力、读图分析能力及与人合作的能力。(2)过程与方法:填绘气候的相关图表,分析气候特点及成因,明确气候类型判定方法;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合作学习。(3)情感、态度、价值观:通过各因子之间相互影响及人类活动对气候影响的正反两方面等内容的学习,培养学生辩证唯物主义观点及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

二、小组合作定位不准,关注的是活动而不是实质

《新课标》的基本理念重视对地理问题的探究,倡导合作学习,强调教学过程是师生交往、生生交往共同发展的互动过程,而这种探究的过程能给每一个学生提供动脑、动手、动口的时空,从而使学生的学习更主动、更生动,且更富有创造性。然而有些公开课,出现搞花架子,不注重合作学习实效性的现象。

(1)合作小组成员搭配的不合理性。公开课中,往往是前后排或前后排与左右两人合并成四—六人为一组,由于没有考虑学生的学习水平,没有进行学生的合理搭配,就会出现“优生唱独角戏,其他学生是观众”的状况,甚至有些小组根本无法展开小组讨论和探究,使得学习活动组织不起来,造成小组活动流于形式,因此真正意义上的合作,应该是学生自主选择合作伙伴,教师作适当的调配。

(2)轻视合作学习的过程性。地理公开课中讨论太多,一些教师误认为讨论越多越好,从而忽略了所讨论问题的实质,学生没有足够的探究讨论的时间。从听课教师的感觉上看,课堂气氛似乎十分活跃,但如果拨开迷雾看本质,就会发现学生并没有真正深入系统地进行讨论和交流,并没有真正地展开合作和探究,因此学生的思维是粗浅的、探究的问题是浅薄的,这种只注重合作形式而忽视合作过程的合作方式,学生无法得到有效的思维训练,学生难以得到健康全面的发展。

(3)忽视合作学习中学生质疑的主体性。公开课中,教师往往设计了许多问题,让学生去讨论,而没有去创设问题情境,引导学生主动思考、主动质疑,因而学生还是顺着老师的思路来进行,许多问题的解决还是在老师的诱导下得以解决,因而没有体现真正意义上的主体性,从而难以达到合作学习的有效性,因此在公开课中应该关注学生的自主探究,努力使学生自己发现解决问题的方法。

(4)淡化了教师的主导性。地理课堂应该体现教师的主体性,地理教师应该充当好“管理者”“促进者”“咨询者”“合作者”等角色,但一些教师在公开课中,不是合作者,反而成为课堂的“旁观者”,这样小组合作的学习方式,把教师与学生完全对立起来,这种放任和随意,似乎把主体权还给学生,由于没有对学生交流进行“启发和引导、矫正和落实”,当然教学的实效性也就值得大打折扣。例如、在气候复习,教师从“气候特征、气候分布、气候成因、类型判断、气候影响”等提出问题,让学生通过小组合作进行探究,但是由于思维难度大,如果教师在此过程中不进行适当的点拨和引导,则学生的合作探讨无法展开。

三、探究活动定位不准,关注的是表象而不是过程

著名数学教育家波利亚指出:“学习任何知识的最佳途经是自己去发现。因为这种发现理解最深,也最容易掌握其中的内在规律、性质和联系。”在探究活动中,如果学生主动地亲历探究过程,其探究就具有独立性和独特性,所以在同样的时间和相同的学习资源的条件下,学生探究的程度可能不一致,探究的结论也会有差别,但是在探究学习的过程中,学生通过“合作与交流、探讨与争论”,因而较容易理解地理知识,也有利于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因而在地理公开课中,地理教师一般都会采取这种探究方式来进行地理教学,但是受传统教学观念的影响,在公开课中还存在一些现象。

(1)教师不敢大胆放手。针对有一定难度的地理问题,学生在探究过程中需要认真反复地比较和揣测、推理和归纳、分析和整理,这些过程需要时空作保证,只有让学生有充分思考和探讨的时空,学生才有可能进行比较深入细致的思考,如果对问题的思考只是蜻蜓点水,对问题的探讨只是浅尝辄止,那么难以取得理想的效果。例如、气候类型的判读方法是学生的思维难点,学生应该从气候特征、气候分布、气候成因等方面展开探索,才可能得出和理解气候类型的判读方法,否则学生是很难真正通过自己的探究来掌握气候类型的判读方法。

(2)过于注重探究的形式。对于地理新课标的教学理念的理解和运用,地理教师要把握其实质,应该做到神似而不能仅仅是形似。在学生的参与、探究活动中,教师应该注意观察、及时理解学生在探究中的表现,特别是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注意发挥学生的非智力因素的作用,积极唤醒学生的主体意识,引起学生研究探索的欲望,激活学生的学习思路,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让学生切身经历了知识的形成过程,从而淡化探究的形式,注重探究的实效。

(3)“表演”的成分太浓。在一些地理公开课中,地理教师由于过分地进行精心包装,且经过多次的实战演练,课堂中所提出的探究性问题,包括学生的回答,都经过反复的推敲和操练,学生回答问题显得完美无缺,听课教师们往往觉得无可挑剔。这种看似“没有问题”的公开课,其实对于学生来说,并无太大的意义,因为问题的解决并非真实地经过学生自己的探究所解决的,这样的教学反而容易掩盖学生思维中存在的不足,对学生的知识掌握和能力提高是不利的。

四、辅教手段定位不准,关注的是气氛而不是效果

新课标的基本理念强调信息技术在地理学习中的应用,因而多媒体等现代教学辅助手段在公开课中的应用也就成了评价地理公开课课堂教学成功与否的重要依据。当然,由于地理知识中尤其是自然地理部分抽象性强,对学生的空间思维要求高,多媒体正好能综合处理语言和文字、动画和音乐等信息,且可以声像并茂和动态模拟地球转动和大气运动、海路变迁和岩浆喷发,并能够达到化抽象为直观的效果。多媒体的应用给地理课堂注入了生机和活力,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多媒体毕竟只是辅助地理教学,不能过分夸大其作用,它发展的最终目标是为了更有效地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否则会适得其反。在一些地理公开课中由于教师过于看中多媒体的作用,而在课堂中出现了一些不良现象。

(1)多媒体代替了教师的作用。一些地理教师过分依赖多媒体的作用,老师成为课堂的摆设,使得多媒体取代了教师的作用,使得教师的情感作用和人格魅力没有了,师生间心灵的对话与交流”缺失了,这样是不利于学生高尚情感的培养和健全人格的建立的。

(2)多媒体取替了传统教具的作用。在地理公开课中,有些教师不顾教学和学生的实际,无序、随意,太多太滥地使用多媒体,分散了学生的注意力,打断了学生思维的连续性,从而冲淡课堂教学的主题,不但不能辅助教学,反而影响教学目标的实现。

(3)多媒体破坏了教学结构的合理性。随着多媒体的大量运用,出现了新的极端,由传统的“满堂灌”到“满堂看”和“满堂听”,学生只是听众和观众,学生的主体性无法体现,地理课堂中设疑和提问、探讨和反馈等环节没有了,这种教学方式虽然应用了多媒体,却依然没有摆脱传统教学观念的影响,还是容易使学生的思维习惯定格在初浅的层次上,是不利于学生思维的发散和拓展,尤其是不利于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和确立的。例如、关于气候复习,如果教师只通过多媒体来展现气候的分布和特征,而没有通过学生的“合作和交流、讨论和归纳、检查和反馈”等环节,学生难以自主建构主干知识,难以提高读图分析能力、绘图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与人合作学习能力,那么教学目标也就难以实现。

由于地理公开课的课堂教学是一种有着特殊意义和地位的教学组织形式,无疑也是良好而有实效的重要的研讨方式,广大地理教师确实应该高度重视对地理公开课的研究和反思,从而能够在新课程实施和推进的过程中,要真正做到“更新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推动教学改革、提高教师素质”。

参考文选

1.《高中地理课程标准》

2.《走进新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