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电脑教改实践

时间:2022-06-14 04:26:00

分析电脑教改实践

实验教学向学生传授的是认识世界的方法,实验学习是学生接受知识、培养能力,进行创新的重要途径。实验教学作为计算机专业教学体系的重要组成培分,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是至关重要、不可缺少的环节。实验教学的水平直接关系到学生的动手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创新意识的培养。近几年来,尽管学校在计算机专业实验设备方面增加了一定的投入,设备条件得到了改善,但与新时期人才培养的要求相比较仍有差距。针对本专业的情况,借鉴兄弟学校经验,笔者结合计算机专业教学的实际,从实验教学的内容、方法等方面对计算机实验教学进行了尝试和探索。

一、计算机实验教学的弊端

1.缺少集中管理,实验设备利用率低我们学校共有8个专业,每个专业都有分属于各自的实验室,由于不同专业的工作都是相对独立的,而又有许多共性的东西(这里主要指各专业实验室仪器设备有一些是通用的)。计算机专业实验室归于计算机组管理,根据教学需要,安排、配备相应的实验人员和设备。这样的管理模式弊端在于:投资分散,仪器设备重复购置,利用率低。而且每个实验室各自为政,功能单一,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不利于创新人才培养和技术的研究,不利于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

2.缺少与实验教学和课堂教学相匹配的考核办法按照计算机实验教学大纲的要求,学生应上满本课程实验学时的实验课,并按要求上交实验报告。由于考核方法不完善,即实验报告的成绩不记在本门课程考试成绩之内,导致学生普遍不重视实践应用,实验课缺勤成为普遍现象。许多教师对于计算机实验课成绩的考核过分地注重实验结果,以成败论英雄。这种做法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学生迫于心理压力而复制别人的作业来应付检查,实验课应有的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作用根本没有得到体现。

3.验证性多,创新性少实验教学中多数是对课堂教学讲授的理论进行验证,即学生把教师在课堂上讲解的理论知识在计算机上验证,很少有鼓励学生创新性、开发性的实验内容。当然有些情况也受设备条件的影响,学生跟着教师的指挥棒走,无法发挥学生的想象力和主观能动性。一些课程的实验内容相对陈旧,偏重于理论,忽略实用技术。而学生往往对计算机实用技术较感兴趣,导致学生上实验课多是为了应付,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

4.教学方法不当,难以应付多人提出问题的情况中职学校目前招生的实际情况是专业杂、各专业人数不等,再说就目前及学校现有的一些实际情况,实行小班化进行计算机实验教学恐怕不太现实。许多任课教师既是理论课教师,又是实验课教师,通常是孤身一人应对一个班级或多个班级的实验课的教学,其工作强度可想而知。在这种情况下,根本不可能当场解答所有学生提出的问题,以致出现学生埋怨老师而老师却疲惫不堪的情况。

二、改革思路和措施

1.集中管理各计算机实验室应由学院统一管理,专人负责,当然,各实验室主要工作是为本专业服务,当出现实验设备条件、实验人员不足的情况下,应由学院集中统一调配,合理安排。这样,一方面解决了某实验室实验设备不足和其他实验室实验设备闲置的矛盾,同时也解决了实验人员队伍素质参差不齐的问题,能达到各尽其能,各负其责,能者多劳,优势互补的效果。另一方面加强了实验人员之间的信息沟通、技术沟通和友情沟通,对于迅速发展的计算机行业来说,实现技术沟通尤为重要,可使大家彼此获得和了解最新的计算机学科发展信息和动态,在互帮、互学中共同提高,同时也更好地充分利用了现有设备,使其发挥最大的效率。

2.改革计算机实验课成绩的考核方式改变仅以实验结果成败论成绩的单一考核方式,注重学习态度、实验过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实验结果等多种因素在成绩评定中的影响,综合各种因素共同决定学生的实验课成绩。笔者曾对任教的06级计算机(1)班的学生在实验成绩评定时,将计算机专业课实验成绩的考核分成以下几个部分:(1)出勤(占10%):计算机实验课必须到场,无故旷课者,必须扣除一定的分数。(2)实验过程的认真程度(占30%):要求学生认真、专心致志地调试自己的程序,不允许接听、拨打手机以及收发短信、吃东西、交头接耳、玩游戏等和实验无关以及影响实验效果的行为。仪表要求整洁、大方,不允许夏季赤膊、穿拖鞋上机,发现复制他人程序者要告诫这种不道德做法的严重后果,进行严厉批评,以观后效。凡违反以上事项者酌情扣分。设置此项的目的是从思想上、作风上将学生培养成合格的技术性人才,尤其是我们的中职学生,这一点很重要。(3)实验结果(占30%):对此项的评价不应该只以学生初次是否做对为依据,而应该给学生一个空间,允许其出错,只要是独立完成的,哪怕是错误的,只要经过教师的辅导,学生最终掌握了这个知识点,那就要给其满分,绝对不能以实验结果的成败作为衡量成绩的唯一标准。要帮助学生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让学生“放下包袱,开动机器”。实践证明,若教师过多地注重对实验结果的考核,那么能力差的学生抄袭别人实验成果的可能性就会增加。(4)实验报告(占30%):要求学生按实验报告的格式画流程图、写出源程序并给出结论(心得)。此项要求的目的是锻炼的学生养成良好学习态度,不能嫌麻烦,告诉他们实验操作的严谨性和复杂性,来不得半点马虎,实验报告要全批全改,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对于学生的每周、每月的实验课考核情况要及时通知学生,对于成绩差的学生是一种警醒,唤起其重新认真学习的积极性,而不能等到期末考试时再告诉他们,因为教育本身的目的不是抓学生补考,而是帮助学生建立起正确的学习态度,最终是让学生更好地掌握技能知识。采用以上的考核方式下来,明显感觉到学生学习操作技能的积极性高起来了,抄袭别人的成果现象少了,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3.建立一个开放型实验教学体系可以利用周末,建立一个开放实验室。实验室开放主要对象是优等生或对专业感兴趣的学生,正常的教学对于有些学生“吃不饱”,有些教学内容陈旧,不能满足发展的需求。实验室的对外开放,主要针对教师对不同学生的不同要求,拟定不同的题目,实验室根据不同的题目准备相应的计算机硬件和软件,并且相应安排机时的多少。同时,学生可根据自己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想法申请到实验室做实验,整个过程自主权归学生,教师只是起铺助作用,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达到了个性与共性的统一。通过实验室的开放,调动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增强了动手能力的培养,为今后的毕业设计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实验人员通过对每个题目的参与和指导,提高了自身研究能力的培养,对承接一定的技能竞赛项目有一定帮助,更重要的是个人业务水平得到提高,能够更好地为学生服务。

4.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对于学生提出的问题耐心启发、讲解计算机实验课上有可能多个学生遇到同一个疑难问题,因而,为了提高效率,当有学生提出问题时,教师可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面向全班同学进行讲解,这样不仅可以有效地减少教师的工作量,而且可以提高实验效率。给学生答疑解惑时,应区分对象,对于水平较好的学生应该以提示、点拨的方式促使其主动思考,这样学生会理解、记忆得更加深刻;对于基础薄弱的学生,则需耐心、细致地讲解。由于实验课教学学生人数多,在师资紧张的情况下和有限的时间内,一位教师根本无法对付多名学生提问的局面,此时可让有问题的学生将问题描述出来,以书面形式交给教师,教师下次课则给予答复。这样不但缓解了师生矛盾,而且还可以锻炼学生书面描述问题的能力。另外,通过多媒体实验教学,可以设计一些带有设计性和创新性的实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实验内容的过程形象逼真、一目了然、易于理解。同时,使学生从直观形式中获得感性认识,激发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和强烈的求知欲望,提高了实验教学的质量。综上所述,只是笔者近几年在计算机专业实验教学中的一些具体尝试和做法,有些效果明显,当然有些还需进一步完善。

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加上计算机实验课与理论课相比具有可变的灵活性以及计算机实验课固有的特点,导致该课程的教学比普通理论课的教学更为复杂,这就要求我们专业课教师要与时俱进,不断地根据计算机技术的最新进展和教学中出现的新问题,深入开展教学方法的研究,不断地改进教学方法、更新教学内容,这样才能使计算机实验课适应新形势的需要,真正达到教学的目标。另外,还要改变传统的教学观念、教学环境和教学手段,一方面,要确保实验教学的正常进行;另一方面,要积极推进实验教学的改革工作,充分利用现代先进技术改进实验方法,提高实验水平,加强对学生能力的培养,促进中职学校计算机实验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