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长在基层基础建设会讲话

时间:2022-06-14 04:29:00

统计局长在基层基础建设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市召开这次观摩会,主要是为了检验今年6月份在召开全市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现场会议以来各市区在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存在的问题以及下阶段重点突破的目标,以期把我市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进一步推向深入,力争尽早完成我市年初制定的今年在全市实现所有镇级统计站达到实体型的任务。刚才现场观摩了市几个镇级统计站的建设进展情况,听取了两个镇和市统计局的经验交流;各市区统计局也简要汇报了各自的加强基层基础工作进展情况,我感到很受启发、很受感动、很受鼓舞。下面,我就近期全市基层基础工作,主要是镇级统计站建设工作的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和下阶段的工作要求谈几点意见:

一、取得的成效

现场会到今天已整整3个月的时间了,这期间,在省统计局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下,在各市区统计局的积极努力下,市局加大了对基层基础建设工作的推进力度,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定期对各市区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调度、检查和督导,全市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据了解,会后,绝大多数市区都及时地向政府分管领导做了汇报,提出了具体的实施意见并开展了大量的工作。荣成市局领导带领有关人员外出考察学习,立足先易后难,全面推进,有步骤地全面加强了镇级统计站软件、硬件的建设工作,并且参照的作法,已由编委下达正式文件,对镇级统计站的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有了明确的规定;市在过去先行一步的基础上已全面完成了镇级统计站的组建工作;特别是市统计局,召开了由市政府领导参加的全市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建设现场会议,镇级统计站建设工作在短时间内成效显著。环翠区和高区、经区也都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镇级统计站建设都有明显改观。我市目前多数统计站达到了“六有”(有专职统计人员,有办公室,有电话,有制度,有资料柜,有电脑),并实现了统计人员集中办公等基本条件。总的看,各市区把镇级统计站建设工作开展的轰轰烈烈、如火如荼,在全市已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

二、存在的问题

尽管我市这项工作进展很快,进步很大,但是与我省先进地区比,与省局制定的达标验收标准相比,差距还很大,问题还是很多的。

一是有些市区协调力度不到位,没能引起当地领导高度重视。有的市区人事编制部门至今没有下发文件,镇级统计站三定方案没有落实,这一条是省局特别强调的,且考评占分比例较高。

二是部分市区统计局领导认识还不到位,思想保守,工作畏首畏尾;打铁还得自身硬,自己底气不足,怎么理直气壮的要求别人?有的怕抓的紧了引起镇党委和政府领导的反感;有的觉得老路好走,不敢打破现有统计人员分散在部门办公的格局,缺乏改革精神;还有的市区会后基本没有行动,等、靠思想严重。我觉得其主要原因就在于市区统计局主要领导的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必须幡然猛醒,且要奋起直追,才能不至于拉全市的后腿。

三是个别市区统计局建设目标不明确。这次镇级统计站规范化建设工作,主要是为了实现“六有”、“四化”(基础资料完整化,统计资料档案化,统计报表规范化,统计分析经常化)的目标,而目前绝大部分镇级统计站尚不能真正达到要求。

四是有的基础设施(硬件)改善不明显。办公场所拥挤;计算机陈旧,没有实现国家、省、市、市(区)、镇(街道办)五级联网;桌椅、资料柜破旧;统计人员没有桌牌、胸牌。

五是有关制度不完善。有的镇级统计站统计工作管理不规范,制度不健全,工作制度看板没有统一上墙;有的只上了几项,没有达到省里要求的七项制度上墙的标准。

六是许多乡镇资料整理不规范。统计资料应做到装订成册、规范整洁、基本完整、及时归档。在档案化上,统计资料应有专用档案盒、档案柜;在资料的完整化上,应达到规定年限的历史资料完整。而目前我们许多乡镇都达不到这个标准。这项工作困难是比较大,但我们看的许多镇就做得很好。

七是个别镇(街道办)没有实行统计人员集中办公,只是在上级检查时临时集中,并且有的统计人员精神面貌萎靡,答非所问,让人明显感到不是真的统计工作人员。

以上问题在各个市区都不同程度的存在,有的虽然表面看满足了基本要求,但是与考核标准还有相当大的距离,这里就不一一列举,如果这样的镇级统计站10月初被全省检查验收抽查到了不仅要扣分,并且会大大损害我市统计工作的整体形象,希望各市区能真正引起重视。

三、几点要求

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要真正做到推进全市基层基础建设向纵深发展,各市区就要充分认识理解省局对今后一个时期内的统计基础建设工作提出的任务、目标、措施。要看到统计基础建设工作在全省已掀起一股热潮,省里对此出台了一系列的奖励措施,有精神鼓励,还有物质激励,何乐而不为?我们一定要抓住这个机会,积极协调,扎实工作,高标准,严要求,把全市镇级统计站软硬件建设抓上去,为我市的统计工作夯实牢固的基础。

二是精心组织,严格要求,着力抓好重点环节。三个月我们已经召开了两次现场会,从观摩活动到具体组织实施,各市区都付出了心血和汗水。尽管各个观摩点的条件、基础等各有不同,但都能围绕全市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目标,结合实际,扎实工作,并各有优势、各有办法、各有特色、各有亮点。但是我还是要强调:省里十月份就来进行达标检查验收,剩下的时间很紧张,任务也很重,各市区要马上行动起来,抓住重点环节,针对存在的问题,对照考核评定标准,逐条找出差距并尽快加以解决。

三是责任包干,反复核查,确保镇级统计站建设质量。这次会议后,各市区要马上组成班子,利用3到5天的时间,逐个镇级统计站对照验收标准自查,缺什么,补什么。

四是加强交流,取长补短。各市区在镇级统计站建设工作上,都有不少好的经验和作法,各市区之间要加强交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努力把这项工作推向深入。

五是加强考核验收。市局将组成几个检查组,在9月20日左右对各市区进行全面的考核验收,对检查验收情况进行全市通报。同时评选推荐省、市两级基层基础建设工作的先进市区和镇级统计站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

总而言之,这项工作对我们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开展的好与坏,成与败,直接关系到我市统计工作的质量和统计系统的形象。正如我们常说的“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这也是为什么年初市局把它定为今年统计工作重中之重的原因。希望各市区统计局一定积极行动起来,把省局的镇级统计站规范化建设验收标准当作尺子,采取有力措施,高标准、严要求,务必确保全市镇级统计站建设达到省考核验收标准。需要市局、需要我本人协助做什么工作,我们一定尽力,但完不成任务,各市区局的局长、主任们要负全责。说这些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完成任务,夺取省级先进!

最后,对市委、市政府、各镇办事处,特别是市长长期以来给予市统计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市统计局为开好这次会议作出的大量的准备和服务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